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二月火球」 起源仍是謎(圖)

發表:2012-02-27 1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空中現神秘「二月火球」 起源仍然是個謎(圖/Reuters)

據國外媒體報導,本月,每年這個時候的夜空,都會出現一種天文現象,它被稱為「二月火球」。當流星進入地球大氣層時,相對速度較正常水平更低,且軌跡也顯得較低平,這些太空岩石在天空中燃燒更加「猛烈」,亮度可超過金星,因此天文學家將其比喻成一個「火球」。

在整個二月期間,北美地區(美國)都可看到這美麗的瞬間,它將成為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科學家們以及世界各地天空觀察愛好者的新目標,以揭示其神秘的「起源」。在過去的五十年內,「二月火球」已經被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所觀測、研究,科學家認為流星在二月期間會表現出奇特的軌跡和行為,比如亮度更亮,這些特徵與其他月份相比是繼而不同的,其中的原因卻尚不得而知。


「火球」拖出長長的軌跡(圖/Reuters)

根據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物理學教授彼得·布朗(Peter Brown)介紹:這些怪異火球的軌跡等特徵顯得特別緩慢和尖銳。科學家觀測發現火球擊中地球高層大氣頂部的速度低於15千米每秒,大約為3.35萬英里每小時,此後速度將迅速降低併進入五萬米高度的地球大氣。該現像在今年的2月1日於得克薩斯州達拉斯沃斯堡地區出現。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部署在新墨西哥州的天空觀測相機捕捉到亮度可比擬月球的火球,當時該火球處於500英里遠的高空中。

結果計算,研究人員發現我們所看到火球的大小為三至六英尺寬,據目擊者達林莫倫(Daryn Morran)敘述:火球的亮度以及持續時間比周圍的背景發光物更亮、更長,當火球劃過天空時,一共持續了大約八秒鐘,並能清楚地看到火球開始逐漸減速,最後如同鞭炮般爆炸成數個部分,經過數次的搖曳、閃爍之後漸漸地燒盡。

每年的二月,美國宇航局的研究人員稱之為「火球節」,並繪製出全天「火球」分布網。分別由位於喬治亞、阿拉巴馬州、田納西州和新墨西哥州的六臺天空觀測相機拍攝,到目前為止已經觀測到六個天空火球。大小從只有籃球般體積到一輛公共汽車不等,其原因仍然是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最大的挑戰。但據位於亞拉巴馬州亨茨維爾的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馬歇爾太空飛行中心空間流星體環境辦公室科學家比爾庫克(Bill Cooke)介紹:研究人員發現這些神秘的火球來自於小行星帶,而且分散於小行星帶各處。由於它們沒有一個共同的源頭,因此這是一個令人費解的謎團。

不過,庫克和他的研究團隊繪製的全天「火球」分布網可能為該謎團提供一個關鍵的答案。美國宇航局的智能攝像系統的優點在於幾乎可以建立起流星體的軌道,當我們觀測到一連串的火球正在劃過天際時,智能攝像系統就能馬上告訴我們這些流星體是從哪兒來的。到目前為止,研究結果表明這些火球來自於火星與木星之間的小行星帶,西安大略大學布朗教授認為他們並不起源於同一個地方。

来源:騰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