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河北神秘疫情者被判刑 引眾議(圖)

發表:2012-02-27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公眾對「疫情」恐慌

據中國官方媒體中新網2月27日報導,中國衛生部在新聞發布會上,其新聞發言人鄧海華回應記者關於「河北保定是否爆發傳染疾病」的問題時,指日前河北保定解放軍252醫院發生的傳染病疫情,已排除SARS(非典)、甲型流感、禽流感等,確診為腺病毒55型引起的呼吸道感染。鄧海華也指疫情已經得到控制,並無死亡病例。

早在2月19日,一條關於「河北保定解放軍252醫院已經確認一非典病例」的消息現於網上,其後,網路上也出現該醫院封鎖大門,禁止出入的照片。另據河北保定公安網消息,2月26日,保定市公安局對散佈該信息的劉姓人士判處勞動教養兩年。

中國衛生部新聞發布會闢謠及中國警方宣布對「散佈謠言者」判刑後,網路上依然瀰漫著對中國官方消息的不信任情緒,也有網民指當局對相關人士判刑,為「封口」之舉。官方也並未在疫情發起後及時公示信息。

網友「藍無憂」對此發表評論:因為所謂謠言是有事實基礎的,對發布者判刑過重;另外當局不能把信息不透明引起猜疑和傳言責任由百姓承擔;此事依然不明朗,如確有其事卻掩蓋真相,則有關方面必須要承擔責任。

另外一位網友「凌」也認為:有疫情而不公開,公民沒有渠道得知真相。百姓為了自保自然流言四起。如果真要追究謠言責任,政府和醫院要付最主要的責任。

2003年,中國曾爆發大規模的「非典疫情」,中國當局在疫情未充分展現時,對公眾和國際社會封鎖信息,致民間流言四起,疫情也在信息不透明的情況下由初發地廣東擴散至多個區域。北京解放軍301醫院退休醫生蔣彥永最早通過美國《時代》雜誌揭露了中國的SARS疫情,國際社會指中國政府企圖隱瞞疫情,導致病毒全球擴散。蔣彥永在其後也受到中國當局的打壓。

「衛生部長期以來的作法,喪失民間信任」

德國之聲就此採訪了中國衛生部專家、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李楯,他認為中國官方在公共衛生事件發生時,由於長期以來的作法,已經在民間喪失基本的信任。

「他們的制度安排本身就是,信息上報只供官員使用,對外不公開,實際上信息是應該對全社會公開的。」

李楯也表示近年觀察到中國官方、包括衛生部在重大公共事件發生時,因為網路時代信息很難封鎖,他們改變信息公開的策略,採用公開部分信息的方式,但這些信息是不全面的。另外近年因衛生部牽涉部門利益,譬如,在中國曾發生的甲型流感,國務院批准用於防治甲型流感的資金達50億元人民幣,對此,衛生部誇大了該事件的嚴重性。李楯指無論是信息封鎖、公布不全面,還是誇大事件都直接導致了民間對官方的不信任。

(文章有刪節)

(原標題:河北疫情與信息公開)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