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漫話紐約的情人節(組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12-02-25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自認為是一個清心寡慾的人,喜歡靜心讀經,品茶吟詩,卻沒有興趣去參加浪漫的派對。然而在去年初夏,我從東南亞的一個彈丸小國來到了有「世界藝術與文化中心」之稱的大都會紐約,時常漫步在舉世聞名的曼哈頓五大道,街道上不同季節的不同裝飾,讓我的心緒也隨之變化。 2月14日是情人節,這是一個「滿城盡帶紅玫瑰」的日子。這一天,世界各國的情侶們用各自方式慶祝著這一寫滿「愛」的日子。在紐約的街頭轉了幾個小時,我也被這種浪漫的氣息感染了。在我的心目中,紐約市容說不上乾淨,也算不上優雅之城,然而紐約確實可以稱得上是一個浪漫之都。

幼年的我,不知道什麼是情人節。倒是從中國的老人們那裡聽過許多關於七夕節的傳說。農曆七月初七的夜晚,天氣溫暖,草木飄香,這是中國傳統節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個節日。大人小孩搬著小凳子,在當天的夜晚凝神觀星。在晴朗的夏秋之夜,天上繁星閃耀,一道白茫茫的銀河橫貫南北,銀河的東西兩岸,各有一顆閃亮的星星,隔河相望,遙遙相對,老人們告訴我:那就是牛郎星和織女星。

七夕節坐看牛郎與織女星,是中國民間的習俗,相傳,在每年的這個夜晚,是天上織女與牛郎在鵲橋相會之時。織女是一個美麗聰明、心靈手巧的仙女,凡間的婦女便在這一天晚上向她乞求智慧和巧藝,也少不了向她求賜美滿姻緣,所以七月初七也被稱為乞巧節。人們傳說在七夕的夜晚,抬頭可以看到牛郎織女的銀河相會,或在瓜果架下可偷聽到兩人在天上相會時的脈脈情話。因此我認為中國古代的七夕節是與發源於西方國家的情人節相對應的日子。

西方的情人節相傳命名源於古羅馬時期,青年基督教傳教士Valentine冒險傳教時被捕入獄。他的英勇行為感動了老獄吏及他一名雙目失明的女兒,從而獲得他們悉心照顧。面對行刑前,Valentine寫信給失明女示愛。處死當天,失明女在他墓前種植一棵開紅花的杏樹寄託情思,這天就是2月14日。因此「情人節」定於每年的2月14日,是西方的傳統節日之一。在這一天,各個國家的情侶們都遵照著各自的習俗與心儀的人共同歡慶情人節。

以前我曾認為情人節只是年輕人的節日,但是紐約的情人節讓我改變了這種觀念。在浪漫之都的紐約,耆老們也同樣有溫馨浪漫的慶祝方式。2月13日下午,紐約布魯克林區相愛超過50年的老夫妻聚集一堂,用他們的方式慶祝情人節。這場在布魯克林區的El Caribe鄉村俱樂部(Country Club)舉行的情人節慶祝酒會,有400對結婚超過50年的耆老相聚一堂,一起分享人生的體驗。  

喬.馬剋夫婦結婚67年了,他們已經定好了慶祝情人節的計畫。馬克先生說:「我會再過一個高爾夫度假,我們有四個重孫,我們花很多時間在一起。」米勒夫婦結婚60年了。他們在活動中當場跳起了舞。早在一月末他們已經提前慶祝了情人節。米勒說:「1月26日,我們去了曼哈頓,看了一場《澤西男孩》的演出,然後去了中餐館,我們非常高興。」第一保健副總裁喬治.豪思(George Hulse)自豪地說:「今天的活動太好了。有這麼多幸福的伴侶。婚齡最長的是一對華裔夫婦,結婚有七十二年了。」紐約每年都舉辦這樣的活動,讓參加的耆老在情人節感到溫馨浪漫。

在紐約,情人節已經不只是戀愛中的男生和女生的專利,許多為人父母者也能體會到溫馨浪漫的氣氛。家住紐約郊外的一對建築師夫婦,專門帶著兒女來紐約時代廣場旁的一家中餐館共享美食,情人節對這樂融融的一家人有著不同尋常的特殊意義。「情人節是人們慶祝互相關愛的節日,所以是個絕佳的吉日,讓某個人請求你共度餘生」,這個建築師很自豪32年前選擇情人節訂婚:「非常特別的日子,是我選的日子,因為那是情人的節日。」一對從明尼蘇達州來紐約的ERIC夫婦來紐約歡度情人節,他們對義大利料理情有獨鍾:「我每年都做很棒的義大利料理和美食,但是第一次做得很差勁,現在我每年都能做傳統義大利料理了。現在我們在紐約市,所以情人節會在紐約某個某個餐館一起吃義大利料理」。  

紐約的情人節,在不同的家庭生活中,因為有共同的關愛,因而成了每個家庭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由此可見,人們內心的相互關愛營造出了溫馨浪漫的氣氛,這種氣氛也感染著周圍的人。紐約,無愧於浪漫之都的稱號。

點擊與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