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逾50個城市地面正在下沉

作者:汪蘇 發表:2012-02-29 1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施工中的上海最高樓上海中心大廈工地附近出現長達10米左右的裂縫,新老上海人驚愕地注意到:他們生活的城市正在下沉。

事實上,上海的地面沉降早已開始。自1921年起,上海市就出現明顯的地面沉降;其沉降中心最大累計沉降量,已超過2.5米。1965年,上海市區的年沉降幅度一度達到了11厘米。按如此速度,上海市甚至要在海中進入21世紀了。但幸運的是,通過大幅減少地下水開採量及回灌等,上海成功地減緩了地面沉降的速度。目前,上海的地面年平均沉降量已經下降到了6.8毫米。

不光是上海,北京、天津、西安、太原都在不斷沉降。

數十年來,北京一直在不斷下沉。儘管北京由於地勢較高,不至有沉入海裡的擔憂,但地面不均勻沉降對建築物安全而言,是一個重大隱患。

據北京市國土資源局統計,北京地面沉降主要分布在朝陽區、昌平區、順義區、大興區和通州區,累計沉降量大於100毫米的沉降面積達2815平方公里,已經形成了五大沉降區。據北京市歷史資料記載,以八王墳為中心的北京東郊屬於整體性均勻沉降,對地表的建築物不會有大的破壞。但北京郊區的昌平、順義、通州等新的沉降區,沉降速率是不均勻的,破壞性較大。

2009年3月,北京長安街西單文化廣場前的非機動車道上,近40平方米路面出現約1.85厘米的沉降,後被鋪平加厚。

據國務院剛剛批復的《全國地面沉降防治規劃》(2011∼2020年),中國已經有20多個省份發生了地面沉降問題,其中,長三角、華北平原、汾渭盆地是中國三個主要的沉降區。中國國土資源部地質環境司副司長陶慶法告訴財新記者,中國目前有超過50個城市在下沉,其中就包括北京、天津、蘇錫常、杭嘉湖、西安、太原等特大城市和大中城市。

國土資源部2009年的調查和監測結果顯示,在目前已開展監測的上述三個主沉降區,累計地面沉降超過200毫米的地區達到7.9萬平方公里。其中,長三角約有近1萬平方千米,華北平原達6.2萬平方千米,汾渭盆地有0.7萬平方千米。除了上海,江蘇無錫、天津市和河北省滄州地區,沉降中心的最大累計沉降量都超過了2.5米。

這些沉降或悄無聲息地發生,城市在不知不覺中下沉,或由於沉降不均勻引起裂縫,建築物地基下沉,鐵路路基、橋樑基礎工程不均勻下沉等現象,存在較大的經濟和社會風險。

蘇錫常、滄州、衡水、保定都出現不同程度的裂縫,汾渭盆地出現大量地裂縫。由於地面沉降,古都西安的標緻性建築——建於唐朝的大雁塔,一度傾斜達上千毫米。無論是對地上的建築還是地下的設施,地面沉降都是一個重大隱患。此外,由於地面下沉,城市的防汛設施抵禦能力明顯降低。為避免潛在的風險,上海已經數次加高堤壩。

國土資源部地質環境司副司長陶慶法告訴財新記者,地下水開採是造成地面沉降最主要的誘因。由於失去水壓支撐,地下鬆散岩層固結壓縮,導致一定區域內的地面沉降。他表示,高層建築引起的地面沉降原理亦與此相同,建築過程中抽排地下水導致岩層失去支撐。而高層建築自身重量帶來的地面沉降,經過一定時間後,一般就會逐漸穩定下來。

既然地下水開採是癥結所在,控制地面下沉的主要途徑就是實施地下水控採和超採治理工程。而上海、天津、蘇錫常、浙江等地,採取地下水限採甚至禁採措施後,成效顯著。目前,天津中心城區外環線以內年沉降量已由80毫米將至20毫米左右,嘉興、寧波等中心城區年沉降量已降至10毫米,常州、吳江、江陰等地,實施地下水「禁採」後,年沉降量降幅超過20毫米。

國土資源部地質環境司副司長陶慶法對財新記者指出,在許多災害嚴重的城市和地區,地面沉降的防治已初見成效。但是,總體上看,中國的地面沉降,無論是在程度還是在範圍上,都有進一步發展和擴大的趨勢。

據他介紹,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中國的地面沉降逐漸從城區向農村擴展,並伴生地裂縫,地面沉降的危害進一步加重。由於地面沉降的過程是不可逆的,一旦形成便難以恢復。陶慶法呼籲,「中國快速城市化進程中,應高度重視地面沉降問題,不要重複釀成破壞後再治理的老路」。

来源:財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