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捲入中共最高權爭陷獄 香港勿步後塵(圖)

發表:2012-02-29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劫程翔,依然無悔。《千日無悔》書影。(宣道出版社提供)

曾任《文匯報》前副總編輯的程翔,被指替臺灣歐亞基金會撰寫文章而被中國大陸裁定間諜罪成,程翔今天出書首次透露真正的被捕原因,可能在不知不覺間被動地介入了中共最高層的權力鬥爭。他估計,自己因為協助國家主席胡錦濤一方的智囊接觸香港政界而被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拿來開刀,以打擊胡派。

在縷述入獄經過和獄中心路歷程的新書《千日無悔 - 我的心路歷程》中,失去人身自由1020天的程翔引述說,有人在扣押期間對他說﹕「真正被捕的原因,你可能一輩子都不知道。」而他亦沒有在書中明言,只是說涉及中共最高層的鬥爭,與傳聞因為他拿了前總書記趙紫陽的談話內容無關,亦不是泄露了什麼國家機密,因為在整個審訊過程中,從沒有人向他查問「盜竊」或「泄露」了哪些國家機密。

他向本臺承認,事件可能與江澤民和胡錦濤的權鬥有關,並披露在監禁期間,戮力營救他的「程翔關注組」出版其作品集《漫漫愛國路》,在幾經爭取才能獲得的書本目錄複印本中,兩篇2004年批評江澤民的報章標題被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審查時塗掉。據瞭解,該兩篇以筆名撰寫的文章,一篇是題為《江澤民要向中國人民交代的一件事》,另一篇則是《江澤民的明智選擇》。前者是批評江澤民1999年12月9日先斬後奏地、未經人大批准便與俄羅斯簽訂議定書,把東北相當於40個臺灣即1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讓予俄國,要求江交代;後者是讚揚江澤民沒有以全退來換取副國家主席曾慶紅進入中央軍事委員會是明智之舉,但當中提及一些事例顯示江澤民戀棧權位「他賴不走,本身就足以把火引到自己身上來。」程翔認為,這是江派不打自招之作。

至於程翔協助在港與不同政界人士接觸的中國社會科學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陸建華,亦在2006年程翔罪成時被指「泄漏國家機密」,判監二十年。

程翔在書中談得較多的是當年獄中的心路歷程,包括遭單獨囚禁等違法手段取證,以致他在暗無天日、與外界隔絕的情況下囚禁一個月左右開始失去正常思考能力的情況下,承認「假若歐亞基金會是間諜機構,他為基金會寫文章,可能構成間諜罪」便成為他的認罪書和判決依據。事實上,在「監視居住」的105天中,他曾萌生自殺的念頭。

程翔在348頁的書中更透露,中國公安打從拘捕一刻起,已假定他有罪,辦案人員甚至要求他從《國家安全法》第4條的五項罪名中自選一項認罪,包括顛覆、竊取國家秘密、間諜等。

他期望藉詳細比對中港法制差異,讓港人更好珍惜及捍衛自由、民主及法治價值;他指出,香港現時毋須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國家安全立法,日後若真的要以本地立法,亦要以其案例為鑒,落實無罪推定的程序公義,更不可以由中國為國家機密下定義,否則便會把中國內地的政治檢控輸出香港。

程翔香港大學畢業後於1974年加入《文匯報》,1980年長駐北京,1989年六四事件後離開《文匯報》,創辦《當代》雜誌,其後轉任新加坡《海峽時報》駐臺灣和中國記者,被視為愛國人士,但卻在2005年被中國當局被捕,2006年因間諜罪判刑五年,08年獲得假釋,去年假釋期滿,今天才可較低風險地出書,其著作書名《千日不悔》表明,他無悔自己的人生路 - 知識份子的愛國道路,仍會繼續對國家盡國民責任。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