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歲」一詞是怎麼成皇帝專利的?

作者:王春瑜 發表:2012-02-26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人高承曾謂:「萬歲,考古逮周,未有此禮。」此說頗有見地。「萬歲」與封建帝王劃上等號,成了皇帝的代名詞,是有個發展過程的。

在甲骨文中,無「萬歲」,亦無「萬壽無疆」的記載。在西周中、晚期的金文中,每見「眉壽無疆」、「萬年無疆」(與「萬壽無疆」同義),並亦有「萬壽」的記載。但是,它並不是專對天子的讚頌,而是一種行文款式,鑄鼎者皆可用。諸如「眉壽周邦,是保其萬年無疆,子子孫孫,永保永享」,「乙公作萬壽尊鼎,子孫孫永寶永之,「唯黃孫子系君叔單自作鼎,其萬年無疆,子孫永寶享。」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顯然,這裡的「萬年無疆」云云,不過是子孫常保,永遠私有之意。這一信息,我們從我國最古老的詩集《詩經》中,也不難窺知。固然《大雅·江漢》中有「天子萬壽語,表示了人們對天子「萬壽」的祝福。但是,更廣泛的意義,則不是這樣。

《幽風七月》:「躋彼公堂,萬壽無疆。」《小雅·南有嘉魚·崇丘》:「南山有臺,北山有葉,樂只君子,邦家之基,樂只君子,萬壽無期」「南山有桑,北山有楊。樂只君子,邦家之光。樂只君子,萬壽無疆」《七月》中的「萬壽無疆」,是描寫年終時人們在村社的公堂中,舉行歡慶的儀式後,舉杯痛飲,發出興高采烈的歡呼。至於後二首,無非是見興比賦。所謂君子,朱熹謂:「指賓客也」若然,這裡的「萬壽無期」、「萬壽無疆」都是詩人對賓客的祝福語,很可能是當時人們口頭上的家常便飯。

從戰國到漢武帝之前「萬歲」的字口眼儘管也常常在帝王和臣民的中出現,但其用意,可分為兩類,大體上仍與古法相同。其一,是說死期。如:楚上游雲夢,仰天而笑曰:「寡人萬歲千秋後。誰與樂此矣?」安陵君泣數行而進曰:「大土萬歲千秋後,巨願以身抵黃泉驅縷蟻。」劉邦定都關中後。曾說:「吾雖都關中,萬歲後,吾魂魄猶樂思沛。」戚姬子如意為趙王,高祖憂萬歲之後不全也。又「萬歲之期,近慎朝暮」顏師古注謂:「萬歲之期,謂死也」這就清楚地表明,不管是楚王的仰天大笑說「萬歲千秋」後也好,還是安陵君拍馬有術所說的「大王萬歲千秋後」也好.以及劉邦在深情和為小兒子趙王優心忡仲不同場合所說的「萬歲後」,都是表明死後。

這跟普通人稱死,只能說卒、逝、謝世、不諱、不祿、隕命、捐館舍、棄堂帳、啟千足之類比較起來.雖然顯得有點特別,但與後來被神聖化了的「萬歲」,畢竟還是大相逕庭的。其二,是表示歡呼,與俄語中的「烏拉」頗相近,請看事實,藺相如手捧稀世珍寶和氏璧「奏秦王,秦王大喜,傳以示美人及左右,左右皆呼萬歲。

至漢武帝時,隨著儒家的被皇帝定於一尊,「萬歲」也被儒家定於皇帝一人。從此,「萬歲」成了最高封建統治者的代名詞。稽諸史笈,這是漢武帝精心炮製的政治謊言的產物。史載:元封元年「春正月,行幸餱氏,詔曰:「朕用事華山,至於中岳……翌日親登嵩高,御史乘屬,在廟旁吏卒咸聞呼萬歲者三。登禮不答。」「呼萬歲者三」,誰呼的,荀悅注曰:「萬歲,山神稱之也」原來,是神靈向漢武帝高呼「萬歲」,以致敬禮;而且,漢武帝向神靈致意還禮,無不答應,真是活龍活現!漢武帝為了神化君權以強化封建專制而編造的「咸聞呼萬歲者三的神話,成了後世臣民給皇帝拜恩慶賀時,呼萬歲」——雅稱「山呼」的不典之典。

十五年後,亦即太始三年二月,漢武帝又編造了一個更神乎其神的謊言。他聲稱「幸琅邪,禮日成山。山稱萬歲。」石頭都喊他「萬歲」,臣民焉得不呼,從此,封建帝王的寶座前,「萬歲」之聲不絕於耳。「萬歲」既歸於皇帝一人,如他人用之,就成了謀逆、大不敬。

「萬歲」既與最高劃建統治者劃上了等號,巨民百姓必須在向皇帝頂禮膜拜時呼喊.否則當然就是大不敬。但是。考唐律、明律、清律等封建法典中,並無此等條文。這就表明,皇帝「稱萬歲之制」,及相應的大不敬律,是用不成文法固定下來的;而無數歷史事實證明,不成文法比成文法要厲害百倍。重壓之下,百姓只好供一塊「當今皇上萬歲萬萬歲」的牌位,以明心跡。正如清人張符驥在詩中所說的那樣,「未必愚民真供佛,官家面上費莊嚴。」

本文摘自《趣味考據》編著者:王子今本文

来源:歷史春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