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貨船沉沒50多人或遇難 官方極力隱瞞(組圖)

作者:楊天姿 發表:2012-02-27 0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據「中國海員之家網站」2月21日在其官方註冊微博上披露以下一則消息:「貨船已沉4天,乘員仍生死不明」2月16日晚7時許,小型貨船珍華輪在大連市長海縣海洋島附近遇險。當晚8時許找到一名遇難者遺體,省海事局初步調查該船屬擅自離港。

很多微博網友透露這麼大的事件到現在為止國內新聞媒體不做報導,沒有人為此負責。很多民眾希望聽到真實地報導,而不是虛報瞞報。希望得到事件真相。

據網際網路消息,在離遼寧省大連市長海縣海洋島五公里的海域上,一艘貨船因風浪太大,發生沉船事故,包括船主在內的所有人員均遇難,預計死亡人數50人

據「東北新聞網」2月21日的唯一一次對此事件比較具體的報導顯示:2月16日晚7時許,小型貨船珍華輪在大連市長海縣海洋島附近遇險。當晚8時許找到一名遇難者遺體,省海事局初步調查該船屬擅自離港。

截至2月20日晚19時56分,珍華輪在大連遇險已4整天,但遇險原因及船上準確人數,大連海事部門仍無明確說法。從省海事局瞭解到,除事發當晚打撈起一具遇難者遺體,船上的其餘乘員至今仍生死不明,同時未透露打撈沉船的時間表。

有兩位失蹤船員家屬分別向記者表示,珍華輪原為營口籍,已經2年沒有檢船,且船隻老舊已達報廢標準。如果珍華輪屬實為這種情況,大連海事部門、莊河皮口港為何允許其進出且載貨載客?

輪上裝載貨物超60噸

皮口港附近居民趙女士昨日表示,事發前一天(2月15日)看到珍華輪在皮口港裝貨,參與搬運貨物的除了船員還有約20名工人,「是不是超載不好說,但貨物裝了不少,還有些乘客。」

珍華輪從皮口離港後,按照既定的路線先後駛向並停靠大長山島和獐子島,其間裝卸貨物上下乘客。2月16日下午4時40分,珍華輪出現輕微側偏,加之貨多風浪大,偏離了航道。3小時16分鐘後,珍華輪沒能到達最後一站,在海洋島以西約3.5海浬處遇險。此時海洋島附近海面平均風力4級,陣風6級。

海洋島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船主稱,出事的小型貨船珍華輪長30多米,能載六七十噸貨物,1年裡大約在海洋島和皮口港之間往返100次左右,同時還捎帶人數不等的乘客,「貨船不讓載客,可能是為了多賺點吧,現在養船成本也比較高。」

從海洋島多位貨主處瞭解到,珍華輪上裝載著日用品、海產養殖用具、塑料及柴油發電機等貨物共計超過60噸。

「撈船才知有多少人」

47歲的失蹤乘客楊兆榮在2月16日晚6時19分,曾給其姐夫打過電話,讓姐夫趕緊報警,通話時長為19秒。待其姐夫報警後回撥時,楊兆榮的電話已無法打通。

56歲的失蹤船員沙興和的女婿徐先生表示,他已趕到海洋島為岳父料理後事,可岳父遺體仍未找到。作為船上的3名船員之一,沙興和與55歲的王金星、36歲的鄭永濤一起,跟隨船主、51歲的孫茂珍駕船於2月16日下午2時離開皮口,至今4人皆下落不明。

珍華輪遇險當晚,51歲遇難者馬瑞臣的遺體被打撈上岸。目前能確定事發時在船上的8人名單中,42歲的宋春霞是唯一的女性;周明遠是唯一一個非大連人,26歲的他是黑龍江佳木斯人,在島上工作。

由於平時多有來自黑龍江、吉林兩省的打工者到大長山島、獐子島和海洋島打工,因而失蹤乘客家屬們也懷疑失蹤者不止8人,只是有些乘客家裡尚不知這一噩耗。「我瞭解到有兩名外省的打工者搭乘這條船,準確身份信息沒完全確定,希望他們在遇險前就下船了,避過了劫難……也許只有等把船撈上來,才能知道有多少人吧。」徐先生說。

尚無打撈沉船時間表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船長表示,對出事的珍華輪比較熟悉,「這條鋼殼船應該有36年以上船齡但不到40年,《老舊運輸船舶管理規定》中強制報廢年限是34年。起先這條船是長海籍,2年前轉到營口籍去了……這條船最近2年間應該沒有年檢,沒有救生筏,連船錨也沒有。」

多位失蹤者家屬最為關心的一個問題就是「活要見人,死要見屍」,希望大連海事部門能盡快打撈珍華輪並給出一個準確的人員名單。「已經過去4天了,如果當時在船上的話生還的希望太渺茫了。」徐先生說:「今天看到已經有海事部門的調查小組登島調查了,希望早一點看到結果,哪怕是壞結果,也比心總懸著要好。」

20日下午1時,記者與省海事局取得電話聯繫,求證珍華輪「報廢」和「年檢」一事,如屬實為何皮口港允許該船進出港運營並人貨混裝,並詢問何時能公布調查結果,何時能打撈珍華輪。

省海事局工作人員記錄以上幾個問題後表示,將請示領導給予記者答覆。截至20日晚8時,尚未收到任何口頭或書面答覆。

船員不帶證件就上崗

知情船長告訴記者,失蹤船員之一的鄭永濤以前曾在其船上工作,自己將船賣掉後,鄭永濤到了珍華輪上,「那套手續是他在我船上工作時候辦的,他去珍華輪之後,我多次催他把證件拿走,可他說不用……這就跟開汽車一樣,證件得隨身、隨船,如果港口檢查嚴格的話,不帶證件根本就不能讓上船上崗,如果每個環節都能嚴格一些,珍華輪也許不會這樣……」「說得直白點,如果發生海難沉船,正常情況下這套手續會跟著船員一起沉到水底。」這位船長說:「現在你也看到了,他在船上工作確實沒帶證件,1年時間了,難道一直沒有人查過這條船船員的證件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