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下令對入敘記者格殺勿論(組圖)

作者:張佑宇 發表:2012-02-23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星期日泰晤士報》戰地記者瑪麗•科爾文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綜合報導】英國《每日電訊》報導,一份敘利亞軍官情報顯示,軍方轟炸媒體中心前收到命令:對入敘記者格殺勿論。昨日在霍姆斯市臨時媒體中心被炸身亡的美國記者科爾文,生前曾多次指責阿薩德軍隊。過去一年,有六名記者在敘利亞殉職。消息讓生活在媒體箝制的大陸民眾感受深刻,許多人表示獨裁者才害怕真相,但真相最終不會被抹滅。

英國《每日電訊》報導,根據黎巴嫩情報人員截獲的敘利亞軍官間的通訊顯示,敘士兵接到指令以科爾文當時所在的臨時媒體中心作為襲擊目標。

一段跟蹤錄音的內容透露,如果成功殺死記者,敘利亞人民將被告知他們是在與恐怖份子交火的過程中意外身亡的。

本週三(22日),《星期日泰晤士報》戰地記者瑪麗•科爾文和28歲的法國攝影師奧什勒克在霍姆斯市臨時媒體中心的爆炸中身亡。

上週才和科爾文一起在霍姆斯進行報導的法國《解放報》記者讓•皮埃爾•佩蘭說:「幾天前,有人建議我們趕快離開霍姆斯市,我們被告知:‘如果他們(敘利亞軍隊)找到你們,就會把你們殺掉。’然後我跟著《星期日泰晤士報》的這名記者離開了霍姆斯,但她覺得大規模衝突還沒有發生,因此想回去。」

佩蘭從霍姆斯離開後便前往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他表示:「敘利亞軍隊下令對入敘記者格殺勿論。敘利亞政府知道,如果他們毀掉媒體中心,那麼將‘再不會有任何信息從霍姆斯市傳出去’了。」

佩蘭並說,「敘利亞政府‘清楚知道’這個媒體中心在直播敘政府反人類的罪行,包括謀殺婦女和兒童。」

去世前,科爾文多次在英國廣播公司和美國有線電視網等多個國際媒體指責阿薩德軍隊。

此前,據官方的敘利亞通訊社報導,敘新聞部長馬哈茂德22日發表聲明說,兩名當天在中部省份霍姆斯遭炮襲身亡的西方記者是在未獲新聞部許可的情況下進入敘利亞採訪的。

「阿薩德政權瘋了!」

對此,前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主任編輯於向真撰文表示,「阿薩德政權瘋了!一個屠殺人民,連報導真相的記者都不放過、要格殺勿論的獨裁政權是邪惡而虛弱的,阿薩德獨裁的末日快到了!」於向真並指,戰地記者冒著炮火在前線工作,把真實的戰況在第一時間向全世界如實報告,這份職業不僅高危也很崇高,優秀的戰地記者令人尊崇有加。

對於敘利亞新聞部長馬哈茂德於聲明中辯稱:兩名在霍姆斯遭炮襲身亡的西方記者,是在未獲新聞部許可的情況下進入敘利亞採訪的。於向真說:「荒唐!被獨裁宣傳部許可後的採訪,還是可靠的新聞報導嗎?」「阿薩德政權必敗!」

許多網友也對「記者格殺令」的消息留言表示:
「為什麼毒裁者都害怕有職業道德的記者------因為害怕真相的揭露!」
「真相!只有獨裁者才害怕真相抹殺真相!歪曲真相!」
「致哀!真相是炸不毀的!」
「如果再這樣殺下去,後果跟利比亞一樣,當你對百姓使用非常手段時,有一天,百姓一樣會對你使用非常手段。」「向記者致敬!」

據瞭解,56歲的科爾文,30年戰地記者生涯中,在行內以勇敢無畏著稱。2001年,科爾文在斯里蘭卡報導內戰時,遭彈片炸傷,單眼喪失視力,從此佩戴「獨眼龍」眼罩成了她的標記;她去年亦到突尼西亞、埃及和利比亞採訪阿拉伯之春。科爾文的母親對BBC表示,她的女兒一直致力於將受壓迫人民的真實故事告訴世界。科爾文曾說:「我們的任務是說出真相,透過揭露戰爭的可怕,我們絕對能夠,而且可以帶來改變。」

與科爾文一同殉職的28歲法籍攝影記者奧什勒克,8年前展開戰地攝影記者生涯。近期到過突尼西亞、埃及和利比亞採訪「阿拉伯之春」,照片刊於《華爾街日報》、《時代》等。他剛剛以一組在利比亞拍攝的照片獲得2012年荷賽獎一般新聞類(組圖)第一名。


圖:法籍攝影記者奧什勒克 圖片來源:cfp

星洲日報報導,阿薩德政權鎮壓異己的無情炮火,迄今已奪去超過7千600條人命,也令冒險走在前線揭露真相的記者殉職。屠城暴行引發國際社會公憤,要求採行動終止血腥屠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