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入唐詩頗顯奇趣(圖)

作者:陳東 發表:2012-02-20 1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古至今,魚是人類餐桌上重要的佳餚之一。但在唐詩中經眾多詩人巧妙運筆,魚入詩卻另有寓意,頗顯奇趣。概括起來,其寓意有四種情況:

一是祈望作官,營求富貴。

唐玄宗開元二十一年,年逾四十四歲的襄陽(今湖北省襄陽縣)人孟浩然西赴長安,作詩《望洞庭湖贈張丞相》獻給宰相張九齡,詩中「欲濟無舟楫,端居恥聖明。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直率地表達不甘平居閑處,有負當前「聖明」之世;同時暗示無人援引,以「羨魚」表達徒有從政的願望而已。

後因朝中權貴相爭,孟浩然奔走權門求官的希望落空,遂返歸故園隱居,成了著名的田園詩人

渤海蓨(今河北省景縣)人高適,早年性格落拓不拘小節,雖然寒窗苦讀而多年屢試不第。據《舊唐書.高適傳》載,他熱衷功名,自稱「一生徒羨魚,四十猶聚螢」,一直熬到三十多歲,未得科舉入仕。

唐玄宗開元二十三年,高適得宋州(今河南省商邱市)刺史張九皋薦舉,授封丘(今河南省封丘縣)縣尉,自此開始了仕宦生涯。

更奇特的是,一生「羨魚」至老而求官者,舒州(今安徽省潛山縣)人曹松七十歲才考取進士,任宮廷秘書監正字,可算是唐代獨一無二的高齡進士。

二是仕途坎坷,沉浮難測。

大詩人杜甫一生顛沛流離,安史亂起,四十七歲時辭去右衛率府冑曹參軍的小官,攜家離京入蜀,定居成都浣花溪畔。

曾在四川節度使嚴武幕中任職檢校工部員外郎,二年後辭職離蜀東歸,途中困頓留滯夔州二年,寫出《秋興八首》。其中第四首有「魚龍寂寞秋江冷,故國平居有所思」抒發身居秋江如同魚龍一樣,寂寞蟄伏淒冷的夔州,卻又眷念長安舊居的複雜心情,進而感嘆一生坎坷,世事莫測,故國難歸。

詩人張若虛只任過兗州兵曹,窺察仕途難以擢升,他作的《春江花月夜》流露出官場失意,空虛落寞的愁思。詩中有「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意謂詩人再有本事,也跟鴻雁、魚龍的命運相似:鴻雁是飛得遠的,但也逾越不過月光;水底的魚龍怎麼拚搏也掀不起巨浪,難有出眾的作為,他的憤懣之情躍然紙上。(上)詩人於濆在唐懿宗咸通二年考取進士,做過泗州判官,因性格耿直,與權貴不合,遂遠離腐敗官場。他作的《裡中女》雖遣詞直白,但更含隱晦之意,如「吾聞池中魚,不識海水深;吾聞桑下女,不識華堂陰。」詩人以魚、桑下女影射朝廷權貴不識賢臣,荒疏人材。

詩人元結以進士入朝,曾任過道州刺史,因遭權臣嫉妒,辭官歸隱。他作的《賊退示官吏》向同僚吐出攜家眷回鄉當漁翁、農夫的心聲:「將家就魚麥,歸老江湖邊。」晚唐時期社會動盪不隱,詩人們寫出含意隱晦的詩篇,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將要更替朝代了。

三是遭遇險境,滅頂厄運。

唐玄宗至德元年六月八日,當朝宰相楊國忠命大將哥舒翰鎮守潼關的唐軍「百萬師」(實為二十萬軍隊),與安史叛軍在桃林塞(今河南省靈寶縣以西至陝西潼關縣境內)作戰失敗,唐軍潰退逃命,自相排擠,墜入黃河溺死數萬人。

杜甫針對這一戰況的紛亂慘像,作詩《潼關吏》表示強烈的憤慨,詩中以「哀哉桃林戰,百萬化為魚」痛斥幕後指揮戰事失利的奸臣楊國忠,致使唐軍突遇險境,遭滅頂厄運:兵敗墜河、葬身魚腹。(中)在唐詩中「魚」除了寓意戰事潰敗,還有的詩人用在洪澇災害,寓意危及蒼生百姓。如大詩人白居易五十歲時在京城長安接受了杭州刺史的任命,赴任途中沿途目睹湖水暴漲,將會引發洪澇侵蝕農田,希望地方官府重視,透過興修水利,恢復農田,發展生產。

詩人以此作題材,寫出《自蜀江至洞庭湖口有感而作》,詩中有「不爾民為魚,大哉禹之績」,詩人感慨地告誡當權者,假若不是這樣,所有人民就要受水災,身為魚鱉;往昔大禹治水,後人世世代代都記得他的大功勞。

有趣的是,詩人劉駕一反常人羨商的社會風氣,寫出《反賈客樂》勾畫商人的命運難卜,指出大家都羨慕商人生活富裕,卻不知出外經商的旅客常有死的危險,連墳墓都沒有。詩云:「無言賈客樂,賈客多無墓。行舟觸風浪,盡入魚腹去。」

四是勉勵晚輩,盼成棟樑。

這種寓意在唐詩中實屬鮮見。大詩人杜甫寓居江陵(今湖北省江陵縣)曾作詩《短歌行贈王郎司直》,當時青年官員王郎將要西行入蜀,杜甫獲悉王郎得蜀中大官聘任,以長輩的身份在宴席上熱情地對這位青年表示期望和鼓勵,贈詩遣詞氣勢恢宏,道是「豫章翻風的白日動,鯨魚跋浪滄溟開」。

詩人以豫、章兩種建築用的良材和潛力很大的鯨魚,比喻王郎將成大器,猶如翻風能搖動太陽,跋浪能劃開滄海,盼望王郎成為國之棟樑。

来源:世界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