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交通不便 直選有困難(圖)

發表:2012-03-04 1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李肇星:交通不便 直選有困難


中國前外交部長李肇星解釋中國為什麼採取直接選舉與間接選舉相結合的模式。

十一屆中國人大五次會議發言人李肇星稱,中國地域遼闊、人口眾多,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有些地方交通不便,一律實行直接選舉還有困難。

此言一出,網路輿論立刻熱鬧起來,不少網民對這一「交通與直選」關係的解讀表示困惑及反對。

李肇星3月4日在人大開幕前夕一次記者會上答記者提問時,首先肯定直選制的優點,但話鋒一轉,重申中國不適合一律直選。

他說,中國選舉制度採取以直接選舉為基礎,直接選舉和間接選舉相結合的辦法,這符合中國的國情。

但許多網民不接受李肇星的說法,網上議論紛紛,有冷嘲熱諷,也有以俄國、印度為例加以反駁。

有人發問,既然地方人大代表可以人手一票選出來,為什麼放大到全國就不行?還有人指出,交通不便的農村可以直選,上海等中國最發達的地區只能間接選舉,這樣的結合模式令人困惑。

也有網民發微博反問,週日(3月4日)投票選總統的俄國既有車臣分裂勢力搗亂,又跟中國一樣幅員遼闊,地方經濟發展不平衡,俄國可以直選總統,中國為什麼不可以?

同樣的邏輯也出現在以印度為例反駁李肇星言辭的微博裡,譏中國在官員搞特權方面超過印度,在直選制問題上卻甘於「認慫」。

中國宣稱,去年開始實行縣鄉兩級人大代表直選,而部分地區農村基層行政官員直選開始得更早。

中國在2010年3月的人大會議上第五次修改了《選舉法》。

根據《選舉法》,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代表,省、自治區、直轄市、設區的市、自治州的人民代表大會的代表,由下一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不設區的市、市轄區、縣、自治縣、鄉、民族鄉、鎮的人民代表大會的代表,由選民直接選舉。

但批評人士認為,所謂選民直接選舉與「一人一票」的選舉方式仍然有較大的差距。

本週末,因抗議征地,改選村委會而舉世矚目的廣東陸豐烏坎村選出了村委會。

這次中國人大會議將於3月5日開幕,3月14日閉幕。

******************************************

美國之音:人大不擴直選 發言人稱條件不夠

中國全國人大看來不打算擴大直選人大代表的範圍。一些人大代表參選人和學者對不擴大直選的理由提出質疑,並稱目前區縣級直選在實際操作中存在很多違法行為。

第十一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星期一在北京召開。在星期天舉行的第一場新聞發布會上,大會發言人李肇星被問到人大是否計畫擴大人大代表的直選範圍,他沒有直接作出否定,但列出了多項理由,稱全國上下都實行直選不切實際。

李肇星說:「任何民主形式都應該與社會的經濟、政治、文化等條件相適應。我國地域遼闊,人口眾多,經濟文化發展不平衡,有些地方交通不便,一律實行直選還有困難。」

中國憲法規定,省、直轄市、設區的市的人大代表由下一級人大選舉產生,縣、不設區的市、市轄區和鄉鎮人大代表由選民直接選舉產生。

李肇星列舉的理由被反駁

一些學者和人大代表參選人反駁李肇星所說的中國不具備人大代表全部由直選產生的條件。

去年參與了北京市昌平區人大代表選舉的律師程海說,李肇星列舉的那些理由都不成立。

程海說:「選舉跟幅員遼闊是沒有關係的。幅員遼闊的俄國、幅員遼闊的美國、幅員遼闊的印度,還有經濟發展比我們好的、比我們差的,都可以選。咱們人口眾多,人口最多,但同級別的也有,比方說印度。這個也不能成立。還有交通不便,美國和其它國家在交通更不便的幾百年前就實行選舉了。」

學者:關鍵在高層是否允許全國直選

深圳大學政治學教授張濤說,以幅員遼闊和經濟發展不平衡作為理由比較容易博得老百姓的認同,但經不起歷史的考驗和學者的分析。

張濤說:「李肇星的這種解答,從大眾對這個問題的理解和常識,大眾一般能夠接受。因為在現實的中國,地域的不平衡是大家都能認同的國情。如果從專業的角度來看,這當然不是理由。百十年前,西方國家早就搞直選了。問題在於我們的高層選擇不選擇(直選)。如果它願意選擇,那這就不是理由。在技術上我們可以針對國情來設置對應的、高度具有適應性的選舉程序。」

全國人大發言人李肇星說,根據中國的實際情況,人大代表的選舉採取以直選為基礎、直選與間接選舉相結合的辦法。程海律師說,果真如此,他也不會太計較省市人大代表由間接方式產生的做法,但實際參選的經驗證明,目前實施的地方人大代表直選沒有依法進行,因此更高層的人大代表們的代表性無法得到保證。

參選人:目前的直選遭地方官員破壞

程海說:「現在的直接選舉它沒有很好地貫徹。我參加選舉發現,一些地方官員,至少我們那個地方,嚴重違法。特別是初步候選人產生正式候選人這個階段,它沒有按照法律來。在實際操作上,直選被破壞了。從網上和電話聯絡一些人來看,這很有普遍性。受到選舉機關的限制,代表大家利益的候選人出不來。」

在程海看來,公民直選各級人大代表、並由人大代表選舉行政長官的制度是中國政治改革的關鍵課題。不過,深圳大學的張濤教授以香港的政治制度為例子,認為政改的關鍵是三權分立,而不是一味地追求「民粹主義」直選制度。

張濤說:「我主張中國的政改首先按照共和的角度來說,是司法獨立,議會真正像個議會,就是權力得到制衡。香港我們都說是沒民主、有自由,為什麼它有自由,實際上是有共和、有權力的制衡。中國目前最重要的政改是權力如何得到制衡。」

中國總理溫家寶曾多次稱政治改革勢在必行。中共黨報最近也發表文章,稱政改不是為改而改,而是不要不改革帶來的危機。這些言論被一些人認為是當局在人大會議和中共十八大會議召開前夕釋放出來的試圖推動政治改革的重要信號。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