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位易上不易守 看看普京和他的對手們(組圖)

分析:普京上位容易守位難

發表:2012-03-02 1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之聲中文網:普京和他的挑戰者們


普京重新入主克里姆林宮?

2012年3月4日,俄羅斯人將選出新一屆總統。46歲的現任總統梅德維傑夫不再尋求連任。申請參加這一國家最高職位競選的有多位候選人。儘管如此,看起來這個寶座似乎已經是前任總統、現任總理普京的囊中之物。


弗拉基米爾·普京(Wladimir Putin,59歲)

俄羅斯現任總理。1985年到1990年民主德國時期,他曾經作為克格勃特工在德雷斯頓工作數年。上世紀90年代,普京曾擔任聖彼得堡副市長。2000到2008年期間,普京任俄羅斯聯邦總統。現在,他又要再次問鼎國家最高權力寶座。「統一俄羅斯黨」提名他作為總統候選人


謝爾蓋·米羅諾夫(Sergej Mironow ,58歲)

「公正俄羅斯黨」在杜馬的黨團主席。他與普京在聖彼得堡任職期間就認識。2001到2011年期間,米羅諾夫擔任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主席。他的黨派起初被認為是親近克里姆林宮的,不過後來也逐漸展露出自己的政治主張。這導致其與普京的「統一俄羅斯黨」當發生衝突。2011年5月,米羅諾夫的聯邦委員會主席職位被解除。


弗拉基米爾·日裡諾夫斯基(Wladimir Schirinowski,65歲)

「俄羅斯自由民主黨」(LDPR)的創始人和主席。該黨的政治主張與其說是自由,倒不如說是極右。日裡諾夫斯基此前已經四次參選總統(分別是1991,1996,2000和2008年)。他以其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的口號著稱。而且,他也從不懼怕與政敵展開對壘,甚至不惜拳腳相加。


根納季·久加諾夫(Gennadi Sjuganow,76歲)

俄羅斯共產黨領袖。他曾分別與1996年、2000年和2008年參加總統競選,每次都是得票第二。1996年,他甚至進入了第二輪投票程序,最後才敗給了葉利欽。儘管蘇聯解體已久,但是久加諾夫領導的共產黨仍然堅持中央集權的計畫經濟模式。


米哈伊爾·普羅霍羅夫(Michail Prochorow,46歲)

俄羅斯億萬富商。上世紀90年代,他曾擔任俄羅斯最大的私營銀行之一Onexim銀行的行長,後來又執掌原材料巨頭康採恩諾裡爾斯克鎳公司(Norilsk Nickel)。普羅霍羅夫被公認為俄羅斯排名第三的巨富。從2011年起,他才開始投身政治。目前還不清楚他將在選戰中扮演怎樣的角色。觀察者懷疑他是否獨立於克里姆林宮。

-----------------------------------

路透:分析:普京上位容易守位難

普京在本週日選舉中,幾乎定將當選俄羅斯下屆總統,對抗西方的強硬姿態與12年前首次入主克里姆林宮時如出一轍。

但現在的俄羅斯已遠非當年的俄羅斯,他不僅要面對與西方國家的衝突,還要面對國內中產階級要求自由、公正的壓力。

莫斯科卡內基中心政治分析人士Maria Lipman說:「他當前競選活動中傳遞出來的訊號是,‘我對自己有信心,我是最強的候選人,我能操控一切,我是領袖,一切都沒有改變’。但事實並非如此。」

幾個月前,外界還篤信他將連任至2024年。但後來俄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抗議議會選舉舞弊,普京聲望下降,他能否順利渡過第一屆六年任期都不好說。

目前,他仍是俄羅斯最受歡迎的政治家,牢牢控制多數媒體,在商界和安全部門均有廣泛人脈,許多俄羅斯人認為他促成經濟繁榮,使得俄羅斯重又強大起來。

民調顯示普京將輕鬆贏得過半選票,政治分析人士認為他定將重新入主克里姆林宮。

但一名西方高級外交官稱:「六個月前,外交官們討論他未來12年將做些什麽。而現在他們討論的是,他能否干滿六年。」

今非昔比

當初美國外交密電中曾將普京稱為俄羅斯的「帶頭大哥」,但今非昔比。他打造的打虎、騎馬的硬漢形象,已不再是吸引選民的保障,甚至被一些人公開恥笑。

去年12月時普京在電視上說曾誤將抗議者佩戴的白色絲帶當成是避孕套,沒過幾分鐘,網際網路上就流傳著他戴著避孕套翻領的照片。

民調負責人Lev Gudkov說:「我們將迎來一個弱弱的獨裁者。」他稱,俄羅斯出現了對當局的信任危機。

普京2000年當選時,民眾對他推崇備至。而現在他面臨城市中產階級領導的抗議活動,後者希望生活在一個司法獨立、沒有腐敗的國家。

一名熟悉克里姆林宮的消息人士稱,普京未敏銳地認識到事態的嚴重性,這方面肯定不如梅德韋傑夫敏銳。

普京可能還將面對與西方的對抗,他在競選活動中抨擊外國政府資助了俄羅斯國內抗議活動。

此外俄羅斯在敘利亞問題與西方僵持,而與美國在歐洲導彈防禦體系問題上也呈對峙局面。

普京真正入主克里姆林宮後,也許反美立場會軟化些,但外交人士稱他不大可能迅速改變當總理期間打造的政策。

普京希望他當選後能消除局勢的不確定性。之前,這樣的不確定性令外國投資者不安,導致大量資金出逃。

但投資者想要看到實實在在的改革承諾,包括打擊腐敗、私有化、重組大型國有企業、削減對能源出口依賴等。

當選後,想要保住權力,普京需要贏得政界、安全部門和商界精英的支持。

一些政治分析人士稱,他還需要對抗議者作出一些讓步,譬如讓梅德韋傑夫擔任總理不長時間後,就讓自由派人士如前財長庫德林取而代之。

另外,他或者還得同意議會提早選舉。

但如果他在這方面走得太遠、太快,就可能引起保守派的不滿,後者希望維持現狀。

資深電視評論員Vladimir Pozner說:「我預計他這回當總統當不了12年,頂多六年,沒準還不滿。」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路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