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摧毀了中國三千年道德體系

作者:周曉群 發表:2012-02-19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有越來越多中國大陸和港澳臺的專家學者認識到,自從中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三十年來,經濟發展了,國家也有錢了,可是卻成功地摧毀了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積澱的道德體系。在中國大陸,越來越難看到禮儀之邦應有的道德規範,就連傳統的道德品質教育也很難尋覓,以至於有人極端地形容:當今社會是一個全民不要臉的社會。還有人甚至說:「改革開放」只有三十年時間,卻已經徹底摧毀了中華文化三千年的輝煌。

以至於各式各樣不法之徒的各種各樣傷天害理事件,一直是國內外各種類型媒體重要版面的熱點新聞,還有各種名人的負面新聞,更有國家公務人員執政不為民的網路新聞,讓許多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普通老百姓深感無奈。

為了賺錢,有的人可以肆意破壞環境,有的人可以做有毒食品,有的人可以販賣假藥,有的醫生可以收受紅包,有的人可以喪心病狂謀財害命,有的執法人員參與不法活動而謀取私利,有的大學碩士生竟然可以暴打自己的父母,以至於讓越來越多的老百姓感到生活環境越來越缺乏安全感。

有人評價南京彭宇案是壓垮中國人道德品質的最後一根稻草,自從彭宇案後,再也沒人敢出於本能幫助他人了,如果沒有目擊證人或視頻存證,絕大多數人在面對需要幫助的他人時都會繞道而行。其實,我們只是看到了事情的表面現象,如果主審彭宇案的法官本身道德高尚,也不可能審出這樣的案子來。這就從另一個角度說明,全民道德觀念的分崩離析已經到了必須高度重視的地步了。

很多人喜歡看韓劇和日劇,喜歡看他們待人接物時的彬彬有禮,喜歡他們堅守著的道德規範。還有的人拿國外見義勇為的事例比較國內,以至於杭州出現老外勇救落水女孩的事跡後,讓我們中國人感動了許久。

現在,有呼聲要求重審南京彭宇案,也有地方政府正在制定對誣賴好人者的行政處罰法規,更有人提出對見死不救者實行法律制裁,然而,這些都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權宜之計,重要的是應該認真分析我國「改革開放」三十年來,人們道德觀念已經滑坡到了何種可怕程度?在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同時,是否注意到對全民道德品質的教育?

事實證明,中國現在修復道德體系的能力已經越來越弱,物慾橫流,利慾熏心,見利忘義,用越來越多的潛規則來代替幾千年來形成的道德觀念,用一己私利屢次衝擊社會的道德底線,因此,要修復社會的道德規範,僅靠提倡和教育是沒有用的。

「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了,我國的經濟實力已經很雄厚了,可這三十年我們拋棄了、荒廢了卻是人們基本的價值觀,現在,不得不需要重建,很悲哀。

歷史就是那麼的公正,無論你吹噓得多麼輝煌,無論你自我陶醉於越來越多的家財,甚至於你還可以掩耳盜鈴,但是,坍塌的廢墟就矗立在那裡,你根本就沒有辦法視而不見,畢竟,成敗功績,歷史自然會有評說!

(本文略有刪節)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