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沒資格嘲諷民進黨「格局太小」

作者:林明理 發表:2012-03-03 1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中各表」就是沒有共識

二○一二年臺灣大選以馬英九得票超過蔡英文七十多萬而勝出,中共又可暫時放一下心了。慣於表揚自己批評別人的中共官員及官學官媒又一次作了一廂情願、自以為是的「宏觀」解讀,認為馬英九的勝選,是其兩岸政策的勝利,是「九二共識」的勝利。而民進黨與蔡英文迴避「九二共識」,其兩岸政策模糊不清,心中只有「台獨」,眼睛只盯著臺灣一個小島,格局太小,受到了選民的拋棄。「九二共識」幾為馬英九的救命稻草。

雖然這些分析都有一定根據,但是,一味批評嘲諷民進黨只會搞「台獨」,格局太小,而忽視民進黨獲近半數選票所體現的民意支持,也是非常短視的。

首先有必要回顧一下,所謂「九二共識」的說法,並非中共發明,乃臺灣國民黨方面的蘇起所創,其實質內涵乃當年的「一中各表」,因為「各表」表出了一個「中華民國」,曾經遭受過中共無情的批判與反對。只因二○○○年民進黨上臺執政,「台獨」獲得了更多的民意支持,中共才不得不直面現實,轉而讓步,默認「一中各表」。此後便在談及兩岸關係時,時刻主動不離「九二共識」了。那麼,對此能否也得出結論:當年是「台獨」民意高漲,給中共倒逼出了承認「九二共識」的理性?

臺灣的「紅利」是中共統戰成本

其次,看看馬英九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兩岸政策給自己的執政以及臺灣民眾帶來了怎樣的政策「紅利」。馬的兩岸政策帶來的兩岸往來與開放固然客觀上有利於兩岸民眾,可其中很多「紅利」是以大陸普通民眾的切身利益被損害為代價的!台資企業在大陸,曾經長期享受超國民待遇。以富士康為代表的台資企業,長期靠榨取大陸民工血汗賺取高額利潤而無人有效制約。台資化工企業長期污染大陸的青山綠水而民眾無法有力制止。地方政府出於GDP增長等政績需要,或者乾脆被收買,一直對類似的台資企業睜隻眼閉隻眼。大陸方面自己有很多果農菜農農產品銷售不了,但為吸引臺灣南部「民心」,極其大度地開放了臺灣的農產品進口。臺灣高校剛剛面向大陸開放招生的,現階段只允許幾所民辦的高校,公立高校一律不許;而大陸耗費納稅人鉅資的公立頂尖高校北大、清華以及很多名牌高校,早就向臺灣招生了……。西進大陸的台資企業固然有遵紀守法、恪守企業倫理的,但有幾個是因為看中大陸的「法治環境」、「優質勞動力」,而不是衝著那幾乎可以無度榨取的廉價勞動力和幾乎可以放心大膽污染的自然環境而來的?有關官媒津津樂道的中小台資企業老闆此次紛紛回鄉投票支持馬英九,有多少不是為維護自己的投資利益而僅僅是認同馬英九的清廉與執政能力的?從這個角度講,筆者雖然也比較認同馬英九,但有時候又會非常「激憤」地想,蔡英文上臺也可以,那樣的話,大陸民眾的切身利益或許可以少一點被輸送被損害。

民進黨近半選票也代表民意

其三,必須看到,面對那麼大比率的深綠選民,民進黨不願放棄「台獨」黨綱,迴避「九二共識」,也是有現實理性考量的。支持民進黨的選民固然不一定都支持「台獨」,但民進黨所代表的近乎半數的民意,是值得中共深刻反思而不僅僅只是冷嘲熱諷的。

你當然可以身處大陸高高在上批評這部分民眾「抗拒祖國大陸」,「缺少大中華情懷」,「格局太小」,但是你也必須換位思考一下臺灣民眾內心深處對中共的恐懼:在如今的制度條件下被統一,萬一什麼時候突降一個腐敗的「臺灣省委書記」或「臺灣省長」(或「臺北市委書記」或「臺北市長」),掌控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然後提拔一批官員收一批錢,開幾個工程又撈幾大把;納稅人的血汗錢大部分被用於供養龐大的官僚階層,特別是他們的公款吃喝、公共汽車消費、公費旅遊,而民生保障低得可憐,幾近於無;勾結著的官商如看中你的土地,就派人強拆強征,敢上訪就抓你進黑監獄、進精神病院或讓警察扮便衣打你,到法院起訴不予立案,上網發帖就「跨省追捕」,媒體敢揭露就抓小辮子治罪;想自主參選民意代表就威脅恐嚇你或直接派警察給你「站崗」、甚至乾脆被失蹤……。如果臺灣人對此根本無可奈何、別無選擇,罷免沒有權,輿論轟不掉,下跪也「請」不走,自焚都沒有用,甚至還是「擾亂社會治安」要抓捕「勞教」,敢上街就「請」來武警乃至開來坦克、裝甲車……,這樣的後果,就是深藍選民,想想都害怕!中共固然有「一國兩制」可以作保證,但憑什麼相信你不會再一次言而無信,也搞暗中操控與滲透?

大陸政治開放,統一才有可能

你當然可以批評民進黨眼光只會看著島內,可以批評她羈絆於眼前利益,「格局太小」;但是,面對已步入民主憲政大道的多元化的臺灣,中共的格局又能有多大呢?在當今世界,一個國家要達至真正符合人民切身利益與長遠利益的統一,必須在自由、民主、憲政的基礎上。武力壓制、導彈恐嚇、經濟利益收買與籠絡都不是根本的辦法。對此,很多有識之士認為(民進黨方面也有資深大佬提出),海峽兩岸要真想承認一個中國,走向最終統一,那麼中共在經濟開放之後實行政治開放,即開放兩岸政黨到對方吸收成員,發展組織,以逐漸彌合政治裂痕,是最可行的辦法之一。對此,中共有這樣的胸懷與格局嗎?

獨裁最沒有格局

其四,再看中共,面對自己的洶湧民意,面對自由開放、民主憲政的時代潮流,格局又能有多大呢?「官員財產公開」、「政務公開」是反腐的終極良藥,更是執政者起碼的誠信基礎,但中共高層一直在千方百計迴避。懲處貪腐瀆職官員,維護制度的嚴肅性與公信力,維護正義底線,是執政者的基本責任;但我們看到一個又一個貪瀆官員被輕易放過甚至東山再起。言論自由、結社自由是公民制約公權力的有效手段,也是憲法規定並保障的天然權利,但中共憲法規定著的這些原則都可以被隨意踩在腳下。面對外部世界,人們看到的還有耗費納稅人幾千億血汗錢,將大陸網際網路搞成世界最大「區域網」的「網路防火牆」;聽到的只有「提防意識形態滲透」、「筑牢思想防線」、「當心敵對勢力滲透」、「確保文化安全」等等自我設限、自樹假想敵、自外於人類先進文明的色厲內荏的告誡。更有甚者,連總理溫家寶肯定普世價值的話都要被消聲,外訪時答記者問都要被過濾乃至屏蔽……,這體現的又都是怎樣的「格局」?

倒是蔡英文女士在敗選的當晚,宣布自己一肩扛起敗選的責任,立即辭去民進黨主席的職務。這種坦然磊落的格局,試問中共官場袞袞諸公,又有幾個能比得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