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政府公投 北京與國際社會表態不同(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2-02-28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處於動亂中的敘利亞政府於26日在槍炮聲中組織新憲法公投。敘利亞反對派呼籲抵制新憲法草案公投,國際社會指責此次公投是一場鬧劇。與西方國家和大多數阿拉伯國家站在對立,中國官方媒體27日頭條刊文指責美國「無權以阿拉伯人民的名義喊話」。

路透社27日報導,敘利亞官方稱新憲法以89.4%的支持率獲得通過。聯合國發言人布埃對此表示,雖然新憲法和復興社會黨一黨執政的終結可成為政治解決危機的一部分,但公投必須在不存在暴力與恐嚇的條件下舉行,在暴力盛行、大量侵犯人權情況下,公投結果是不大可信的。

敘利亞表決新憲法 反對派指責「表面修改」

處於動亂中的敘利亞政府於26日進行了一次圍繞新憲法的全民公決。根據新憲法,敘利亞將於三個月內舉行一次多黨參加的議會選舉。但是,國家元首仍然保留諸多重要特權,比如,可以不受議會多數限制,自行任命總理和政府。新憲法限制總統任期不得超過兩屆,但是,也寫明新憲法2014年起才生效執行。

法廣報導指出,該新憲法從理論上講,阿薩德還可以繼續擔任總統16年。新憲法仍然維持了總統必須是穆斯林、伊斯蘭法律原則仍然是立法主要源泉等規定,這就在事實上將非宗教信仰團體和少數宗教信仰團體排斥在外。

敘利亞反對派為此呼籲抵制新憲法草案公投,並要求總統阿薩德下臺。反對派表示,擬議的方案只對憲法進行表面性修改,同時,在阿薩德對長達11個月的反政府起義實施野蠻軍事鎮壓後,阿薩德必須下臺。敘利亞兩個大的反對派組織敘利亞全國委員會和敘利亞民主變革全國協調機構都呼籲抵製表決新憲法的投票。

目前,已有60個國家承認敘利亞反對派。24日,在突尼西亞舉行的敘利亞之友國際會議敦促敘利亞當局立即停止暴力,並要求加大制裁以迫使敘利亞當局就範。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各國就敘利亞問題所展現的國際團結氛圍讓他大受鼓舞。他表示美國誓用一切方式阻擋敘利亞繼續屠殺百姓。

敘利亞事件 北京與國際社會表態差異大

在阻擋國際社會譴責阿薩德政權的問題上,俄羅斯和中國結成了自然的聯盟。27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刊文《美國無權以阿拉伯人民的名義喊話》指責華盛頓「借‘民主’、‘自由’之名標榜美國外交道義制高點的同時,將惡名甩向俄羅斯和中國。」新華網27日頭條則以加粗加重的藍字轉載了這一文章。


敘利亞鎮壓行動仍在繼續

而此時,敘利亞鎮壓行動仍在繼續。據法新社報導,26日,政府軍繼續轟炸抗議活動最為活躍的霍姆市,並在其他多座城市繼續開展鎮壓。根據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週日公布的最新統計,週六一天,敘利亞各地共有94人喪命,其中68人是平民百姓。到目前為止,根據當地人權組織以及聯合國機構的估計,過去11個月間,政府鎮壓民間抗議活動已造成近7600人死亡。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表示,在人民正在遭受屠殺之際,在婦女、兒童,勇敢的年輕人正在遭受屠殺、房屋被摧毀之際,看到安理會兩個常任理事國動用否決權實在令人悲痛。「這種做法是可鄙的。我要問,這兩個國家究竟站在哪一邊?顯然它們不站在敘利亞人民一邊。」

土耳其外長在25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評論說,敘利亞政府一面以坦克炮火轟炸居民區,一面卻要求民眾參加公投。他質問說:「你真的相信民眾會在這種情況下參加公投嗎?」

德國外交部長威斯特維勒表示,敘利亞的公投是一場鬧劇。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敦促敘利亞商界和軍隊中仍然支持阿薩德的人轉而反對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