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到底有多少養老金可以入市

作者:葉檀 發表:2012-02-24 1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養老金入市注定雷聲大雨點小,證監會的提倡、戴相龍的助力都不會產生多大效果。養老金牽扯的部門多、利益大,絕非短期內可以解決。

第一個難點是到底由誰主管?

目前養老金由地方政府主管。如果養老金入市,必須有管理機構。據分析稱,目前業內存在三種方案:由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來管理。過去10年,社保基金平均都能取得9%的收益率,還代理了9個省份中央財政補貼的個人賬戶養老金。社保基金有能力管理,問題是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承擔國家養老金戰略儲備的任務,近期內只收不支,不宜再承擔個人賬戶養老金的運營管理任務;或者,由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以及管理的保險中心來管理投資,但政府部門下設投資機構,於法不合,於市場化的大方向不符合;第三,由各社保經辦機構管理,可地方社保基金管理部門投資經驗、人才缺乏,易受地方行政意志操控。

第二個難點同樣非常實際,到底有多少錢可以入市?

養老金總是捉襟見肘,1.9萬億元養老金分成兩部分,單位繳納的20%進入統籌資金,早就為目前的養老人群所用,現收現付,所剩無幾,很多地方還在拆東牆補西牆,入市只是個傳說;員工個人繳納的8%部分進入個人賬戶,表面上可以進入投資市場,但一些地方存在挪用現象以救眼前之急,所謂養老金賬戶空轉現象就是由此而來。

惡性挪用屢見不鮮。2008年6月,湖南平江縣因為管理失當,造成資金流失,有關部門通過投資、借款等形式,先後非法挪用養老金1300多萬元,損害保民利益。挪用原因各種各樣,或為投資,建殯儀館要借用,建高等級公路要借用,更有甚者直接吞沒。

結果當然是入不敷出。2010年媒體報導,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戴相龍透露,養老金空賬額度已經達到了1.3萬億元,而全國在賬面上留存的金額只剩下1500億元。早在2000年,中國養老金「空賬」還僅僅為360多億元,5年之後「空賬」達到8000億元,如今已達到了萬億級別。

如今養老金入市,政府急用資金少了一大塊不說,還得清算家底,到底空賬多少。恐怕金融領域常見的

「馬桶圈效應」水落石出,到時不必說養老金入市,恐怕要算的是得填補多少虧空。除非像銀行業上市之初一樣,由政府為壞賬買單,否則地方政府斷然不肯。並且,各地養老金豐歉不一,統一投資之後是否會變成另類的財政轉移支付,以豐補歉也是一大疑慮。

第三個難題是投資什麼?

支持養老金投資的理由是,目前養老金收益率太低,跑不贏通脹。去年年底公布的《2011中國養老金髮展報告》顯示,近半數省份養老金收不抵支,而基金結余收益率又大大低於通脹率,中國養老金制度正面臨嚴峻挑戰。我國社保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不到2%,低於傻瓜收益率(投資到風險最小的銀行間債券市場所獲得的利率,6個月回購品種平均收益率3.5%即被視為傻瓜收益率),地方社保基金與養老金為什麼主要投資於活期存款,資金的差價到底去了哪裡?這才是一切的核心。

所謂投資帶來收益,美國401K計畫在後金融危機時代的表現已經告訴我們,證券市場有起落,養老金不是神仙,不可能只漲不跌。投資債券呢?有挪用者給予警示。2004年3月至10月,時任河北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農村社會保險處處長的於瑞雲、副處長陳樹新,將本處管理的農村養老社保基金4000萬元分6筆委託亞洲證券有限責任公司購買國債,並簽訂補充協議,允許該公司使用上述資金用於證券交易,導致4000萬元無法追回。

我們津津樂道的401K計畫,相當於我們的企業年金,最根本的聯邦社會保障信託基金的OASI(老年和遺囑社會保險信託基金)的基金結余,只能購買聯邦政府的特別債券,而不得購買其他任何證券。反過來說,我國的企業年金制度已被允許進入投資市場。為什麼市場化運作的企業年金無法發展壯大?2011年的虧損證明企業年金也得跟著市場走。

真為民眾養老負責,最好的辦法是面向養老金或者社保基金髮行與通脹掛鉤的保值債券,或者發行保值特別國債,最大限度地保護國民利益,並且藉此提醒政府通脹所要付出的代價。如果讓養老金購買大藍籌股,得確保這些股票的內在也是藍籌才行。借養老金提升市場,或者借養老金倒逼證券市場的公平,屬於本末倒置。社保基金沒做到的,養老金也做不到。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