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事件65年之後 傷口仍未撫平(圖)

發表:2012-02-28 1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紀念228 臺朝野訴求分歧大


臺灣官方紀念228事件(圖片來源: 美國之音)

今年是臺灣228事件65週年,臺灣政府和民間組織都舉行了相關的紀念活動,不過,雙方提出的訴求則有所不同。

臺灣總統馬英九星期二出席228事件中樞紀念儀式特別以閩南語致詞表示,228事件發生時,臺灣並不民主。如今臺灣已經是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有責任永久保存事件的檔案,並追求真相,推廣人權教育。

捍衛人權普世價值

馬英九強調,紀念228事件在於彰顯人權治國,臺灣人民應該共同捍衛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

他說:「我做總統以來,不只簽署國際人權公約,還特別要求總統府成立一個人權諮詢委員會,現在第一份初稿報告已經寫好,3、4月將可出版,臺灣一定要在人權保障上和全世界一樣。」

馬英九指出,從參與228事件相關法案的研擬、成立基金會、建立補償機制以及舉行各種紀念和撫慰活動,他深切體會受難者及其家屬的傷痛,並非道歉賠償所能撫平。

228事件發生於1947年,當時不滿國民黨的貪污腐敗的臺灣民眾發起了大規模反對運動。這個運動遭到國民黨軍隊的鎮壓,並擴大成軍民武裝衝突、本省人和外省人的衝突。臺灣一些精英被逮捕殺害。確切的死傷人數存有爭議。

實現承諾立里程碑

馬英九認為,面對歷史要就事論事,面對家屬要將心比心,政府會繼續加強有關228事件的撫慰、紀念以及教育功能。

馬英九還說,國家級的228紀念館已經在去年成立,不僅實現了他的承諾,也為國家人權豎立新的里程碑。

另一方面,臺灣的民間組織臺灣國家聯盟、二二八關懷總會則在228事件的導火線地點附近臺北市迪化街舉行遊行、追思會以及放水燈等活動來紀念死難者。

過度傾中擔心統一

臺灣國家聯盟召集人姚嘉文表示,這項活動以自救護臺灣為主要訴求,希望喚起臺灣民眾對於228的記憶。

姚嘉文指出,肯定政府近年來對於228事件的平反工作,不過,馬政府過度傾向中國的做法,則讓人擔心兩岸未來如果走向統一,會再次發生類似228的事件。

死傷人數存有爭議

此外,臺灣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日前投書媒體指出,申請228補償的受難者人數不到一千人。他質疑官方所指受難者超過萬人的說法是錯誤的,對此,姚嘉文則相當不以為然。

他說:「大家都知道死亡超過1萬以上,不是我們亂講的,官方的資料也是這樣,郝柏村為什麼說沒這麼嚴重,死不到5百人,這種心態很不應該,對我們民間來講是很大的侮辱。」

臺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表示,228事件有許多人犧牲,這是時代悲劇,大家要記住這段歷史,將來的日子才不會犯錯,臺灣的民主和人權才能有發展機會。

228事件在1996年臺灣前總統李登輝成為第1任民選總統之前,一直是一個禁忌話題,之後各屆總統都對228事件的平反做了努力,包括對事件真相的調查,在各地成立紀念館以及將2月28號訂為國定假日。

********************************************

德國之聲:二二八事件65年之後 傷口仍未撫平

二二八事件是發生於1947年2月底的一項大規模的反抗國民黨政府的事件。導火線是警察緝查私煙導致衝突,後來更引發全臺灣一連串的示威、罷工、罷市等抗議國民黨政權的運動。國民政府於是用軍隊鎮壓平民,造成大約1萬人以上的死亡。二二八事件原來是單純的反抗運動,抗議國民黨的集權壓制,後來卻漸漸地和臺灣的長期的獨立運動結合。反對黨往往在2月28日這一天紀念受難者也同時提出台獨的理念,爭取支持。為了紀念這個日子,臺灣各地每年都舉辦攝影展、開座談會、遊行、演講、音樂會等等活動。親綠營的臺灣教授協會25日在臺北舉辦名為「臺灣人的覺醒與自救」座談會。會中的一大重點就是回應郝柏村近日發表的文章。

郝柏村投稿 認為高估死亡人數

臺灣行政院前院長郝柏村在2月21日投書給聯合報,在文章中,郝根據二二八紀念基金會發給補償的人數約為600多,加上失蹤的人數,郝柏村認為整個二二八事件死亡人數應該不會超過1000人。如果有人堅持死亡者上萬,這個人就應該拿出證據來。

當天參加座談會的中央研究院近史所研究員陳儀深教授提出反駁,他認為,如以當時情報單位的記錄為準,光光在高雄市有500到600人死亡。另外根據1947年特地來臺負責二二八事件調查工作的監察委員楊亮功的報告,僅在高雄市就有200多人死亡。雖然接受二二八紀念基金會補償的高雄人只有88人,但是真實死亡的人數,應該比領取補償金的88人多很多。因此郝柏村的質疑是不對的。

陳儀深特別提出,當時參與反抗國民政府的臺灣人中有很多是年輕學子,根本還沒結婚生子,50、60年之後自然沒有子嗣出來要求賠償。如果用人口學的推估也大致可以得到上萬人的數據,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臺灣每年的死亡人口平均在9萬左右,但是1947年死亡的人數增加到11萬人左右,當年並沒有發生地震、颱風的天災,所以可以推估多出來的2萬人應該是死於二二八事件。

二二八事件和台獨勢力結合

二二八事件發生的當時,幾乎沒有台獨的倡議,和臺灣獨立運動無關。但是國民黨政府卻以「陰謀叛亂」、「臺灣人與共產黨合作」等名義繼續逮捕鎮壓臺灣精英,因此造成了二二八事件漸漸和臺灣獨立運動掛鉤。陳儀深解釋:「臺灣的反抗勢力,背後有族群的因素。而且臺灣作為移民社會,長期以來都有不同的政權在臺灣來來去去,很多人以為二戰後,主國來了從此以後太平了。歷經二二八事件之後,就變成失望絕望。然後就決定要反抗到底。除了流亡美國日本的敢公然訴求獨立,居住在本地的人因為不敢講獨立,所以他們說自由、民主。他背後的動力有相當多的族群因素。 」

政府的補救措施

從70年代開始,在臺灣要求平反二二八事件的聲音逐漸出現。1987年臺灣解嚴之後,臺灣島內外成立了數十個二二八和平促進會,要求政府公布事實真相、平反冤屈、安慰受難者家屬、興建紀念碑、制定二二八為和平紀念日。

1995年當時的總統李登輝首先代表政府向所有二二八事件的受難者家屬公開道歉。之後成立了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同年公布「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受理二二八事件補償申請、發放補償金。1996年當時擔任臺北市長的陳水扁宣布2月28日為二二八事件紀念日,並且將臺北新公園改名為二二八和平公園,並在公園內設立紀念館和紀念碑。之後,行政院通過訂定2月28日為和平紀念日,並定為國定假日。連戰和馬英九也曾公開道歉。

不要「補償」  要「賠償」

雖然政府作了種種努力,很多的受難者家屬並不滿意。張安滿先生在接受德國之聲的電話採訪時就表示了他的不滿。張先生的祖父張七郎原是臺灣的國大代表,曾經在1946年去南京參加中華民國的制憲大會,本身是醫生,同時也是鳳林初中的創校校長,花蓮縣參議會議長。張七郎的兒子,也就是張安滿的父親及一位叔父張果仁都是醫生。張家一家3個男人在1947年4月的一個晚上莫名其妙的被逮捕,遭凌虐之後被槍殺。張安滿敘述他們家當時的遭遇:

「我的祖父、我的父親、我的叔父一家三口人同一個晚上被國民黨的軍人帶走,然後槍殺,不只是槍殺,而是凌虐之後被槍殺,祖父全身很多手腳關節都斷掉,我父親的面部被劃爛,我叔父的肚子被劃破,腸子都流出來了。 」

第二天家人要求將屍體運回,卻遭到拒絕,所以只能晚間趁著夜色偷偷得將屍體運走掩埋,也才發現被凌虐的事實。張家至今不能原諒國民黨的過失,也不滿「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的內容。他說:

「政府的條例裡叫做‘補償’不是‘賠償’,所謂補償是說,你們家有損失,我補一些錢給你,就表示說政府沒做錯事。」

因此,張安滿要求政府改用「賠償」的字眼,已表示真心認錯。

政府應公布更多資料 展現誠意

另外,張安滿也認為政府應該將所有的文獻拿出來,因為許多人懷疑目前出現的資料文獻並不完整,國民黨仍有隱瞞。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館長廖繼斌卻認為,目前有的信息基本上已經出現。

「(受害者)家屬很介意的是,他們認為國民黨還隱藏很多資料,但是我們的理解是,在西元2000年時,大概國內可以收集的資料我們都徹底的收集了,現在都在檔案管理局。 」

廖繼斌不排除有些資料被國民黨的情報人員或是相關人員私底下帶回家收藏,因為這種例子比比皆是。對郝柏村的說法,廖繼斌也提出反駁:

「第一個觀點,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國民黨強制不讓事實曝光,強制壓了40年,40年之後才作二二八的平反,數字如果有落差,這個數字差距的本身就是二二八悲劇的一部分。另外,二二八基本上不是單純的偶發事件,我們目前掌握的確實的罹難者是許多當時社會精英分子的組合,這樣對精英分子有計畫性的集體式屠殺,加害的國民黨的現在政治人物還要和我們斤斤計較人數,說我們沒殺一萬人我們只殺860人,你想想,被害人的感受時如何? 」

其實,廖繼斌本人也是二二八受難家屬,他的祖父被逮捕之後就不見下文,連屍體也沒找到。但是他願意接受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館長的任務,他希望藉由國家的機構和資源,來為二二八受難者平反。

「65年前的事件是國家公暴力事件,國家侵害人權的事件。我們希望藉著二二八事件當成很好的教材,讓我們這一代和下一代 永遠記住這個歷史的教訓,希望不要再發生這種不幸的,國家殘害人權的事件。」

来源:美國之音 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