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應對大雪災的幾個智慧

發表:2012-02-29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日本遭遇雪災最嚴重的新瀉縣採訪時,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道路兩旁是積雪如山,但是,馬路卻很是乾淨,一點都沒有結冰,也沒有積雪。這是為什麼?在魚沼市,接待我的手塚先生指著家門口的這一段斜坡道,告訴我一個秘密:其實,這條斜坡道的地下,是溫泉水晒熱系統。

手塚先生介紹說,魚沼市有不少溫泉旅館,當地市政府就將溫泉旅館用完的廢水通過地下管線接到這一斜坡道的下面,在這一斜坡道上鋪成網狀管線,一到下雪天,雪落在溫暖的地面上後,就會立即化開,無法堆積。因此,本來是最容易在冰雪天出交通事故的這一斜坡道,自從有了這個地下散熱系統,常年都是干乾淨淨,從未出過事。

利用溫泉地熱資源建設不凍的坡道,應該是日本東北人的一大發明。然而,沒有溫泉水的道路,又是如何來解決冰凍和積雪問題的呢?

我在南沼市的新幹線車站廣場,和越後湯澤市的坡道,都看到了地面上一個個小小的噴水裝置。聽當地人介紹說,市政部門把地下水管埋在路面下,當出現積雪和冰凍天氣時,這些噴水裝置就開始工作,將噴出來的市把路面的雪融化。我試了試水溫,居然有點微熱。當地人介紹說,因為這些灑水裝置使用的都不是一般的自來水,而是地下水,加上附近多溫泉,因此有些微熱,水溫都可以融冰。

但是,並不是所有的馬路上,都有溫泉水散熱裝置和噴水裝置。在一般的道路上,積雪還是需要用人工,也就是要用鏟雪車來鏟除。在東北多雪的地區,地方政府中相當一筆重要的預算,就是「除雪費」。政府自己沒有鏟雪車,都是通過中投標的方式,把城市裡主要交通道路的鏟雪任務分片承包給當地的一些建設公司。一般城市規定,當降雪量超過3厘米時(有的城市規定是5厘米),鏟雪車就要自主出動,不然就要遭到處罰。由於政府支付的鏟雪費是根據鏟雪的時間長短來計算的,因此,對於一到冬天就沒有工地活干的建設公司來說,剩下的就是天天盼著下雪,下雪就是掉銀子。但是,今年的雪量超過了往年的2倍以上,建設公司老闆是歡天喜地,市長大人是愁苦滿臉,因為不知道還要丟掉多少銀子。

連日暴雪,已經把新瀉的一些農村的房子淹沒,十日町的一些村落,積雪厚度已經超過了4米,有的甚至是5米,直接就把2層小樓給埋了。由於農村大部分都是老年人,除雪成了一大難題。一般情況下,屋頂的積雪超過1米的話,就必須清除,不然有壓塌房子的可能。於是,爬上屋頂鏟雪,成了許多老年人每天要干的活。入冬以來,已經有50多人從屋頂上跌下來,摔死或淹沒在雪堆裡窒息而死。

為此,當地政府開始掏錢,組織「雇佣軍」為這些老人們除雪。而東京和崎玉縣等很難見到大雪的城市公務員和公司職員,最近也紛紛組織除雪志願隊,利用週六週日的時間,自己掏錢趕往受災最為嚴重的新瀉農村,幫助老人們鏟雪。

沿街望去,幾乎家家戶戶都忙著打開溝蓋,將門前的雪扔到溝裡讓水沖走。想想也是,趁天氣尚好的時候不扔雪,過幾天再下雪,想扔都來不及。那麼,大雪封道,萬一出現幾百輛車被堵的情況,那該怎麼辦?

2日那一天,由於遭受暴風雪的襲擊,青森縣橫濱町路段積雪超過50厘米,400百多輛汽車被堵在郊外雪道上無法前行。更由於室外氣溫只有零下5度,加上風雪不止,許多乘客和司機困在車內難以動彈。當地町政府立即開放了小學校禮堂和町集會所等地方供受阻的乘客和司機取暖過夜,同時還做了大量的飯糰和醬湯、方便麵免費提供給大家充飢。町政府還拿出許多防災用的毛毯供人們禦寒。

與此同時,青森縣知事也在當日凌晨緊急邀請當地的海上自衛隊出動救災。海上自衛隊出動了鏟雪車和卡車參加了道路除雪,加上當地政府臨時調集的鏟雪車,使得整條道路於第二天上午10時許完全打通,被困一夜的車隊得以順利離開橫濱町。

入冬以來的連續暴雪,也沒有逼停東北地區的新幹線。JR東日本鐵道公司稱,大量的鏟雪列車晝夜鏟雪,保證了鐵路交通的安全。確實,我從東京車站搭乘新幹線前往新瀉,列車到站十分準時。但是,據悉當地的一些普通列車,由於大多穿行於山間,路段危險,雖然有鏟雪列車開道,但依然會在大雪天氣出現臨時停車或慢行。對於鐵道公司來說,保證乘客的安全是第一要務。

如此惡劣的暴風雪天氣中,列車還能行駛,汽車還能開,足可見日本人應對大雪災天氣的經驗已經十足。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