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莊著書回憶王立軍 得知出事很突然

發表:2012-02-22 1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莊在接受《時代週刊》採訪時稱,現在正在寫作一本書,暫命名《我的律師生涯》,他說,在這本書裡會濃墨重彩寫到他與王立軍之間的故事。

2月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證實,重慶副市長王立軍於2月6日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滯留一天後離開,「有關部門正在對此進行調查」。此前一天,重慶官方則發布消息稱︰王立軍因長期超負荷工作,精神高度緊張,身體嚴重不適,經同意,現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療。

李莊在接受採訪時稱,得知王立軍進美領館並受到調查的消息時,他正在北京參加吳英案的研討會。當時感到突然,繼而五味雜陳,李莊和王立軍有兩次見面,印象深刻。

李莊第一次見到王立軍,是2009年12月2日夜,北京飛往重慶的最後一班航機上。在飛機頭等艙裡,他遇見了重慶市時任公安局長王立軍。

「我當時坐2號座位,王坐3號,隔過道相鄰而坐。他帶了5個保鏢,其中2個坐其身後,另3人坐經濟艙。」當時李莊和王立軍並未打招呼,李後來才知道王到北京正是向中央政法委反映其涉嫌偽證犯罪的問題。

李莊記得下飛機時,他特意站起來伸出左手,請王立軍先行。王的專車就停在停機坪上,迎候他的是一眾全副武裝的警察。

10天後的12月12日深夜,李莊被重慶警方秘密抓捕,押解回渝。「在重慶機場的飛機舷梯下,王立軍帶著上百名防爆警察和一群記者迎候我。」李莊說,飛機被幾十輛閃著警燈的警車包圍。

防爆警察分列三路縱隊,身著迷彩服,頭戴鋼盔,腳蹬皮靴,每人佩帶一把微型衝鋒槍,十分威嚴。在相機的閃光燈閃爍中,李莊走下舷梯,與身穿米黃色風衣的王立軍展開了兩人間唯一的一次對話。

王立軍說,李莊,我們又見面了!李莊說,不是第一次,但也不會是最後一次。王立軍說,你不要以為你的網我們撕不破。李莊說,我沒有任何網,我只知道有一張法網。王立軍說,我們重慶打黑除惡的決心是任何人動搖不了的。

李莊說,我雙手贊成打黑,但堅決反對「黑打」。你這樣大的陣勢,是迎接歐巴馬來訪呢,還是抓住了本拉登?你得浪費納稅人多少錢呀,對我這樣一個律師不值得。王立軍則稱,我們任何一項工作都是有成本的。李莊說,好,我願意做你們的成本。

話畢,王立軍指著李莊,扭頭對專案組人員喊︰「你們開始執法吧!」隨後李被戴上手銬,聽到王立軍吩咐專案組警察︰他可是一個懂法的人。警察們回應︰「明白意思!」

李莊被押上警車,警車呼嘯而行,直奔看守所。從機場到看守所幾十公里路途,全程戒嚴。李莊坦承,這給他精神上帶來了極大的威懾,同時感覺王立軍「太作秀,小題大做,鍾情於「戲劇化」的情節」。

2010年2月終審宣判後,李莊寫過一封言辭誠懇的信,托看守人員轉交王立軍,要求見他一面︰「給我20分鐘時間,我會說服您,讓您重新認識李莊案。」但王並未赴約,只是派了一個副局長見了李莊。

直到出獄,李莊再也未見到王立軍。「但出獄前幾天,他派專案組人員來給我施壓說,出獄後就看我表現如何,要我不要亂說話,不然就以上海案證人徐麗軍向我提起的誹謗罪,再抓捕我。」李莊說。

来源:時代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