想到康生的作惡(圖)

作者:李莊 發表:2012-02-18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我聽過康生幾次報告,印象最深的是他就中共九大通過的黨章作的「訓示」演說。演說的主旨是吹捧新黨章定林彪為接班人是中國共產黨對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偉大貢獻。我當時以待罪之身,當然不能作任何表示,但心裏卻想,世界上如果選拍馬專家,康生準得第一。


1966年12月28日,周恩來、康生、江青等中央領導在北京代表毛主席和林副主席接見外地來京串聯的紅衛兵。(網路圖片/看中國圖片)

「文化大革命」以後,有個巨姦大憝揭批不夠,就是萬人側目的康生。康生作惡多端,死後最終被釘在歷史恥辱柱上,罪有應得。

人們不禁要問,他為什麼能夠混跡革命隊伍多年,官越當越大,最後竟成為中共中央副主席?直到「文革」結束後的1977年8月1日,在建軍節五十週年慶祝大會上,他的名字還位列周恩來、朱德名字之後,被稱為「為中國人民革命事業鞠躬盡瘁的」老一輩革命家?直到1980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才作出決定:開除他的黨籍,撤銷對他的悼詞。

我很幸運,從來沒有在康生直接領導下工作,沒有受過他的直接折磨。但從接觸到的一些歷史材料,對他的無恥、狠毒仍然觸目驚心,對他的善變、會拍更是厭惡透頂。他在莫斯科迫害留學的革命者。李立三推行「左」的路線時,他把李奉若神明。李失勢後,他高呼「王明萬歲」,成為反李的英雄。王明不行了,他又成為反王明的積極份子。從此身居高位,一直到死。參加過延安整風的幹部不會忘記康生在「搶救運動」中的罪惡表演。「「新中國」」成立後,我國學術界永遠記得康生陷害馬寅初、楊獻珍、孫冶方諸大師的罪行。就是這樣一個壞人,在「文化大革命」開始即被任命為權傾中國的中央文革小組顧問,因為充當高級打手有功,最後竟爬到中共中央副主席的高位。

我聽過康生幾次報告,印象最深的是他就中共九大通過的黨章作的「訓示」演說。演說的主旨是吹捧新黨章定林彪為接班人是中國共產黨對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偉大貢獻。我當時以待罪之身,當然不能作任何表示,但心裏卻想,世界上如果選拍馬專家,康生準得第一。事先指定誰誰接班,是封建朝廷的做法,在任何意義上都不能同無產階級政黨共產黨相聯繫。康生把專制、落後說成中國共產黨的創造,只能令人民群眾、共產黨人齒冷,使極少數人開心;作此「偉大創造」的中國共產黨的領袖當然英明無比,被定為接班人的人當然絕頂優秀。康生鼓噪這些胡言亂語,可說用盡了拍馬的心機,也暴露了他的極端無恥。

這麼一個惡棍,為什麼在幾十年間、幾個時期都「轉得攏」?我感到不解、不平。為什麼人民群眾的意願這麼難以表達?「文革」結束以後,我實在想盡一點力量。機會終於來了。1979年春天,王敏清同志帶著一篇手稿《爸爸的眼睛——記我父親王世英持續三十年的一場鬥爭》到報社訪問、投稿。王敏清是一位優秀中年醫務工作者,後任中央衛生部保健局局長,我倆原不認識,他看到《人民日報》在「文革」以後撥亂反正、平反冤假錯案表現積極,又聽說我在報社工作,「文革」中長期挨批「靠邊站」,指名要見我。王世英同志1924年參加革命,1925年加入共產黨,曾任廣東省港罷工委員會工人糾察隊長,後長期從事「兵運」、情報、統戰工作,對人民革命事業有重大貢獻。解放戰爭初期,他擔任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軍委敵工部長,解放後任山西省省長。王世英同國民黨、日本侵略者鬥爭20多年,是勝利者;同康生鬥爭30年,「文革」初期受康生迫害含冤而死,不能不說是共產黨歷史上一種特殊現象。這篇文章主要記述這種特殊現象。文章說,遠在20世紀30年代後期,王世英就向黨中央揭發康生的醜惡歷史和罪惡行徑,並在多人聯名上書黨中央的揭發材料上第一個簽名。1942年整風時,康生伺機報復,誣陷王世英是特務。王世英看到毛澤東,坦然說:「主席,我是不是特務,十年以後再看。」毛澤東十分滿意,表示「你這個態度好,真金不怕火煉」。康生陷害不成,轉而拉攏:看望、送禮、請吃飯……王世英不為所動。「文革」開始,康生立即指使打手對王世英百般摧殘,王於1968年3月26日含冤逝世,王敏清等也受到嚴重迫害。

「文化大革命」給我們國家造成嚴重的多方面的損害,我個人認為,對法制的破壞特別值得重視。「新中國」建立以來,法制建設本來就是我們國家的一個弱項,「文革」強調「造反有理」,提倡「無法無天」,指責「亂得不夠」,以致許多罕見事件大量出現,空前加大了「文革」後撥亂反正的工作量。報社雖然只是一個新聞單位,也經常為這種事情大費腦筋。

(本文略有刪節)

来源:《炎黃春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