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氛壓抑 中共十八大前維穩戰已打響(圖)

發表:2012-03-02 0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幾天,河北、江西等省突然高調佈置維穩任務,而九部門也聯合開展「掃黃打非」行動,在自由撰稿人劉逸明看來,這都是在為十八大服務,而十八大之前,政治空氣或許會異常緊張。

中共十八大將於今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按照以往慣例,每逢重大政治活動之前,當局的維穩力度會突然加大。最近從中央到地方,維穩措施頻出,讓人感覺十八大之前的政治空氣將異常緊張。

一年一度的中國"兩會",照例在每年也會有很多蒙冤受屈的民眾借"兩會"鳴冤叫屈,所以,"兩會"之前和期間,各類敏感人士都會遭到當局的嚴密監控,很多訪民在此時無法進京,而很多異議人士則會被"喝茶"或"被旅遊"。

去年中國官方媒體的報導顯示,中國的維穩經費已經超越了軍費,可見,各地的維穩任務較之以前更為繁重,而社會矛盾也空前激烈。維穩這個詞在以前只能見諸海外媒體,在國內媒體上看不到,而現在,不僅各級官員在私下裡佈置或接受維穩任務,很多地方還成立了維穩辦,專門負責維穩工作。江西一度出臺獎勵維穩人員升遷的文件,如今,媒體的對維穩的報導也是赤裸裸的,很多報導的標題中就含有"維穩"二字。

不管是江澤民時代還是現在的胡錦濤時代,中國媒體所展示的中國社會都是一片歌舞昇平的景象,然而,知曉官方宣傳規律的人很容易從那些宣傳口號中窺見社會真實。胡錦濤上臺後大力宣傳和諧社會,這正說明社會的不和諧;大力提倡精神文明建設,正說明社會道德水平低下;大力維穩正說明社會不穩定因素太多。

社會穩定不僅是官方的希望,而且也是普通民眾的希望,因為興百姓苦,亡百姓更苦。然而,在維穩思維上,官民顯然目標和方式大不同,官方希望以強壓的方式維穩,而普通民眾則希望能以疏導的方式維穩。的確,一切維穩工作都應該以紓解民怨為前提,以打壓的方式維穩只會讓社會變成一個高壓鍋,等到時機成熟時就會轟然爆炸。

不難發現,在最近幾天,有關維穩的消息非常多,據2月29日的《新京報》報導,河北省陸續派出的15000多名幹部由河北省、市、縣三級抽調下鄉,進駐5010個篩選出來的"差村"。河北省委給下鄉幹部的任務是,幫助農村發展經濟,同時做好維穩工作,確保10月底前不發生重大群體性事件,並希望能讓赴省、進京上訪量大幅度下降。

河北的維穩時間定在今年的10月底以前,意欲何為可謂一目瞭然,因為中共十八大預計將在此時召開。無獨有偶。江西省官方也宣布,將在中共十八大前開展一次全省性的社會穩定問題大排查,對排查問題建檔立卡,實行"預警管理",重要問題實行領導包案,掛牌督辦。佈置十八大維穩任務顯然不止河北和江西兩地,而是全國各地,只是其它地方沒有在宣傳上如此高調而已。

十八大的政治意義顯然比此前的十七大更為重要,因為在十八大上,中共要實現黨魁的權力交接,為了確保習近平從"皇儲"到黨魁的華麗轉身,確保這一屆領導班子向下一屆領導班子的"平穩過渡"。在社會矛盾日益激烈的今天,當局加大維穩力度是不難理解的,因為在高層看來,"穩定壓倒一切",在平時需要穩定,在特殊時段更需要穩定。幾個地方幾乎同時佈置維穩任務顯然不是巧合,而是在貫徹高層的精神。

另外,由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牽頭,全國"掃黃打非"辦、工信部、公安部、文化部、國務院國資委、國家工商總局、廣電總局、新聞出版總署九部門2月27日下午召開了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在全國深入開展整治網際網路和手機傳播淫穢色情及低俗信息專項行動。這顯然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借"掃黃打非"之名,行為十八大嚴防媒體、統一輿論之實。

一代明君李世民曾經說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雖然時間已經過去了1300多年,但此話依然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不管是歷史上封建王朝的屢屢覆滅,還是最近一年多時間內中東和北非專制政府的土崩瓦解,都跟官員的濫權有直接的關係。官權與民權其實是此消彼長的,當官員的權力氾濫時,民權就必然遭到踐踏,而社會不穩定因素便產生。

如今的中國雖然告別了皇權世襲,但是,官員的權力卻得不到制約,官員濫權早已成為常態,民眾因為遭到不公正對待而怨聲載道。最新的調查顯示,中國的群體事件已經高達每年十幾萬起,並且有逐年上升的趨勢。顯然,中國社會到處都是火藥桶,一觸即發。官員作為既得利益集團成員,對於社會穩定比普通民眾更是魂牽夢繞,所以,雖然在貫徹高層好的方針政策上並不賣力,但在維穩方面卻是不遺餘力。

最近,從皇甫平到吳敬璉等知名學者都高談政治改革,而官方色彩異常濃厚的《人民日報》幾天前也一反常態,突然發文力挺政治改革。毫無疑問,民主政體才是保證社會長治久安的最強有力武器,因為只有政治民主了,官員才不至於濫權,而民眾的權利才能得到尊重,社會積怨才能降到最低點,社會矛盾才不會太大而導致社會動盪。

十八大上的最高權力更迭已無懸念,最值得外界關注的就是十八大上是否會將政治改革確定為下階段的頭號政治任務。最近這些年,中共高層和官方媒體都放了不少政治改革的煙幕彈,只是一直不見行動,從維穩力度在十八大前的空前加大來看,外界對十八大也不宜有太大的期望,否則期望越大失望也可能越大。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