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村選舉民主告捷 但推廣仍舉步為艱(組圖)

發表:2012-03-06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省烏坎村村委會民主選舉順利進行,村民代表林祖鑾經過普選當選村主任,在維權抗爭中曾被捕的三名少壯派村民代表亦成功進入村委會。維權律師認為,在大陸要將烏坎村的選舉經驗全面推廣,現階段仍困難重重。(馮日遙報導)


七名村委會成員誕生後,週日晚對村民作出承諾,誓要討回失地。(烏坎村村民張先生提供)

陸豐市烏坎村被視為中國共產黨執政60多年來,首次在不受官方操控下,由村民以一人一票普選方式選出村委會核心成員。投票分別在週六和週日舉行。登記選民有8300多人,投票率約八成二。被政府委任做黨總支書記的村民代表林祖鑾,以逾九成的得票率當選村委主任,而楊色茂等共6名維權村民,分別囊括兩個副主任和四名村委職位。

其中當選村委會委員的張建城週一向記者指,村委會的七名核心成員均受到村民支持,是次選舉進行十分順利,他們會在村主任的帶領下,逐步展開工作,包括為村民討回失地。他說:「我們會先解決村民生活上的困難,包括村民要求討回失地的訴求,我們會一步一步地往上開展工作,若果發現有村官違規違法的地方,我們會要求政府監督下將土地歸還村民手中。」

張建城指,曾在維權抗爭中一度被捕的三名少壯派村民代表,包括他自己、洪銳潮和莊烈宏,均獲選進入村委會,他們目標一致,誓要討回失地。而村主任林祖鑾及村副主任楊色茂,兩人週一均忙於開會,至今未有公告何時召開首次村委會會議。


烏坎村週六及週日(3月3日和4日)舉行村民一人一票選舉的村委會,選民投票十分踴躍。(烏坎村村民張先生提供)

競逐村委會副主任的已故村民代表薛錦波的女兒薛健婉,因受到多種壓力,在週六公布獲2千多選票後,宣布退選,張建城指,薛健婉的家人擔心她會步父親後塵,所以作出退選決定。記者多次致電薛健婉,其手機已關上。

烏坎村民張先生向記者指,村民對這次民主選舉非常滿意及高興,林祖鑾當選村主任後曾對村民作出承諾,指他未來會集中力量解決土地問題,村民均對他抱有很高期望。他說:「要收回我們的土地,把以前荒地收回來後,再重修水利工程,要保存農田,在我們烏坎的斧頭山發展成旅遊區,令村民的生活得到基本保障。」

張先生指,選舉過程很和平順利,當局出動10多部公安車,數十名警察在場維持秩序。

烏坎村選舉受到廣泛關注,數十家境內外媒體到場採訪。美國駐廣州領事館負責人權事務的副領事包德寶在選舉開始時亦有現場,希望進入觀選,但一度遭工作人員拒絕,最後經過交涉,才獲准進入,他逗留約10分鐘離開。


為村委選舉,烏坎設立逾百個秘密寫票桌,投票率有近八成二。(烏坎村村民張先生提供)

烏坎村選舉被譽為大陸民主大躍進,研究中國農民問題的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向記者指,烏坎村的民主選舉為未來農村發展踏進新一步。他說:「烏坎有可能成為一個樣板,由此推動中國農村的村級民主走向更規範,農村的治理狀況有可能發生根本性的改變,農村的選舉有可能變成真正的民主選舉,所以烏坎代表了未來中國農村的發展方向,成為‘烏坎模式’。」

而廣州維權律師唐荊陵指,烏坎村的選舉祇是個別例子,難以全面推廣。他說:烏坎村的選舉規模太小,不能太高估這次選舉帶來的作用,因為土地問題涉及國家的制度,也超出了村、市和省的權力範圍,中國始終沒有民主政制,推廣過程上一定會遇到很多阻撓,難起指導作用。」

唐荊陵指,新成立的烏坎村村委會,成員要面對的問題很多,例如先要緩解官民之間的矛盾,民主路途可謂舉步為艱。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