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決意內戰?(圖)

共產黨從來不合作(下)

作者:還學文 發表:2012-02-23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共內戰的東北戰場(資料圖片/看中國配圖)

閱讀記錄抗戰勝利後國共談判和國共內戰的資料,共產黨「將內戰進行到底」的用心、「邊談邊打」的手段,言而無信、出爾反爾、不受任何約束的亂象,超出了常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壓得人透不過氣來,猶如一場夢魘,一場真實的夢魘,六十年來一直壓在神州大陸的夢魘。

共產黨決意內戰

抗戰勝利之時,共產黨已經擁兵130萬、民兵260萬,它的正規軍力八年時間增長25倍。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蔣介石命令國軍推進接受日軍投降,中共中央同時連發七道命令要求部隊全速推進受降,搶佔地盤。8月12日,毛澤東就已下令中共軍隊迅速擴大解放區,「準備內戰戰場」。共產黨決心把內戰進行到底。

抗戰一矣結束,國民政府主席蔣介石便於年8月14日、20日、23日連續三次電邀中共中央主席毛澤東來重慶談判,毛、周、王若飛25日飛抵重慶。政府方面未提預設方案被共產黨視為缺乏和談誠意,但根據國民政府談判代表邵力子先生,不預設方案是因為政府希望聽取中共的意見,不以任何先入之見妨礙會談。重慶談判結果的《雙十協定》中,雙方表達了避免內戰、長期合作的意願,同意以對話方式解決爭端,迅速召開政治協商會議決定具體問題。一紙意向書,沒有任何實質性的約束力。這是一次政府對政黨的談判,共產黨承認重慶政府的合法地位。

重慶談判期間,毛澤東背後利用共產黨南方局電臺秘令劉鄧部隊發起上黨戰役。上黨一役殲滅受降的國軍閻錫山部隊11個師,攻佔了長治地區。這是抗戰結束後國共首次軍事衝突,和談中共產黨打響了內戰的第一槍。

「南防北進」—共產黨全面推進內戰

抗戰尚未結束,共產黨就確定了內戰方針「向北發展、向南防禦」。向南防禦即攻擊政府軍阻止其北上受降接收,向北發展即全面搶佔東北,鞏固和擴張華北「根據地」。為此,共產黨堅持不允國軍接收固守華北與東進遼寧的要地多倫赤峰兩城;國民政府讓步放棄後才達成1月10日的停戰令,得以召開政治協商會議。

抗戰勝利蘇軍佔領東北,共產黨即派出10名中央委員(含4名政治局委員),兩萬幹部,十一萬大軍挺進東北;「雙十協定」之後第二天,毛澤東從重慶返回延安即確立全面佔領東北的戰略,「首先保衛遼寧,安東,然後掌握全東北」。1946年3月馬歇爾召集停戰三人小組會議,提出赴東北執行小組命令草案,有「政府部隊有權佔領恢復中國東北主權必要之地區」和「政府軍隊為重建主權所必須佔領之地區(包括煤礦)需要共軍撤退,蘇軍所撤退之地區,中共軍隊不得開入佔領」兩條。周恩來拒激烈反對,中美兩方又作讓步,刪掉這兩條改為日後協商。於是,日後國民政府只能束手坐視共產黨搶佔東北。

3月末東北蘇軍告知中共即將撤離,要中共隨後接佔。蘇聯希望以此使東北主權問題懸而不決、使中國無從恢復主權。4月14日共軍襲擊降落長春機場的國軍,次日攻下長春市;24日接佔哈爾濱,28日接佔齊齊哈爾。倚仗蘇聯的支持,半個月內長春以北整個北滿盡入共產黨手中;三年後整個中國大陸淪陷於共產黨的治下。

邊談邊打—共產黨漁利停戰與和談

1946年1月10日,第一次停戰令要求立即停止一切軍事行動,而具體實施則要依其停戰辦法第二條:政府與中共代表各一人與馬歇爾將軍商定辦法,提請政府實施。於是停戰令空成令行不能禁止的紙上文章,實施不力責任又在國府與國軍。

5月份國軍攻打長春,共產黨被迫撤出長春,又失守吉林,東北戰局急轉直下。打不贏就談,周恩來向馬歇爾告急,請求停戰。6月6日蔣下令東北休戰—此即第二次停戰令,直至6月30日,對結束衝突未停戰小組沒有達成任何協議。雖然如此,停戰卻阻止了國軍的進攻、緩解了共軍的困境,共產黨又是一舉兩得。

為爭取共產黨最終參與制憲國大作最後努力,11月8日國民政府宣布無條件、無限期停戰,同時保留共產黨和民盟出席制憲國大13名代表席位,此即第三次停戰令。因為爭不到具有否決權的14個代表名額,共產黨裹挾民盟抵制立憲國大;同時又稱國府單方面「停戰令」未經協商,他們不受約束。共產黨又是徒獲停戰之利。

國民政府不肯放棄和平的希望,主動停戰,主動和談,主動退讓;共產黨不承諾,不守約,邊談邊打。國民政府總是作繭自縛,共產黨一直漁利和談。人們總以為共產黨也愛中國,相信和他們總有協商的可能;卻不料黨權之下共產黨不講任何信義,不受任何約束;民族、國家、和平無一不可為黨權而蹂躪。

共產黨不講fair play

從四六年一月政治協商會議一開始,共產黨就堅持要把地方自治和省憲自訂的條款寫進憲法。此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共產黨不關心、也不真正要地方自治,而是想用國家大法的形式把它軍事割據的「解放區」政府合法化。

更有甚者,中共代表秦邦憲硬要將「地方法官民選」列入憲法,顯然是想通過共產黨操縱的地方選舉直接控制司法,其野心不止於它已割據的「解放區」。無奈死守司法獨立的底線,受托起草憲法的張君勱不肯退讓。

立場各異的雙方所以能夠談判,是出於共同的訴求。抗戰勝利後國共和談之所以破裂,是因為共產黨根本不存「和」的意願,政府也罷、國民黨也罷,都是它必欲消滅之敵人。立場各異的雙方所以能夠談判而協議,是因為信守共同的遊戲規則;共產黨則從不守信用、不重承諾、不受約束。共產黨不講fair play。

要抵制制憲國民大會,周恩來就講「第三方麵人士要團結」;青年黨和民社黨退出民盟出席國大,共產黨就要把他們當作反動派驅逐出政治協商;翻手陽謀、覆手陰謀,共產黨歷來如此。它也曾放下身段求聯合抗日,那是因為當時不如此不能解除圍剿以求生存、假抗戰以圖發展;倚仗蘇聯軍援為後盾自恃大勢已成,共產黨就對談判夥伴以戰犯論處;此一時也、彼一時也,共產黨沒有原則。1948年12月27日《人民日報》公布四十三名戰犯名單,令國民政府予以抓捕。民國總統、副總統高中頭榜,雖然《雙十協定》共產黨聲明承認國民政府的合法性。憲草上不肯讓步、抵制國大不與為伍,一介書生張君勱惹惱了共產黨,也上了戰犯黑名單。順之者昌、逆之者亡,中國歷史上,共產黨無出其右。

一個民主、和平、戰後復興的機遇就斷送在共產黨手裡,從此開始了對中國民生、社會、文化、歷史、國家、民族前所未有的劫難。只有當歷史恢復了它本來面目的時候,一切苦難才不完全是徒然的。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