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達縣臭氣熏天 民眾捂鼻難忍(組圖)

發表:2012-03-03 1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在線達州3月2日訊(記者廖立春)近日,有不少讀者向本網反映達縣河市鎮南大街有兩家企業惡意排污,「從晚上八、九點開始,廠內煙囪濃煙滾滾,形似蘑菇雲,黑壓壓的逼向四周;廠內排出陣陣難聞的氣味,像臭雞蛋味道一樣,瀰漫到南大街及周邊500米左右,嚴重危害附近三所學校師生的健康。」2月27日晚和28日上午,記者兩度前往當地調查。

「聞臭起舞」師生叫苦不迭

2月27日晚19時許,記者來到位於達縣河市鎮的達縣二中,在校門口遇見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老師。聽記者說明來意,他不停的搖頭:哎呀,真的是臭不可聞,忍無可忍,那個臭味簡直不擺了,聞到起就想吐。

記者表示的確聞到一種臭氣,但是並不是特別的刺鼻。「今天才下了雨的,再說他們還沒開始排污呢,你明早來看看就明白了,」這位老師說:「你最好等一會兒,問一下我們的學生是啥感受。」

學校附近幾家餐館和小賣部的老闆也說多年來就在臭氣的包圍下生活,「那個臭是個爛腳丫氣味和燒塑料的焦臭味,熏得人頭昏腦脹。」

多名路人都作證說南大街多年來就受到臭氣困擾,「反映了多次,就是沒得到解決。」

一位商戶還說:「我也不敢給你說多了,人家找我麻煩咋辦?」

等到晚自習結束,記者在達縣二中校門口隨機採訪了多名學生。「臭啊臭啊,那是個死豬兒腐爛的氣味,」一名高二的學生告訴記者:「每天早上做早操,我們都能聞到這個氣味,令人作嘔,但是想吐又吐不出來,上課都要捂著鼻孔。」

「現在還好些,要是熱天啊,那就臭得不得了,胃口弱了的馬上就要吐,」一名女學生說:「隔壁幼兒園那些小朋友才難受呢。」

一名老師介紹說,達縣二中在校學生約2000人,幼兒園在園孩子近100人,對面絲廠院內還有一所中職學校,在校學生也有好幾百人。「我們的3000多名師生每天都是聞臭起舞。」

至於臭氣的來源,受訪者都指向達縣二中斜對面的一家肉聯廠和膠鞋廠。

「我曉得學校直線距離200米內不准開網吧,但是不曉得這60米的直線距離內准不准開辦污染這麼嚴重的企業。」一名老師說。

由於並未看到煙塵和污水排放,記者決定次日上午再來一探究竟。

臭不虛傳記者親身體驗

2月28日9時許,記者再次來到河市鎮南大街。只見達州市順鑫鵬程食品有限公司的煙囪裡冒出滾滾濃煙,隨風吹向達縣二中方向。

站在達縣二中門口,一股惡臭扑鼻而來,記者摀住鼻孔也忍不住陣陣作嘔。「今天對面那個膠鞋廠還沒排污,否則兩股臭味混合起來更不得了。」一名老師說。

二中隔壁幼兒園的一名老師告訴記者:「的確臭得很,但是也沒辦法啊,娃娃們受不了,我們只有把卷帘門拉上。」

順鑫鵬程食品有限公司圍牆外更是散發出陣陣惡臭,路人無不掩鼻而過。幾名老人在此圍住了記者:「你們採訪了有啥子用?原來也來過好幾批記者,也沒看哪個報出來過。」

一名姓陳的老人情緒激動地說:「這麼臭,你叫我們老百姓咋過日子嘛?我要是有錢,早就不在河市住了。我都老了,活不了幾年了,但是那些小娃兒遭不住嘛。」

有人告訴記者,順鑫鵬程食品有限公司不僅煙塵直排,就連污水也沒經過處理就排到了河溝裡。記者在該公司後門方向看到一個排污口,污水就從這裡排到河市機場的水溝裡,泛起不少白色的泡沫,但是尚不能確認污水是否該公司排出。

現場的群眾紛紛指責環保部門監管不力,才讓這些企業膽大妄為破壞環境。「你環保局要是認真斗硬,他的膽子哪來的這麼大?」 

鎮委書記:曾多次打擊處理

當日11時許,河市鎮鎮委書記王萬里接受了記者採訪。他說,群眾反映的情況完全屬實。「我也多次到那裡聞過的,硬是臭得很。」

王萬里介紹說,順鑫鵬程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個外地人開辦的企業(肉聯廠),就是因為污染嚴重,早就被當地群眾投訴過,鎮上曾多次打擊處理,還給達縣環保局專門作了匯報,該局段大隊長也親自來處理過。「這個公司已經停產了,老闆好幾年沒來過河市鎮,他現在把這個廠房租給了另外一個人,主要是腸衣車間在生產。」

至於那個膠鞋廠造成的污染,王萬里說鎮上也曾多次組織多部門查處打擊。

為什麼多次打擊仍然污染不減呢?王萬里說,這些企業在和鎮政府玩「貓捉老鼠」的遊戲——政府工作人員來查處,他就停產;工作人員走了,他又一切照常。

「還有一個最關鍵的原因,」王萬里頗感無奈地說:「我們鎮上沒有執法權啊。」

河市鎮城管中隊長也坦承:「我們沒有執法權,至今沒有一個隊員有執法證。」 

環保局:下達限期整改通知

記者在採訪中獲悉,達縣環保局已經責成該局環境監察大隊調查處理河市鎮群眾反映的情況。

該局回應稱:2012年2月25日晚8點,環境監察人員前往達縣河市鎮順鑫鵬程食品有限公司達州分公司進行現場調查。經查,該企業位於達縣河市鎮長航街,法定代表人趙艷軍,該企業屠宰生產車間已暫時停產,腸衣車間不定時進行生產。對於煤煙、惡臭污染的情況,我局依法對該企業下達了為期一週的限期整改通知,要求:1、鍋爐改用無煙煤或天燃氣,杜絕煙塵污染;2、對排放的惡臭氣體採取沖洗、消毒、密閉等措施,以消除對周邊環境污染。同時我局將繼續加大對該企業的監管力度。

来源:四川在線-達州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