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兩會溫家寶卸任記者會將成「絕唱」

發表:2012-03-02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一年一度的人大、政協「兩會」即將開幕。外界猜測「兩會」後是溫家寶最後一次的例牌總理記者會,將成為會成「絕唱」,人大將審議的《刑事訴訟法修正案》和港特首選舉、重慶王立軍事件、新疆和西藏問題及關於改革的左右之爭等,則是「兩會」議程之外的熱門話題。

一向戒備森嚴的北京天安門廣場,近日又加強了警戒。這一切準備是為了下週即將召開一年一度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做準備。

溫家寶會後的記者會成「絕唱」

香港明報指出,如無意外,溫家寶在今年的總理記者會將會是他的告別演出。由於他在記者會上經常引經據典,手勢多多,表情豐富,因此在過去9年裡,每次兩會後的總理記者會都成為傳媒焦點,電視直播。今年兩會前夕,溫家寶和以往不同,沒有舉行多年的網民交流活動,在最後的記者會上,會作何臨別感言,相信更受矚目。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系教授鄭宇碩表示,總理溫家寶在此次人大會議上必須針對許多迫切的問題做出回答,例如「中國領導將如何處理經濟問題?政府是否會提出促進經濟發展的措施,或是設法對抗通貨膨脹,抑制房價飆漲?」

港建制派齊集料傳達中央欽點「聖旨」

人大會議還將審議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名額和選舉辦法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產生辦法。

北京消息透露,港區人大的產生方法與本屆差別不大,仍由1200多人「小圈子」投票產生,但由於實行「城鄉同票同權」,內地各省市區代表的名額分配則有較大變化。

香港特首選舉是今次兩會的會外焦點之一,由於港區人大政協齊集北京,等於是建制派大聚首,中央最後決定支持的人選料透過這一場合向下傳達。

王立軍事件的政治風暴猶在重慶團萬眾矚目

北京消息稱,由於今年「兩會」是今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最後一次大會,他們中很大部分人明年的「兩會」將不會連任。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今年是胡錦濤和溫家寶任期的最後一年,我不認為政府會在此時討論任何爭議性問題。」但因為王立軍事件受到國際關注。「我認為他會對王立軍事件做出解釋。」

林和立還表示,權力交接前的這段時間是中國政府的敏感時期,中共領導會希望用盡各種方式建立一個和諧穩定的形象。

香港明報指,重慶「王立軍事件」的謎團,至今未解,重慶代表團相信會萬眾矚目,特別是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兩會中的舉手投足,一言一行,都是傳媒捕捉的目標。關係國家發展方向的改革以及政治路線的左右之爭,相信更是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議論的焦點。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稱薄熙來是「新左派」的知名的代表人物,觀察家猜測,王立軍事件背後暗藏著北京的權力鬥爭,爭奪中共政治局少數席位。

「橡皮圖章」會議走形式無實質意義

近3000名的中共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人數居世界之冠,德國之聲中文網消息指,大會的權力相當有限。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系教授鄭宇碩表示,人民代表大會只是橡皮圖章,只能對早已定案的決議表示同意。

報導還指,中共人民代表大會幾乎沒有實權。它的重要功能是在共產黨內不同的政治派系間進行斡旋。

鄭宇碩說:「政策的決定完全操縱在共產黨的手中。這些決定在人民大會上還有提出討論和改進的空間,但是人大的權力和影響力有限。」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