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迅雷:養老金該入市(圖)

發表:2012-02-27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問:作為老百姓的養命錢,養老金是否應該入市?

李迅雷:如果純粹從學者的角度而言,養老金入市應該是合適的。首先,雖然是保命錢,但不通過資本運作難以實現保值增值。中國養老金最大規模只有3萬億元左右,佔GDP的比重不足7%,而美國養老金規模非常大,大概超過18萬億美元,佔GDP的比重達到120%,美國養老金能夠達到如此規模主要還是通過資本運作。其次,目前A股估值水平處於歷史低點,有很多估值偏低、質地優良的上市公司值得投資。所以,作為一個理性的投資者,尤其是機構投資者,就應該是在市場低迷的時候介入,而不是在市場高漲的時候介入。從上述兩個角度來看,我覺得養老金都應該參與到資本市場中去。

問:但是A股一向風險比較大。

李迅雷:對,A股市場風險大,主要指的是波動的風險。但從長期來看,中國經濟還是能夠保持平穩增長的,因此長期風險不是太大。尤其是從目前的估值角度看,有一批股票的估值水平非常低,值得投資。

問:有消息是說養老金的投資運營辦法最快將在一季度公布,預計最多將有5800億元資金可以入市。如果這筆資金入市,對今年A股市場會有哪些影響?

李迅雷:我覺得判斷市場不應該盯著資金鏈。最近A股市場的股票發行規模仍然非常大,如果我們在投資理念上還是看著資金鏈,往往容易淪為炒作。最近不少小市值股票的暴跌,也說明瞭通過資金來推動市場是一個不健康的市場。

問:養老金的入市時機如何把握呢?

李迅雷:我覺得養老金在任何時候都可以入市,只是現在相對來講是一個歷史估值的低點。比如說這個市場漲100%了,你說就不能入市了嗎?也是可以入市的,總是有值得投資的優秀上市公司的,或者你可以投一些固定收益類的產品。因為市場容量是越來越大了,畢竟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市場。所以我覺得我們不要太在意什麼時間才是一個入市的好時機,因為養老金入市的話,其所帶來的效應是非常大的。可能養老金實際入市的規模才佔可入市規模的1%,但也許這個市場已經有百分之十幾甚至百分之二十幾的漲幅了。

當然,對於養老金是否入市以及何時入市,還需要方方面面來共同決策,而並非通過某個人的講話就能夠確定是否可以入市。所以如果養老金入市,其具體時間我不敢判斷,但其入市的趨勢應該已經成立,即便今年沒有入市,明年還是有可能入市。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