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得了抑鬱症 5招妙方趕跑它(圖)

發表:2012-02-28 1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幫女郎:

您好:

新年後恢復上班已經快一個星期了,但是我的心情還是很煩躁,每天早上都很不願意起床上班,特別厭惡上班,一想到上班就莫名地心煩意亂,一坐到辦公室就感覺壓抑,一看文件就犯暈。真想有個長假,出去旅遊散散心……昨天買菜我居然失控當街就跟一個小攤販吵起來了,這根本就不是我嘛?幫女郎我該怎麼辦?

不想上班的人

健康幫女郎:

據有關數據統計,每年春天,人最容易被抑鬱的情緒籠罩。每逢此時,心理診所常常是人滿為患。抑鬱情緒不會平白無故地出現,它與人的心理活動密切相關,天氣好壞只是誘因而已。

「不想上班」源因:春季心理煩躁症

網友的這種狀態是「春季心理煩躁症」的表現。雖然這不是病,但也要及時疏導,適當調節,否則時間長了,可能真成了病。

在春天,不少人不同程度地受到「春季心理煩躁症」的侵襲,其中以中青年居多,主要表現為害怕、厭惡上班、上學,心情異常煩躁,做事效率低下,出現抑鬱症狀。

「春季煩躁症」的多因冬春交替時節,天氣變化不定,而且早晚溫差較大,這種忽冷忽熱的天氣容易引起人體體溫調節中樞和內分泌系統的變化,從而導致機體平衡失調,加劇心理機能紊亂,引起人的情緒波動。

從中醫角度分析,進入溫暖的春季後,人體各個臟腑功能處於勃發狀態,陽氣逐漸旺盛,人體代謝也隨之進入旺盛期,容易造成肝火旺盛,肝氣抑鬱,這樣就會出現心情浮躁、愛發脾氣等症狀。

春天有抑鬱情緒很正常

就像人們偶爾會感冒發燒一樣,首先自己不要太緊張而產生焦慮情緒。只要不是特別大的情緒波動,或者超過兩個星期的持續情緒低迷,都不用特別在意。

5招教你趕走抑鬱心理:

1、減少獨處時間:當出現抑鬱症的徵兆時,人們首先要戰勝惰性,不能總呆在家中,這點非常重要,因為獨處的時間越短,就越容易擺脫抑鬱症的困擾。

2、可嘗試多一點戶外活動:可以為自己選擇一個陽光充足的時間出去走走,或進行適量的運動,尤其是在充足的光照下,散散步,爬爬山,騎騎單車……感受春天大自然帶來的生機。在陽光下散步,沐浴著溫暖明亮的陽光,會令你感覺生活也隨之明媚起來,此外,運動過後,當汗水流了一頭一臉一身的時候,抑鬱就被狠狠排解了。

3、找人訴說:當情緒無法擺脫抑鬱時,你應該找人訴說。當然,最好的方法,是找一位心理諮詢師,將你的抑鬱你的煩惱全倒給他。當你的煩惱隨淚水奪眶而出的時候,陽光已經射進陰鬱的心中。如果沒有條件的話,可以找知己朋友,盡吐苦水和心中不滿。

4、巧妙運用色彩:因為抑鬱者的心情本來就很低落,他們看世界的眼光已經帶了陰暗的色彩,這時無論是穿戴、化妝,還是生活環境的設計,能夠主動接近和運用一些溫暖積極的色彩,就可以起到調節情緒的作用。黑色、灰色、藍色、青色,甚至白色這樣的顏色,不宜過多使用,因為這些顏色會讓情緒更低落。在服飾、房間色彩上選用一些愉快溫暖的色彩,如粉紅、橙色、粉黃、金色等等,可以從外環境上調動積極的情緒。

5、飲食療法:多吃一些可以幫助人穩定情緒,消除壓力和緊張情緒的食物,例如多吃富含氨基酸的食品有助於穩定情緒,對抗抑鬱。魚、蝦、海參、螺類、奶製品、豆製品、堅果以及菌類都不錯。包括魷魚、鮮貝、黑魚、銀魚、小黃花魚、泥鰍、鰻魚、紅皮雞蛋、松花蛋、黑木耳、花生、炒葵花子、南瓜子仁、杏仁、榛子、干竹筍、黃花菜、百合、山藥等。

另外:精神病患者對氣溫、濕度和氣壓等氣象要素變化很敏感,因此,春天是精神病患的高發期。徐柏廷提醒,有精神病史的患者在春天要更加注意調整和治療。

来源:女人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