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2千萬 "皇家之木"疑點多

作者:鞏一璇 發表:2012-02-19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皇帝御用?資本介入?

去年一噸幾萬元 現在一根2千萬?

2012年,市場上最火爆的木頭當屬「帝王之木」——金絲楠木。去年初,一噸木頭還只是幾萬元的價格,到了今年,這個傳聞中「皇帝御用」的木頭已經賣出了一根2千萬的天價。

就在金絲楠天價行情還炒得沸沸揚揚的同時,又有消息傳出,2012年元月,某傢俱藝術館就融資一事與感興趣的投資公司、財務顧問諮詢公司以及基金公司簽署了深度合作備忘錄。一旦融資事項有重大突破,即基金髮行成功,將會誕生首只中國古典傢俱基金,屆時資本將成規模地介入楠木市場,達到以前無法企及的高度。

在本身尚無統一鑑定標準、價格虛高等質疑聲不斷的情況下,發行基金不啻是給已經沸騰的金絲楠木市場火上澆油,加之文交所亂象面臨整頓的背景下,若再出現大規模資本運作,或將導致整個市場步入狂歡。

從古至今皆伴爭議

2011年末,央視首次爆出因金絲楠木資源稀缺,而造成求料者紛紛湧入楠木原產地四川,形成一股淘金熱的新聞。而後「拆房賣房料」、「2000萬賭木」、「皇家專用木」等說法隨之而出,重現市場的金絲楠木價格幾乎是一天一個價,精品金絲楠傢俱甚至一器難求,某些價格甚至超越了海南黃花黎,締造了2011年藝術品市場升值的奇蹟。

突然身價暴漲

在古代文獻資料中,明末清初學者谷應泰在《博物要覽》中稱:「楠木有三種,一曰香楠,二曰金絲楠,三曰水楠。南方者多香楠,木微紫而香清,紋美;金絲者出川澗中,木紋有金絲,向明視之,閃爍可愛,楠木之至美者。」傳說水不能浸,蟻不能穴,南方人多用作棺木或牌匾。宮殿及重要建築之棟樑必用楠木。

而在現代文獻資料中,著名林業家陳嶸在其著作《中國樹木分類學》中卻稱「金絲楠」是紫楠的別名。但通過古今用材的比較研究發現,並沒有一個專業權威書籍準確地給出過「金絲楠」木材的鑑定標準。

即便如此,也不妨礙金絲楠從古代穿越到現代,在這幾百年的時光裡,都是充滿了話題和爭議的物件。

據史料記載,從秦朝開始,乃至江蘇揚州廣陵王漢墓的墓葬形式,全部為金絲楠木;清朝慈禧太后的棺槨,也是用金絲楠木製成,1928年孫殿英盜掘慈禧墓時,發現埋葬幾十年的慈禧屍身竟依然完好,面目栩栩如生;傳聞乾隆皇帝還為了金絲楠,以修葺明陵為藉口,將陵墓裡的金絲楠木「偷梁換柱」,把拆下的好木料作為自己修建壽陵的材料。

而在今天,在銷聲匿跡多年之後,金絲楠又開始了它的神話後續,「一根樑木連一棟房子也換不來」,在它的強勢來襲之下,之前受熱捧的黃花黎和紫檀竟也連連退敗。

發行「金絲楠基金」:危險還是時機?

在「炒作」、「風險巨大」的聲音中,傳出如果融資成功,將會發行金絲楠傢俱基金的消息,這意味著中國古典傢俱產業資本運營將會掀開新的一頁。此消息一出,引起了更具爭議的話題,在高風險的、問題不斷的金絲楠市場,還有人利用這樣的市場狀況發行基金,是否有投機之嫌?

2012年,收藏品交易市場才開始了第一次整頓。作為國務院38號文的貫徹文件,中宣發49號文的下文單位,聯合行動的監管內容覆蓋了文交所設立的基本條件、審批程序、交易試點、清理整頓以及藝術品市場管理等。批文指示,文交所的設立門檻大幅提高,並將上海、深圳兩地設立為試點城市。

在此之前,中國藝術品交易市場的混亂不堪,藝術品證券化的趨勢都引起了市場日益嚴重的問題,目前並沒有一個嚴格準確的制度明確規範這塊近年來興起的市場。從神秘買家到信託公司、再到文交所,藝術品投資的地下鏈條隱約浮出水面,文交所,這個帶有中國特色的機構也再次受到各方質疑,面臨空前的信任危機。

在這樣的背景下,金絲楠木經營商們還要上馬基金,背後動機令人生疑,另一方面資本介入勢必將會進一步推高金絲楠市場價格,在目前的市場行情下,將面臨崩盤危險。

跟風者風險更大

就現在的市場行情來看,金絲楠似乎已經進入了制高點,2011年年底,北京國際奢侈品展上,就有一件標價1.1億元的金絲楠羅漢床,對於眼下的這樣一個市場情況,故宮博物院研究員胡德生說,「我不反對炒作,有人要炒作,也有人買,說明它有市場。但如果把金絲楠炒到沒邊兒的高,甚至拿它和紫檀、黃花黎相提並論,這就是讓人看笑話了。」

即便如此,能有「炒作」意識的先知先覺者也只是少數,更多的企業在這股熱潮中扮演的是跟班角色。他們是否能分一杯羹,能分到稀飯還是干飯,至今看來還是個未知數。因為老料難尋,許多盲目上馬者也許將會面臨無米下鍋的窘境,這導致很多小作坊甚至以金絲柚木或黃金樟冒充楠木,隨著金絲楠風越刮越猛,市場假貨勢必越來越多。另外,楠木傢俱對製作工藝的要求遠高於紅木,一般廠家缺乏足夠的技術支撐,很難做出精美的楠木傢俱,蘊藏著巨大的投資風險。

有一些資本大鱷吸取了紅木傢俱經營成敗的教訓,以更理性、更成熟的姿態介入楠木市場,斥巨資介入楠木傢俱市場,在北京設廠,專門以福建本地出產的水楠為主料,生產適合城市中低端消費群體的楠木傢俱。這樣做是為了避免資金鋪得太開、經營缺少重點和拳頭產品、市場營銷止步不前的問題。「其實對於這些傢俱廠商來說,高端傢俱不是他們賺錢的主力,中低端消費者才是他們收入的主要來源。」上海博物館工藝部研究專員張先生這樣告訴記者。

質疑1:金絲楠不如紫檀、黃花黎稀缺?

之前有很多媒體報導稱,因為金絲楠生長週期長,要形成一棵花紋美麗、木質緊密的大樹,需要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時間,目前該樹種在我國已經基本滅絕,屬於國家二級保護植物。而商家更是大肆宣傳金絲楠木百年一遇的珍貴特性。

對於金絲楠木的生長特性,我們採訪了上海博物館工藝部研究專員張先生,據他介紹,楠木屬於「軟木」,其分布範圍比紫檀和黃花梨更廣闊,生長週期也比硬木要短,按照常識來講,它並不如紫檀或者黃花梨稀缺和罕見;現在市面上有的金絲楠木原料和傢俱,價格差異很大,有的商家叫價上百萬、上千萬,也有老百姓兜售自家的老房樑,售價幾萬一噸,這裡面的真假是非讓人眼花繚亂。

質疑2:金絲楠不適合做傢俱?

故宮博物院研究員胡德生明確表示,金絲楠「在皇上家可不是做傢俱的東西」,在明清時期,金絲楠的主要用途是做陵墓裡的棺材等物件和宮殿的房樑,真正做傢俱的材料是黃花黎、紫檀、酸枝木這些硬木。

據胡德生介紹,金絲楠是軟木,如果硬是要做傢俱,可以做箱子、櫃子來存放東西,因為它本身有防蟲防蛀的功效,但如果做成椅子、床,承重性是不夠的,是會垮塌的。

原中國拍賣行業協會副秘書長王鳳海提到金絲楠的第一句話也是:「古代很少有人拿金絲楠來做傢俱。你看現在的古具廠商,做的都是仿古傢俱,他們只能做新仿的,因為根本就找不到古代的金絲楠傢俱,這點和紫檀黃花黎不一樣。」據他介紹,前幾年也有金絲楠的東西在市場上流通,但藏家都只收紫檀和黃花黎等物件,金絲楠的東西賣不出價錢。

質疑3:金絲楠能防蟲?

對於金絲楠木防蟲防蛀,以及埋藏多年都不會腐爛的特性,胡德生表示,因為金絲楠本身帶有的那種香味,對北方地區的蚊蟲是有效的,它們害怕那股味道,所以沒有蟲子會吃它;但對於它的生長地——南方,是有蟲子專門吃它的,什麼東西都是有天敵的。且不腐爛的木頭是沒有的,任何有機物都不可能不腐爛,但是在隔絕細菌的環境中,有些木頭是可以保存數百年的時間,「但這跟保存的條件有關,跟樹種並沒有太大關係。」

「如果把金絲楠都吹得天花亂墜了,那紫檀、黃花黎就沒有詞兒形容了。我不反對炒作,但什麼都要有個度。我們不說它值不值,您要看著喜歡,多少錢都值,要不喜歡,你白給我我也不要。」胡德生這樣說道。

質疑4:金絲楠是「皇家專用」?

對於「皇家專用」這一說法,胡德生表示了質疑,因為楠木的適生地在南方,所以在南方是常見的樹木,百姓也可以伐了來給自家使用。但在北京是不產楠木的,而要從四川採了木頭再運到北京城,這個財力、人力和物力的負擔是只有皇族人士才可以做到,所以從現象上來說,是只有皇家使用楠木,但是沒有明文規定說只有皇家才能用,「更不用說什麼進貢金絲楠可以陞官發財,這些都是商家演繹出來的段子。」

辨別方法

金絲楠木為楨楠屬樹種,金絲楠樹體高大、端正,葉大蔭濃。在中國約有34種,現為國家保護物種。

金絲楠木的鑒別其實不難,楠木中有金絲即可。金絲楠木,木紋裡有金絲,是楠木中最好的一種,更為難得的是,有的楠木材料結成天然山水人物花紋,「金絲楠」木紋中的結晶明顯多於普通楠木,在適當角度下觀看,可見強烈光線反射,光亮而璀璨,淡雅的香氣也略濃於普通楠木,長時間放置後,「金絲楠」木面會變暗,顏色發黑、灰、綠,金絲也不易看到了。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