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銅市等待中國買家(圖)

作者:傑克•法爾基 發表:2012-02-22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銅市場上演的一幕似曾相識。

差不多剛好一年前,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銅合約成為了意志博弈的戰場:一方是看多的對沖基金和押注價格上漲的投資銀行,另一方是削減庫存、等待更好買進機會的中國消費者。

中國人贏了這場戰爭(儘管歐元區和美國政客們的猶豫不決給了他們很大的幫助),銅價最終暴跌。Red Kite的邁克爾•法默(Michael Farmer)和戴維•利利(David Lilley)等預見到銅價下跌的人士大賺了一筆,而持相反看法的巴克萊資本(Barclays Capital)則以金屬投資虧損和LME團隊負責人離職結束了2011年。Red Kite是最著名的金屬對沖基金之一。

眼下,中國消費者與看多基金再次開始了類似的角力。隨著銅價自年初以來上漲15%,中國買家基本上離開了現貨市場。

結果是,中國並未完全消耗掉去年12月份創記錄進口的銅,這導致中國倉庫中的銅庫存大量增加。上海期貨交易所(SHFE)倉庫中的銅庫存自去年12月初以來增加了16萬噸,上週創下十年以來的最高水平。交易員估計,在所謂的「保稅倉庫」中的銅庫存同期從20萬噸增至40萬噸左右。「保稅倉庫」是指存放尚未繳納進口關稅的金屬的倉庫。

中國銅市場的其它指標也顯示銅價走勢疲弱。

保稅倉庫較LME銅價的升水從今年年初的每噸逾120美元降至每噸60美元。自今年年初以來,上海期銅曲線處於明顯的「期貨溢價」(contango)走勢,三個月交割的期銅價格高於現貨價,暗示市場供應充足。而上海期交所與LME自今年年初以來的價差也一直不足以鼓勵中國進口銅。

今年的中國與多頭大戰會重演去年的「大屠殺」嗎?一個重要的問題是中國消費者和交易員多久才需要重返國際市場。大多數行業觀察人士認為,去年保稅倉庫的庫存高達65萬噸,而個體製造商的庫存水平要比目前高得多。

但與去年相比,今年的銅市場存在兩個更加本質的區別。

首先,多頭變得更加平和。今年,面對疲弱的中國需求,很少有人願意哄抬價格。此外,即便他們懷疑礦商提高產量的能力,但大多數人意識到,至少在理論上,2012年標誌著礦商銅供應大幅增加的開始。去年預計銅價平均將超過每噸1萬美元、最高可達1.3萬美元的分析師和基金,現在已經降低了他們的預期。如果銅價能重返9000美元至1萬美元的區間,即使是最樂觀的人士也會感到滿意。

市場更為迅速地對今年較為疲弱的中國需求做出了回應,顯示出這種情緒的變化。LME銅價較2月初的峰值下跌了6.7%,上週五收盤至每噸8175美元。

其次,中國目前所處的經濟週期時點與一年前不同。事後看來,去年中國銅市場低迷是對中國收緊銀根的預警。中國貨幣緊縮政策導致經濟增長全面放緩。

就目前而言,中國仍處於經濟放緩進程的中期。白色家電的產量增長大幅放緩,建築業看起來搖搖欲墜,最近去過中國的高盛(Goldman Sachs)經濟學家預計,一季度項目開工量將同比下降20%至30%。

但除了真正看空中國經濟的人士以外,大多數觀察人士相信,中國當前的經濟形勢可能正接近最低點,貨幣政策的放鬆(例如上週末中國下調銀行存款準備金率)將重新提振這個全球最大的消費國。正如高盛的馬克斯•萊頓(Max Layton)所言,金屬市場陷入了一場「中國當前終端需求疲弱與未來需求可能回升之間的戰爭」。

人們也許會有一種強烈的似曾相識感,但銅的前景絕非已成定論。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