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退市制度越晚出越被動

作者:葉檀 發表:2012-03-08 1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5日,證監會主席郭樹清在採訪時說,主板退市制度有望今年上半年推出,長線資金入市「肯定會推,但目前還在研究中」。

筆者希望退市制度步步為營,一旦推出就絕不後退,創業板退市制度未出就推主板退市,似乎操之過急。證券與房地產兩大市場利益叢集,改革維艱,創業板退市制度能夠順利推出、執行到位已經不易,更別提主板市場。主板市場某些重要公司的上市、私有化、分拆上市等技術遊戲,已非平級的證監會所能左右。

越晚推出創業板退市制度,監管者越是被動。上市公司、殼資源的擁有者、內幕交易者、被重組概念迷惑的中小投資者都會成為退市制度的反對者。他們可以空泛地支持退市機制,一旦退市退到自己頭上,必定堅決反對。

哪些公司要退市?殭屍公司。以創業板而論,以交易價格低迷、交易人數稀少、淨資產為負等條件篩選出殭屍公司,讓他們離開市場,還市場一個清潔的環境。考慮到目前複雜的利益環節,複雜的環境,只要依靠創業板的退市試點,向市場發出優勝劣汰的明確信號,逐步建立投資者拋棄績差公司的投資模式,就算了不起的成功。

目前的改革背景並不好,噪音很多。主板市場的一些殭屍公司已經成為證券市場基礎制度的嘲笑者。如筆者曾經提及S*ST北亞,北亞集團股票於2007年5月25日起暫停上市;2008年2月3日,北亞集團被法院裁定進入破產重整程序;2010年12月27日,法院裁定確認北亞集團重整計畫執行完畢,北亞集團破產重整程序已全部終結。期間兩次破產重組方案未獲通過;日前重組成功,殭屍復活,顯示了目前退市制度形同虛設。此類公司越多,炒作ST股的積極性也就越高。

引人關注的還有S*ST天發等公司,同樣的長期停牌,同樣的破產管理費用,同樣的淨殼被人所用,成本由債權人、小投資者承擔。由於2004年、2005年、2006年連續3年虧損,S*ST天發股票於2007年4月30日披露2006年年報後暫停上市交易,當年5月25日公司股票正式被深交所通知暫停上市。到目前為止,該公司股改尚未完成,恢復上市遙遙無期,重組方資格、重組程序遭遇小股東質疑,但參與者卻已通過重組出售資產擺脫債權後一身輕鬆,還利用補貼資金旱澇保收。

據《證券市場週刊》報導,在舉報材料中,S*ST天發的流通股股東孫偉等,給重組方舜元投資總結了九項「罪」:公司不具備重組資質、虛假出資、蓄意逃避30%要約收購監管、惡意長期佔用1.9億元上市公司財政補貼款用於房地產經營、違反股權轉讓公告要約承諾、信息披露存在嚴重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或者重大遺漏、剝奪公眾股東知情權、公司董事長隱瞞海外身份和掏空資產。相關證據還需要監管層介入調查,但這樣的公司不退不進不走不留的尷尬,已經讓市場瀰漫一股霉味。

上市公司背後牽扯的利益非常血腥。2011年9月20日,新華社報導龔家龍被判無罪;10天後的10月1日,S*ST天發董事會秘書張進斌因交通事故去世。據報導,在車禍前一天,張進斌稱自己掌握了一些公司重組的內幕情況。在這樣的環境下,推動退市機制談何容易?在瀰漫一絲血腥味的背景下,在未經試點的情況下將退市機制從創業板馬上拓展到主板,又要激起多少挾裹中小投資者的反對之聲?

有人以國外成熟市場允許借殼重組,認為A股市場也應該對借殼重組網開一面。請別忘記在美國中概股的下場,現在還有哪家講信用、有回報、有未來的公司願意在美國市場借殼上市?那是自掘信用墳墓之舉。並且,在美國借殼上市前有監管者虎視,後有做空者圍獵,趁著美國投資者沒有醒過神,騙兩年挪走部分資產可以,在成熟市場想長期玩弄借殼、圈錢挪資產,想也別想。

借殼重組與殭屍公司的存在相輔相成,既讓企業的交易成本高上天,因為人與人之間、企業與企業之間難以互相信任,也讓尋租空間廣闊無垠,在重組過程中資產的拍賣價格、補貼歸誰所有,大有學問。

站在現實的A股市場中,通過創業板建立嚴厲的退市機制,是恢復製度尊嚴的開始,否則無數的殭屍公司以及背後的攫取者,將借穩定、借民意、借降低社會成本,將證券市場玩弄於股掌之間。他們已經如此行事,並且已經獲得了極大的成功。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