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前夕 烏坎內訌(圖)

發表:2012-03-02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坎內訌

號稱「全國民主示範」的廣東汕尾陸豐烏坎村委會選舉明日舉行,但在選舉前夕村民卻傳出內訌,參選人和村民分裂成溫和與激進兩派。有參選人更聲言上京告「御狀」,要求撤換被村民視為「英雄」的總支書記林祖鑾。而包括薛錦波之女薛健婉等部分參選人認為,選出真正代表民意的村委後還需繼續抗爭,為村民追回被賤賣土地;惟村內另一批人則認為應循序漸進,不宜長期與官方對著幹!


以往團結抗爭維權的烏坎村民,現在卻傳出內訌分裂。(設計圖片)

促撤林總支書記職務

烏坎一名蔡姓村民昨向本報記者稱,目前確定有廿一人參選村委會,但是村民意見出現分歧,參選人之間出現互相不滿情緒,其中有部分村民和參選人不滿林祖鑾參選村委會主任,認為其不會為村民辦事;有五名參選人更聲言選後要到中央告狀,要求撤林總支書記職務。但蔡姓村民稱,大部分人還是支持林祖鑾,指摘反對林的人都是為自己利益考慮。

另有村民向本報記者說,目前參選人和村民已分裂成溫和與激進兩派。一些人認為村官當選後要繼續抗爭,追回被賤賣土地,這些大部分是老人和年輕人。另一部分人則認為,當選後先交接現有的土地和資產,其他應容後再議。該名村民說,目前村民出現分歧,再加上宗親勢力介入,擔心村民間最終會因利益出現分裂。

據悉,在前日烏坎村參選人演講會上,聲言要代父親薛錦波出選村委會副主任的薛健婉表示,有人認為不應繼續抗爭。但她表示自己一旦當選,就一定要為村民將被賤賣的土地爭回來。她坦言沒信心當選,指村民都有自己的考慮。

是否繼續抗爭現分歧

同樣參選村委會副主任的洪銳潮亦支持繼續抗爭,他前日演講時稱,「烏坎現在只有一件事,就是把土地搞回來,搞回來才有發展。不能向政府低頭,不能向勢力低頭!」而另一名參選人陳少領則主張溫和路線,他認為能爭取到村民自治已很不易。他表示,貪官要追究,但要相信當局惠民政策,相信省工作組,如有不和諧,對烏坎未來不好。陳少領是唯一具大學學歷的參選人,受到陳氏宗親會支持。

明選村委會 料需兩輪投票

烏坎村委會明日改選,村民都期盼這次選舉能順利成功。但有村民則預料會有參選人,因得票數不足半數而需進行翌日的第二輪投票。昨日選前的烏坎氣氛大致平靜,除宗親私下拉票外,並未見有其他拉票及助選活動。

林祖鑾勢獲逾半數票當選

當地村民向本報記者表示,村委會改選將產生一名主任、二名副主任及四名村委會委員。大部分村民預料黨總支書記林祖鑾可獲逾半數票當選,但副主任因參選人數多,很有可能需要淘汰部分人進行第二輪投票。據稱村民已有共識,第二輪投票得票超過三分之一就可當選。

林祖鑾昨表示,如領導順利選出,選舉就算告一段落。他表示,村幹部選出後,未來工作目標已有安排,即追回被佔有的土地。另有村民稱,這次烏坎村委會選舉,村民都知道全世界都在看,希望選舉能順利成功,以此向外界證明,烏坎村民懂民主、能民主。

據悉,當地前日舉辦參選人演講會後,昨日並無其他助選活動。除政府民政部門和派出所派人到當地巡視外,村中氣氛平和。但有村民指,村內表面上雖看不到拉票,但宗族拉票很激烈,各姓氏近日都在私下開會,要求同宗同姓村民支持宗親推出的參選人。

政府招安妥協 瓦解村民團結

烏坎村民的團結,曾贏得國際社會讚譽。然而在政府招安、妥協的情況下,村民分化早有跡可尋。再加上宗親派別互不咬弦,各自擁護所屬姓氏的參選人,令今次村委會選舉結果充滿變數。

今年一月十五日,林祖鑾當任黨總支書記後,曾經引起部分村民反對,一些人認為應該先討回土地,林才能做官,這使烏坎「不分你我,同生死,共患難」的狀態首度出現裂痕。同月二十四日,陸豐市委、村黨總支在村委烏坎大院派米扶貧,因多數村民未領到大米,一度怨聲載道。

到了上月十一日,烏坎推選村民代表和選舉村小組長期間,因村小組長未能「雙過半」(即有過半數合資格村民投票及得票過半數)而流選,加上部分原村幹部當選村民代表,令團結抗爭情緒漸緩的村民又增加了分裂的理由。有村民表示,一名被他們指長期涉貪的陳姓前村官,這次卻成為陳姓宗親全力支持的參選人。

而除了村民出現意見分歧外,烏坎原村幹部等因競選村委會亦出現分歧,積極性也不如以前,令烏坎村民團結氣氛逐漸轉淡。

来源:香港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