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遂拜孫臏:風雨無阻 心誠志堅

發表:2012-02-20 2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再說毛遂,戰國時趙人也。有勇有謀、有膽略、善言辯。自從自薦隨平原君到楚國求援以後,便在趙國問職輔佐政事。但在實踐過程中,他處處感到力不從心。後來,他得知齊國軍師孫臏隱退雲夢山,便想投師學藝,學好武藝可更好的報效國家。一天,他把自己的心事告訴國君,趙王欣然同意了。

毛遂經過一路跋涉,風餐露宿,歷盡千辛萬苦,終於來到了雲夢山。經過一番周折,見到了孫臏。孫臏雖然雙腿殘疾,盤座在水帘洞口倒也威嚴。頭綰牛心髮髻,竹簪別頂,劍眉似霜、銀鬚似雪、滿面紅光,身著皂色道袍,腰繫絲絳,足覆雲鞋,雙目緊閉。毛遂肅然起敬,雙膝跪地,大禮相拜:「師父在上,弟子毛遂叩見師父。」孫臏微睜雙目,只見毛遂髮髻蓬亂,滿面汗跡,袒著胸懷,頓生疑義。多年的戎馬生涯,特別是與龐涓共事的前鑒,使他頓生戒備之心。問道:「你可是隨平原君赴楚求援的毛遂?」「正是弟子。」「你乃趙國棟樑,然何棄國來到這裡?」毛遂誠心地訴說來意之後,再三懇求收他為徒。孫臏卻不冷不熱地說:「您的大名早有所聞,您的才華、膽略、口才都令我敬佩。只是我年事已高,又是個殘廢,拜我為師實不敢當,您還是另尋高門吧廠毛遂一聽,連忙說道:「師父,我乃草莽之人,若有失言,還望師父指教。我雖有拳拳之心,但沒有報國之術,今日前來投師,是我終生所望,日後也好報效國家,請師父不吝賜教,收我為徒吧!」

孫臏聽其所言,倒也感動,思忖片刻又覺不妥:當年龐涓請他下山,說的也是甜言蜜語,到頭來還是遭人暗算,罷罷罷,人言不可輕信。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於是他說:「請起來!願意報國,令我佩服。你若願留下,就先到大峰門一邊放牛,一邊把守關口,等我騰出手來再教你。」毛遂一聽有門,連聲道謝,滿口應承。

從此之後,毛遂整天早出晚歸,在大峰門站崗放牛,風雨無阻。一轉眼幾個月過去了。孫臏沒聽到毛遂說一句叫苦喊累的話。牛養壯了,大峰門山口也沒一個惡人敢來搗亂。而毛遂卻消瘦了好多。孫臏暗暗佩服毛遂心誠志堅,老實敦厚。毛遂常在大峰門邊的一塊青石板上躺臥休息,後人叫這塊石板為毛遂炕,目下仍存。

一天夜裡,孫臏把毛遂叫到榻前,語重心長地說:「這些日子辛苦你了,你的感覺如何?」毛遂連忙躬身叩見:「師父的良苦用心,我完全明白,我絕不做像龐涓那樣的小人。師父,我在平原君門下作食客,受到多少人的奚落,我並不介意。只要能在師父門下為徒,我做牛做馬也心甘情願。」孫臏朗朗大笑,拍著毛遂的肩膀說:「知我者,毛遂也廠從此,孫臏正式收毛遂為徒。師父教得認真,徒弟學得刻苦,從鬼谷子的「捭閩之術」,「內鍵之道」,一直講到‘‘鉤言之謀」,從自己的作戰經驗講到如何擺兵佈陣,有時還挑燈夜談。閑暇時刻,師徒還下棋對弈,切磋技藝。

来源:國際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