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故事張大千軼事三則(組圖)

發表:2012-02-27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大千是一位傳奇的畫家,在國內外有較高的聲譽。


(網路圖片)

畫虎

張大千的二哥張善子畫老虎很有名氣,早年張大千曾和二哥合作畫虎,但經常是二哥畫虎,他補景。其實,張大千也能畫虎,但他很少畫。一次,他酒後畫的一幅《虎圖》流落出去,不少商人登門出高價請他畫虎。張大千後悔不迭,因為二哥以畫虎享有盛譽,他原是為了二哥一直避諱畫虎的。
其實,二哥也並不因此有什麼不高興,他的那幅《虎圖》二哥十分稱讚,還題了字。但是,張大千仍然不能原諒自己,他本來是很愛飲酒的,這次他發了誓:「從今以後誓不飲酒,也誓不畫虎。」果然,張大千從此跟飲酒和畫虎絕了緣。

戒賭

20世紀20年代,上海有個活躍人物,名叫江紫塵。此人在上海孟德蘭路創立「詩社」,以「打詩謎」的方式聚賭抽頭。張大千也常到這裡賭博。他的曾祖父當作「傳家寶」遺留下來的王羲之《曹娥碑》帖上有唐代名人崔護、韋皋等七人的題跋。

一天,張大千應江紫塵之請,將這一名貴碑帖帶去給眾人觀賞。不料當晚他「入局」以後連續「敗北」,轉瞬間就欠了江紫塵1000多大洋的賭債。江紫塵假笑著對他說:「乾脆用那碑帖來抵賬吧。」冷靜下來後,他對自己輕易舍棄祖先遺物的行為十分痛惜悔恨,發誓至死不進賭場,也不讓家人玩麻將,他還嚴厲告誡兒孫:「誰也不准進賭場,進了賭場就不是我張家的人!」

事情並沒有就此完結:10年後,張大千的母親在安徽病危時,詢問《曹娥碑》帖。張大千聽說江紫塵早已將碑帖售出,不知落於誰手,急得成了熱鍋上的螞蟻。恰遇葉恭綽與王秋齋來訪,問及張太夫人的病情,張即以實情相告。這時,出現了一個戲劇性的場面---葉恭綽指著自己的鼻子說在他那裡。

張大千立刻把王秋齋拉到屋角,央求王向葉轉達三點請求:一、如能割讓,願付其購買原價;二、如不忍割愛,則願意用自己所收藏的歷代書畫交換;三、如果這兩種方式都不行,則乞求暫借兩週,經呈送老母觀覽後,再還回。

王把張的意思轉告給葉。葉恭綽聽後說:「這碑帖是大千祖傳遺物,而太夫人又在病篤之中,意欲一睹為快,這也是人之常情。我願意將原璧返贈給大千,再不要說償還原值或以物易物了!」張大千感激得不知說什麼好,立刻上前叩首相謝。

售畫


《韓熙載夜宴圖》(網路圖片)

張大千一生都視收藏的古字畫為珍寶。但1951年,張大千卻作出了一個驚人的決定:出售五代南唐顧閎中的《韓熙載夜宴圖》、五代南唐董源的《瀟湘圖》和元代方從義的《武夷山放桌圖》三幅無價國寶。他以最低的價格轉讓給他的一位朋友。其價格甚至低於香港市場一般的古字畫,如《韓熙載夜宴圖》只開價2萬美元!張大千的這一舉動使很多人感到震驚和迷惑。

《韓熙載夜宴圖》是張大千於1933年以高價買下的,也是張大千所有藏畫中最心愛的,他為什麼捨得低價割愛呢?這個謎底直到張大千逝世後才被披露出來。原來,張大千是怕國寶流失海外,自己會成千古罪人,於是決定將畫留在國內。他採取了一個特殊的方式,以最低的價格轉讓給一位朋友。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