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版真金花轎 轎夫吃不消(圖)

發表:2012-02-23 1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陽復古婚禮(網路圖片)

網上一條微博「火」了:「東陽奢華復古婚禮:新娘的花轎用24K真金裝飾,參照皇宮的坐轎設計,所用材料都是上好樟木、紅木,造價可抵一幢樓,要抬動它,光轎夫就要16人……」

微博還附有一張圖片:穿著古代吉服的新郎邁著大步走在前面,身後,一頂金花轎在陽光下閃閃發光。

東陽果真有如此一頂「金花轎」嗎?它的主人又是誰?

24K純金裝飾的轎子

當年價值一幢樓

在東陽市畫水鎮黃田畈村華四自然村,這頂「金花轎」可是家喻戶曉。村民們說,這轎子,5年前就有了。

它的主人,是華四村的村民,潘餘高。

潘餘高50多歲了,在杭州做服裝生意。這座金花轎,是他專為兒子的婚禮「量身定做」的。

當年,潘餘高看到別人家結婚都是用車隊接新娘,覺得太沒創意。在他看來,中國人有中國人的傳統,結婚,當然要用花轎抬著新娘子進門。

正好,自家兒子也長大了,該考慮婚事了。潘餘高當下決定,做一頂花轎,讓將來兒子的婚禮變得「獨一無二」。

2004年,這個浩大的工程開工了。

潘餘高專程去了北京故宮,又跑了好幾趟浙江省博物館,拍下了帝王坐轎的圖片。拿著照片,他請了鎮上最好的木工師傅和東陽市有名的木雕大師,油漆師傅,商量著做了一頂豪華的花轎。

這頂花轎,高有3米多,寬1米多,用了上好的樟木、紅木做骨架,轎體採用浮雕、透雕等多種手法,彫刻出各類吉祥喜慶的圖案,還有「和合二仙」、「四大金剛」、「福祿壽喜」等人物雕像。

最大手筆的是,花轎的雕飾,全都貼上了24K的純金。整個花轎的造價超過20萬,當年足可建起一幢小樓。

這頂花轎最後完工,花了整整3年時間。為了存放,潘餘高還特地給花轎造了個房子。

轎子重200多公斤

8個壯小夥抬100米就得換人

2007年,潘餘高的大兒子結婚,抬著這頂花轎迎新娘,成了東陽當地的一大新聞。

之後,想租這頂花轎的人很多,價格也給的很高,但潘餘高都沒捨得。他說,造這頂花轎本來就不是為了賺錢。

到目前為止,花轎造好有5年了,一共只用了3次。

一次是2008年,潘餘高的哥哥嫁女兒;還有一次是今年的2月13日,潘餘高的本家借來接新娘。

也就是這一次,花轎被人拍下,傳上了微博。

看熱鬧的村民告訴記者,當天,光是新郎帶的迎親隊伍,就有40多人:4個舉牌人,8個吹鼓手,4個旗手,兩個媒人,4個伴郎、4個伴娘,還有16個轎夫。

所有的迎親者,都要穿上特別定制的服裝。

這些衣服,潘餘高是反覆考察認證過的,迎親者的角色不同,衣服上繡的花樣也不同。

為什麼要用16個轎夫?說到底,這個轎子實在太重了。

轎體本身重量有200公斤,加上直二橫四的抬摃,再坐上一個新娘子,重量毛估估要300公斤。

這麼重的轎子,8個壯小夥才能抬得起來,走個100米左右,就得停下來換另外8個轎夫,不然實在吃不消。

據說2月13日當天,從新娘到新郎家,不過1.5公里的路程,16個身強力壯的轎夫花了1個多小時才走完。

抵達時,轎夫們一個個汗流浹背。這麼冷的天氣,有個小夥子直接脫下了「轎夫服」,裡頭的內衣,已經濕透了。

来源:西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