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靈寶鉛都中毒 九成抽檢兒童血鉛超標

發表:2012-02-24 0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媒體報導,最近在河南靈寶市 對355名孩子所做的血含量抽檢顯示,有329人的血鉛含量超標,超標率超過92%。但當地官員卻掩蓋有關信息。

中國的《每日經濟新聞》日前報導,河南省靈寶市環保局一名化名錢正軍的官員表示,在過去大半年裡,他見證了當地血鉛污染集中爆發的事實,目前,這一狀況還在持續。最近在河南靈寶市 對355名孩子所做的血鉛含量抽檢顯示,只有26人血鉛水平正常,其餘329人的血鉛含量統統超標,超標比率超過92.6%。

早在2005年,靈寶就提出打造「中國鉛都」的產業規劃,在「十一五」末成為中國最大的鉛冶煉基地。時至今日,當地尚處在整治期間的各大鉛企,有些正在醞釀重新開工,而毗鄰廠區的村莊還沒有完成搬遷。距離靈寶市60多公里的豫靈鎮也籠罩在鉛中毒陰影下。豫靈鎮地處山西、陝西、河南三省的交界處,礦產資源豐富,現已探明可供開採的礦藏有金、銀、銅、鉛、鋅等31種,工業企業有50多家。村民們指責靈寶市新凌鉛業有限公司、以及鑫華鉛業公司為污染企業,是村民和孩子鉛中毒的罪魁禍首。當地的環保局也認為,這些公司就是澗口村村民鉛中毒的污染源。

旅居德國的環保專家王維洛指出,中國的企業公司為了賺錢選擇污染性極大而成本較低的生產方式,而不是採用已經存在的、不造成鉛污染的生產方式:

「其實如果仔細查的話,大概中國50%的人血中含鉛過高。中國鉛礦比較多,而且中國的鐵礦、煤炭裡面含鉛也比較高。他採礦的過程當中鉛就釋放出來了,到土壤、到水裡頭。中國現在成了世界的工廠。而且中國也是無鉛汽油最晚的國家,所以在環境裡面留存的含量就比較多。」

報導援引澗口村六隊一村民的話說,他的孩子還不到一歲,經常嘔吐,躁動不安,在檢查後發現血鉛含量為231微克/升。而另一名抱著剛滿一歲孩子的女村名也訴苦說,她的孩子特別愛哭,注意力不集中,多動,檢查血鉛超標得厲害。她孩子的血鉛含量為348微克/升。這位女村民自己也被檢測出血鉛超標,血鉛含量230微克/升,她丈夫的血鉛也超標。

在美國馬里蘭州做醫生的金福生先生表示,如果得不到及時治療,鉛中毒孩子的健康和智力將受到嚴重危害

按照國際上對於血鉛的劃分標準,等於或大於100微克/升就被視為血鉛中毒,會引起肌體神經、血液、消化等系統的異常表現。若超過200微克/升,人體代謝將受到影響,出現缺鈣、缺鋅、血紅蛋白合成障礙。血鉛含量進一步增大,人體可出現腎功能損害、頭痛、驚厥、昏迷等症狀,甚至死亡。高血鉛對兒童的智能和生長會造成永久性損害。

「它主要影響腦子發育,影響中樞神經,腎功能衰竭。所以,這個問題比較嚴重。很容易測出來。只要抽一點血放到原子吸收光譜器一測測出來超過指的話,他要接受治療,這是可以治療的。至於鉛中毒受害的兒童應該由企業來賠償他們,他們應該得到治療。」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2011年6月發表的一份長達75頁的調查報告指出,中國目前有好幾百萬兒童遭受鉛中毒。如河南、雲南、陝西和湖南省一些村莊鉛污染狀況嚴重,地方官員系統地限制居民進行血鉛檢測,拒絕公布或假造檢測結果,不給鉛中毒兒童提供治療等。儘管中國政府對工業污染有相應的規章制度,但地方當局仍不重視鉛污染問題。各地政府阻止村民及兒童實現獲取醫療的權利和居住在健康環境的權利,違背了中國簽署的《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和《兒童權利公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