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紫禁城」的名字由來

發表:2012-02-19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紫禁城這個名字取自紫微星垣,紫微星垣系指以北極星為中心的星群。古人認為紫微星垣乃是天帝的居所,而群星拱衛之。所以自漢以來皇宮常被喻為紫微。為佐證這個說法紫禁城內設有七顆赤金頂(分別是五鳳樓四顆,中和殿、交泰殿、欽安殿各一顆),喻北斗七星。有七星在此,誰能說不是天上宮闕?

紫禁城內有許多消防用的太平缸,這些缸原是鎦金的,亦稱金缸,諧「金剛」音。而其數目非四即八,喻四大金剛或八大金剛。按說這些缸若放在大殿前後救火時取水最近便,但在故宮裡(頤和園除外)卻大多舍近求遠靠牆擺放,為的是取諧音「剛強」。殿前的陳設中有銅鶴和銅龜,除象徵長壽外還有另一層含義,鶴字舊北京方言讀「豪」音,而龜舊時俗稱「橫」(讀去聲),二者合起來是為「豪橫」(這個詞今天已不常用),與「剛強」正好對仗。故宮御花園內有一石圈,它的上方過去罩著一個大鐵籠,上養鷹下養熊,為的是取諧音「英雄」。

紫禁城的主色調為紅黃二色,據說皆出於五行的考慮,以示帝王的尊崇。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收藏《四庫全書》的文淵閣卻用了黑琉璃瓦,而且故宮以外所有皇家存放書籍文檔的地方,都用黑琉璃瓦。蓋因書籍忌火,而按五行之說黑色屬水,取鎮火之意。北京城門和城牆的另一種解釋。

出了故宮,再說說北京城。誰都知道,北京的城門是內九外七,喻三頭六臂的哪吒。而北京城牆為什麼缺西北角,也是一個爭論不休的問題,曾經有過多種解釋。愚以為這或許也是隱喻文化的產物。我國古有「天傾西北,地陷東南」的說法。既然是天傾西北,筑城牆時避讓一下方可顯出敬天的誠意。

曾經有人測算,若將城牆的缺角補齊,則北京內城近似於矩形,而該矩形對角線的交點即其重心距離景山萬春亭的頂子只有數米之遙。但若按照北京內城缺一個角的真實圖形求其重心,則該重心恰與萬春亭的頂子重合!這就是說景山萬春亭不但是景觀的制高點,還負擔了挑起北京城重心的重任。

北京城的平面分布基本是軸對稱的,其對稱軸今天叫做中軸。在正陽門前曾埋有石馬一匹,地安門前曾埋有石鼠一隻,孤立地看皆難解其意,但是把二者合起來就有講兒了:鼠為子,馬為午,原來是北京城子午線的地標,也是北京的中軸線。若僅僅是兩個普通石樁則可認為只是一般工程營造的技術標誌,若一定要不惜工本弄出個藝術造型以便引出「地支」中子午兩個字來,則當數隱喻文化的作品。

在東便門以北的城牆外曾露出半個贔屓,人們一直以為這一定是馱石碑的贔屓,早已有之,筑城牆時不便移開,有一半就砌在城牆裡。乃至「文革」期間拆了城牆,人們才驚訝地發現城牆裡什麼都沒有,城牆外露出的原本就是半個贔屓。考古人員想到,若如此,西便門外應該有另外半個,結果在預期的對稱位置果然找到了。所謂龍生九種,種種個別,贔屓喜負重,按我國古代的認識,大地是由贔屓承載的。那麼此例的寓意是說,北京的城垣系構筑在一個巨大贔屓的背上,與古人對自然的認識相合,必然穩固。

来源:中國文物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