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選舉揭曉 「烏坎模式」是安撫措施?

發表:2012-03-03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週六,烏坎村全體村民以一人一票方式,正式選舉村村委代表。本次選舉將選出7名村委會幹部,包括1名主任、2名副主任和4名委員。

據北京新啟蒙公民參與立法研究中心負責人熊偉發自現場的消息,目前選舉結果初步揭曉,林祖鑾票數過半當選為村主任,早前他已經被該村黨支部選舉成為村黨支部書記。

而副主任的競選人中,另一位烏坎維權領袖楊色茂當選為副主任.洪銳潮當選副主任候選人;莊烈宏、張建城、陳素轉等人當選委員候選人。因成功當選人數不足三人,明天將補選。

這次選舉也吸引了大批傳媒人員、社會學者到場,美國駐廣州領事館人權官員包德寶出現在選舉現場,後因記者蜂擁採訪而退出。

「近十年來中國基層民主在倒退」

中國選舉專家李凡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中國農村基層村委會的選舉已經進行了二十多年,已經積累了大量的經驗和制度。

烏坎村的選舉使農村基層選舉還原了其本質:「基本上回到了早期或十年前的狀態。因為最近十幾年來中國的基層民主和法制是在倒退,而不是在前進,我希望烏坎選舉把基層民主倒退的局面遏制住,重新回到民主發展的軌道上來。」

「村民自治將使政府胡作非為受到阻攔」

烏坎村最早從土地維權開始到推動村民自治,村民自治會不會再轉而推動維權?這也是參選村民表達的願望,他們期待新當選村官帶領他們收回被變賣的土地。

對此李凡認為:「為什麼我們這麼多年來村委會選舉搞不好,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地方政府想要賣地,補貼政府的一些收入,包括補貼財政甚至是個人的貪污在其中,因為土地必須要村委會同意才能賣,為了賣地他們要控制選舉,正因此才導致了全國像烏坎這樣的事件不斷發生,一旦老百姓真正按國家規定的,回到村民自治的概念裡頭,地方政府胡作非為就會受到阻攔。」

「廣東政府是真心推動民主還是維穩」

對於有學者和傳媒將烏坎從維權引發選舉定義為「烏坎模式」,李凡認為目前看到烏坎選舉在中國還只是個案,沒有看到中國其他地方的複製,如果確立「烏坎模式」,應該包含兩層含義,一種是廣東政府在處理農村土地問題、村民自治上相對開明:「政府如何和村民用妥協、談判、討論、選舉的辦法來解決問題?這是烏坎模式中第一個含義」。李凡指「烏坎模式」中最重要的一環是村民有自治的願望和行動。目前在中國其他很多地方,從政府到村民沒有具備烏坎這樣的背景和條件。

早前德國之聲在採訪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時,他認為廣東政府只是在十八大前對烏坎村民暫時的安撫措施,以達到維穩目的,中國當局也並無在基層全面實現民主的意向。李凡也認為對烏坎應該繼續觀察:「尤其是待十八大以後,看看新上任的領導人,能不能用這樣的方式解決衝突性的問題。」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