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抗戰行營被「保護性拆除」(組圖)

發表:2012-02-19 0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行營」被拆,當地政府回應稱「保護性拆除」。(圖:新浪博客/看中國配圖)

重慶的中國抗戰「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行營」正被拆除。當局表示,該建築是「保護性拆除」。不過中國國家文物局官員說,「保護性拆除」沒有法律依據。

中國二戰期間,重慶是戰時首都,也是中國抗日作戰的指揮中心。官方新華社報導說,當年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重慶行營目前正被拆除。重慶有關方面解釋說,由於該建築物破損嚴重,目前進行的是「保護性拆除」。網路圖片所見,這座多年來作為重慶復旦中學校址的大樓,已經被建築手腳架包圍。不過國家文物局官員就此表示,所謂維修性拆除和保護性拆除,都並沒有任何法律依據。凡涉及不可移動文物的建築性活動,都必須嚴格依照相關法律進行。

旅美作家鄭義老家在重慶,他對這座有重要歷史意義的建築物被拆除頗感遺憾。

「我沒想明白為什麼會這樣?這麼有名的建築就這麼輕而易舉地說拆就拆了,那麼重要的一個建築按當時的說法是中國抗日戰爭的一個司令臺,對中華民族來說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地方。說拆就拆了。拆完以後說重建起來磚頭都對,這肯定把很多重要的歷史細節會沒有了。」

這座有八十年歷史的建築物,在中國抗戰期間是對日作戰指揮部,也是當時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介石的住地。鄭義說,據他所知,當局確實準備拆除後重建。但他也認為,按照現在的建築修復技術,這個對中國人非常有紀念意義的建築完全可以修復而不必拆除。

「要拆這個房子有一個很大的疑點,就是說按現代的技術這房子再破都能把它維持住。甚至可以局部地拆或採取各種各樣的現代的科學方式把它加固,而且現在修復古建築的技術非常發達,幾乎一切事情都可以做到。」

有中國民眾近日在微博上透露了抗戰行營被拆除的消息,許多網民表達遺憾之情,也有網民表示,要趕到工地攝影留念。一位中國網路作者劉先生表示,中共建政之後,拆毀了大批有歷史文化意義的古建築,有些雖然重建,但已失去傳統原意。

「比如說武漢的黃鶴樓,當時建武漢長江大橋的時候就是被拆了。拆了以後發現黃鶴樓能賺錢,後來又弄個鋼筋水泥的黃鶴樓,人們現在看到的都是八、九十年代建的。比如說一些古廟早就被拆了,後來又看能發展旅遊,又開始重建,其實已經失去保護文物的原來的意義。」

劉先生也認為,重慶正在拆除的這座抗戰行營對中國人具有很重要的紀念意義。重慶媒體報導說,重慶行營地塊屬於復旦中學,拆後重建,仍為教育用地。當地官員表示,目前正在進行的施工是文物保護項目的一部分,原有王五的構建、門窗、樓梯和扶手等實物拆下後都會打包,重建時會盡量按照原樣裝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