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柔化」暴力計生標語

發表:2012-03-01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人結紮、全家光榮」、「少生孩子多養豬」、「打出來、墮出來、就是不能生下來」等雷人計生標語在中國存在多年,並受到輿論界的批評和嘲諷。最近,中國計生部門在全國範圍內進行了一次調查,發現暴力計生標語仍然存在。中國政府發出指令,希望對計生宣傳進行「柔化」處理。

中國國家計生委日前發布的《人口計生戶外宣傳環境調研報告》說,通過對全國範圍內計畫生育戶外宣傳工作的深入分析,調查發現中國部分地區仍在使用「暴力」計生標語,個別省份禁用類標語比例高達10%。

報告說,從全國情況來看,不提倡類標語佔到四分之一,禁用類佔1%。

計生委官員表示,該部門已經啟動了優化戶外宣傳活動,並力求在2012年實現全國城鄉計生戶外宣傳內容「準確規範、溫馨宜人」。

中國法制報援引計生委宣傳教育司官員的話說,在計畫生育初期,各地編製了很多嚴厲標語。這些冷漠、強制甚至還有恐嚇意味的標語口號激起當地居民的反感和憤怒。

中國從1980年開始正式實施計畫生育政策。中國政府說,這項政策有效地控制了人口增長,並幫助上億人擺脫了貧困。

不過,法新社的報導援引批評人士的話說,隨著中國人口的老齡化和性別比例的失衡加劇,過於僵硬的人口政策將成為一顆「定時炸彈」,為中國帶來巨大的經濟和社會問題。

美國婦女權益組織女權無疆界創始人兼總裁瑞潔(Reggie Littlejohn)對美國之音表示,計生委試圖改變的只是宣傳手法,而計畫生育政策本身以及執行該政策過程中的暴力行為並未因此改變。

她說:「那些暴力標語反應出計畫生育政策的本質,以及執行這項政策時使用的暴力和脅迫手段。他們企圖柔化這些標語,但沒有跡象顯示他們會柔化計生政策。」

中國國家計生委將戶外計生宣傳標語分為三類,即推薦提倡類、不提倡類和禁用類。該部門要求各地重點清理和整頓禁用類標語。

計生委在報告中提出,建議標語在內容上溫馨規範,有人情味,並注重情感溝通,體現人文關懷。

同時,報告還建議戶外計生宣傳注重節能環保、採用節能、低碳、能夠長期使用或者循環利用的宣傳載體,避免成本過高和反覆投入造成浪費。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