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發行審與不審是個假命題

作者:縹緲 發表:2012-02-19 1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初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溫家寶總理指出,「深化新股發行制度市場化改革」,但此後這個改革的討論,觸動了相當多的利益關聯者,至今進展不大。

而最新的市場熱門話題則是:「新股發行能不能不審批?」

對此,有人說「能」,有人則說「不能」。事實上,正確的答案當然是「不能」。

這可以從多個方面進行討論。

首先,中國股市本質上仍然是一個資金市、政策市。這個市場從來沒有經歷過私募市場的發展階段,從始至終就是一間公募市場。證券法規定「國務院證券監督管理機構設發行審核委員會,依法審核股票發行申請」。不用解釋,你也知道,這是指「公募申請」。

一級市場與二級市場之間,缺少一個「一級半市場」(早年天津勸業場、成都紅廟子等地,曾經有過一些民間的「一級半市場」,然而後來均被「關閉」、「清理」了。

其次,當前中國的A股市場的本質問題,不是新股方面的問題,而是一級市場與二級市場之間的公平出現了問題。所以投資熱點「整體前移」。二級市場根本就不受重視。

這種戰略前移的起因在於,目前IPO的本質是一個大量博傻資金流向少數「權力資本」的單向流程,千軍萬馬兵臨一級市場。最終高價發行五隻四只破發。

市場主力基本上不再敢重倉進入風險指數過高的二級市場。不僅如此,大家也都認可郭樹清主席的「喊話」,對於一般「拿退休金的、收入少的低收入人群」,確實「不宜炒股票」。

對於一個全球第二大總市值、第一大成交量的資本市場而言,這不能不說是悲劇。

再次,中國資本市場,有一個永遠也繞不過去的疑問,這就是馬車永遠走在馬的前面,而不是馬走在馬車的前面。一切都是政府說了算,而政府在其中卻又有潛在的利益。

最近幾年,新股擴容更是泥沙俱下。其中最重要的一個障眼法,就是打著市場化的旗號混淆了不同融資產品之間的本質區別。

比如上市公司的上市許可(IPO的審批流程),是證監會通過發行審核委員會「審核通過」才能完成的國家行政許可制度,市場稱之為「股票過會制度」,也就是說,必須通過發審委這一關。

然而,我的記憶中,卻有一隻股票太平洋上市沒有經過發審會的審批;既非IPO,也不是資產重組;時間為2007年12月28日。這在當年,引發的業界「地震」和「海嘯」,相當於「日本3•11」的級別。

最後,股票發行,假以公募之名,終獲私募之實。定價權竟然不在參與二級市場的投資者手中,而在一級市場的詢價機構手中,而這些機構報價中的責權完全不對等。

這導致股票發行價格,雖也有可能與企業業績、發展前景相關,但更多的時候,是看市場的整體定價水平和人脈調配能力。

總之,股票發行「審或不審」?這個問題本來就不應當是個問題。在現行《證券法》的框架之內,在滬深兩大交易所的框架之內,無論今後怎麼改,可能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尊重現行的規則。

由於「立法在先」,公募股票,如果改為不審,也應提交全國人大,敬請人大會議,先行「變法」才是。

對此,我有兩點建議。

建議之一,徹底公布IPO企業的全部信息,不僅包括企業信息,也應包括利益關聯人(包括此前不曾開放過的那些詢價機構的信息)。而管理層最大的責任則是對市場造假等違規行為追究清楚,並且嚴懲不貸。

建議之二,近期管理部門誠徵市場意見,在所徵集到的、最有價值的相關改革方案之中,我們已經可以看到一些端倪,比如進一步開放市場,進一步放寬信息的發布。如此改革,「少少許勝多多許」,不但各方樂見,也勝過設置一些「假大空的遠景」,可望而不可及。

来源:中國經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