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案揭技術派、太子黨和團派的關係(圖)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2-02-18 0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熙來和王立軍(右)就是一對典型的「太子黨」和「技術派」組合。(看中國配圖)

王立軍事件的真相一天不公諸與眾,人們解讀該事件的版本就會不斷增加。王立軍事件不僅為政治八卦家們提供了絕好的發揮想像力的機會,更是為中國當前的政治生態,尤其是中國政治精英層的結構和相互關係提供了一幅活生生的展示。

在談到中國政治精英中的派別的時候,人們常常提到「太子黨」和「團派」,似乎中國的政治權力分配只是在這兩者之間進行。其實這是一種高度簡單化的說法,與紛繁複雜的政治現實相距深遠。例如,除了「太子黨」和「團派」之外,至少還有一個不應該被忽視的精英群體,那就是「技術派」。

所謂的「技術派」或者「技術官僚」,是指那些一步步從管理崗位或者專業技術崗位提拔起來的官員。他們大多數出身一般家庭,也沒有在青年團的崗位上擔任過任何職務。這兩點決定了他們既無法享受父輩們在官場上的庇護,也無法借用憑藉年齡優勢的幹部提拔快車道。

也正因為如此,他們需要具備在專業技術上或者行政管理上具有一些真本事,才能在與同輩人的激烈競爭中得到展現自己的機會。他們在競爭中的努力,在客觀上也成就了中國社會的穩定。也正是有了這樣一些人的技能和努力,雖然中國的社會矛盾千般糾結,但是總能夠在這些人的管理之下一步一步地「摸著石頭過河」。

這些人在中國的官僚體系中人數眾多,他們已經成為不可或缺的中間力量。他們佔據的崗位基本上是技術含量較高的部門,除了科學、衛生、教育等部門,還有那些與國際接軌的需要真才實學的部門,例如的金融、國際法等;當然還有一些被「太子黨」和「團派」視為苦差使的部門。

「太子黨」和「團派」的人數畢竟有限,而且這兩種勢力有常常彼此戒備,鮮有互動。因此在中國官場上常常見到的是「技術派」分別與「太子黨」和「團派」的組合。從表面上看,「技術派」官員們大多是臣服於「太子黨」和「團派」,為他們的馬首是瞻。實際上,「技術派」的官員們大都精明能幹,每個人在官場上都有自己的算盤。他們和「太子黨」和「團派」大都存在相互利用的關係。

在「團派」和「技術派」的互動中,「團派」大多比較低調,因為他們大多是走快車道陞官的,操作能力比較差。尤其是他們也無心在一個崗位上長期戀棧,希望「技術派」能夠幫他們快速立功,早日高升。因此,他們對「技術派」官員們依賴性比較強,而且大都放手讓他們幹事。反倒是不少「技術派」官員們對「團派」比較的瞧不起,認為他們沒水平。

在「太子黨」和「技術派」之間的互動中,「太子黨」無疑是強勢的一方。在「太子黨」看來,天下是自己的老子們打下來的,因此自己坐天下是理所當然的。「技術派」則是為他們坐天下服務的。在與「技術派」的交往中,他們常常遮掩不住這種「主人」的心態,缺乏對「技術派」的尊重。而「技術派」官員對此心領神會。雖然只要能陞官發財,他們並不計較。但是在他們心底深處,卻對「太子黨」們有一種既懼且恨的情緒。

王立軍和薄熙來就是一對典型的「太子黨」和「技術派」組合。王立軍是一個從事刑事偵察的技術人員,同時也是一個來自底層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自身社會地位的官員。他與薄熙來之間在順利的時候互相利用,雙方都從合作中獲取了好處,但是平日裡點點滴滴的屈辱,在矛盾激化的時候便會成為不顧一切的報復。這一點可以作為「太子黨」和「技術派」官員之間關係的一個一般性解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