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抱怨,外國記者只報導中國的負面新聞

作者:唐琪薇 發表:2012-02-21 1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正耗資數十億美元在海外提升中國「軟實力’,改善中國的形象。與此同時,中國當局卻抱怨,關於中國的負面新聞太多,並將其歸咎於外國駐華記者的報導。

法新社2月17號的報導說,中國當局不時指責在中國的400多家新聞機構的900名外籍記者,以負面方式報導中國。與此同時,這些外籍記者卻埋怨,他們在中國的採訪經常受到官方阻撓。北京本週舉行了首屆中法媒體論壇,出席論壇開幕式的中國國務院新聞辦主任王晨對法國大使白林(Sylvie Bermann)說,中國並不反對批評性報導,中國不能接受的是在冷戰思維下的雙重標準。白林大使在早些時候曾強調,記者得以前往現場採訪報導新聞的重要性。本臺記者就此致電法新社駐北京記者,但這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記者表示,不方便就此發表評論。

總部在法國的「無國界記者組織」的華盛頓負責人莫裡隆( Lucie Morillon)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她完全不能同意中國官員的觀點。她說:

「我在這裡想援引法國(世界報總裁)伊斯拉爾維茲(Erik Izraelewicz)說過的話,不應該用報導正面或者負面新聞來評判一個記者,應該看那裡究竟是不是有新聞,我們的職責是報告新聞。」

近日,一位來自荷蘭的記者和另一位來自法國的記者在中國浙江採訪村民抗議事件時受到毆打。法新社的報導說,毆打外國記者的人可能是當地的便衣警察。「無國界記者組織」華盛頓負責人莫裡隆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她說:

「多年來無國界記者組織一直譴責中國當局阻擾外國記者在中國報導的做法,這樣做是非法的,因為中國有明文規定容許在當地的外籍記者自由行動,自由採訪願意接受採訪的人。」

有報導說,本月初在北京的「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對外籍駐華記者在西藏地區的工作環境表示不滿。因為外籍記者想要前往四川藏區發生抗議的地區採訪,卻不能獲得批准。當局還關閉了這些地區的電話和網路通訊,使外籍駐華記者幾乎不可能進行現場採訪報導。但中國當局認為,「駐華外國記者協會」是非法組織。

旅美資深媒體人龐忠就此表示,中國政府不願意看到有關中國的負面報導和敏感問題的報導,因為在他們看來,媒體是政府的宣傳機器,是用於維穩,維護中共權力階層的工具。

「《憲法》上有名文規定說公民可以有申訴的,有集會的,有上訪的這種權利,但實際上到什麼地方去他都不能夠如實地反映這方面的情況。迫不得已的情況下,這些受害者只能在當地抗議。但是中共的媒體是不讓報導這些的。外國記者去報導中國的這種現實情況就是反映中國目前的真實的情況。」

法新社的報導還說,中國當局經常對海外媒體的所謂「負面」報導表示不滿,指責這些媒體報導太多中國異議人士、抗議活動、社會動亂和貪污腐敗新聞,對中國經濟和文化成就報導不足。龐忠對此表示,這些指責顯然不是事實。

「在國內它不允許報導這方面負面的聲音。讓人家一報的話它就覺得你不行。所以說中國的新聞管制部門對媒體的看法本身就是不對的,本來就是扭曲的。而且比如說路透社,世界最大的兩家通訊社之一,它在中國的新聞都是由CCTV直接提供的。所以在這方面根本就不存在西方的媒體主要報導負面新聞的問題。」

中國官方正斥資數十億美元,增加官方媒體新華社、中央電視臺、人民日報以及孔子學院等在海外的影響力,與此同時,中國國內的廣播電視,報刊及網路媒體卻遭到官方嚴密監控,一些大膽直言的報刊和廣受歡迎的網路社交平臺受到日漸嚴格的審查限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