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戀權揭開俄羅斯二次革命大幕

發表:2012-03-06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總統大選剛剛結束,不出意料,普京在第一輪選舉勝出,成為蘇聯崩潰之後,俄羅斯又一任總統。

2012年3月5日,將成為俄羅斯歷史上的一個重要日子。這一天俄羅斯強人普京在在屈尊渡過四年的總理職務之後,回收權力,開創當代俄羅斯歷史先例,通過民選再一次登上總統寶座。不過,此次普京的勝選不像預想的一樣簡單。普京勝選之前,俄羅斯各地尤其是莫斯科及聖彼得堡等地均發生了盛大規模的反普京遊行,勝選當天,俄羅斯部分選民再次走上街頭,抗議選舉作弊,要求重新進行選舉。在俄羅斯進行選舉觀察的歐安組織也表示此次選舉存在著大量的舞弊現象。

可以設想,如果在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第一輪投票以近64%的選票勝出的話,這一勝利絕對是驚天動地的大勝利,是任何黨派候選人都不敢夢想的結果。然而,俄羅斯卻不是一個民主國家,俄羅斯領導人包括普京在內也並不強調俄羅斯政權的民主性質。

大俄羅斯主義意識形態

1990年,蘇聯改革導致民主革命,摧毀蘇俄極權制度,俄羅斯在一段時期似乎進入民主轉型時代。當時的俄羅斯剛剛從共產主義極權制度的枷鎖中解放出來。俄羅斯在葉利欽的治下,不僅在政治、經濟上大步向西方以民主自由為核心的社會制度靠攏,而且在思想、言論、學術領域甩開鎖鏈,開放禁區,鼓勵探索。

然而,普京治下的俄羅斯卻顯示了一種截然相反的趨勢。普京上臺以後,在其兩次任期內,俄羅斯社會無論在經濟上還是在政治上均顯示出一種回潮的趨勢。普京利用車臣戰爭,在經濟、政治、社會各方面全民加強權力控制,扼殺政治反對派,箝制言論,縮減公共空間。同時普京政權也以民族主義、愛國主義作為新的意識形態槓桿,企圖對內喚回已經逝去的以蘇聯帝國作為政治認同的大俄羅斯意識。

民主的外衣

普京也有其過人之處。普京經歷了葉立欽主持的共產主義解構時代,他不僅深刻瞭解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已無任何可能重新成為統治俄羅斯人民的工具,他也明白經過90年代民主、自由浪潮衝擊後的俄羅斯也不能完全忽視現代普世價值。於是,從本世紀初他上臺執政一直到今天,雖然他強化專制,壓縮公民社會空間,以各種手段壟斷言路,但普京卻並沒有完全拋棄民主,哪怕是民主的外衣。這即是到今天為止,世界為什麼仍然可以看到俄羅斯的選舉遊戲的原因。

俄羅斯著名作家鍥什京最近指出,俄羅斯經歷過90年代的解放時代,大家相信專制已經一去不復返,民主時代從此來臨。然而,俄羅斯的現實證偽了這一幻想。俄羅斯有著太深的專制主義傳統,當俄羅斯的知識精英幻想走上自由民主之路之時,俄羅斯廣袤大地上的民眾卻依然留戀著權威時代,將俄羅斯的未來寄託於強人之手。正是因此,無論反對的聲音多麼明顯,此次普京的勝利早已注定。

不過,也許這位作家對於俄羅斯的前途過於悲觀,在一個國家控制著以電視為中心手段的宣傳機器,警察統治無所不在,國家與寡頭同流合污,掌控著國家經濟命脈和絕大多數資源的由蘇俄極權制度蛻變而來的俄式威權主義制度下,鐵腕人物普京卻僅僅獲得了64%的選票。這一事實應該說明確折射出俄羅斯民意的走向。大概也正是因此,鍥什京敏感地表示,在普京再次當選之時,俄國社會散發出的是1917年革命前夜的氣味。也就是說,普京戀棧權力恰恰揭開了俄羅斯二次革命的大幕。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