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身體驗在美國駐華使館簽證的全過程

發表:2012-03-09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折騰了近一年的美國公務出訪計畫,終於熬到了去美國使館面簽的日子。

去面簽之前,組團單位通過電子郵件發給每人一份注意事項,從需要自己準備的個人補充資料到衣著,甚至連如何與簽證官對話都有範本,前前後後,洋洋灑灑,有好幾十條。記得在填簽證表之前,也要求提供過個人的詳細資料,其中很重要的一條是要填寫自己全部的出入境信息,諸如什麼時候去了什麼國家,是什麼種類的簽證,簽證號是多少。外國人比較看重一個人誠實的品質,但我相信美國使館未必會大動干戈去查驗你與美國出入境無關的第三國簽證信息,即使美國真想那麼做,可能也是有針對性的,比如它盯上了你。負責幫助填寫簽證信息的辦事人員沒有採納我的意見,依然要求儘可能的提供一切可以證明具有良好出國記錄的信息。考慮到中國國情,我還是非常配合地、儘可能地按要求提交了所有材料。

自從2001年的「911」之後,辦理美國簽證就增加了面簽環節,但留指紋還是最近幾年的事。在乘車去使館的路上,辦事人員還在囑咐大家不要緊張,應該沒有問題。是啊,會有什麼問題呢?看著一個個面色凝重、未來的團友,很想告訴他們應該沒什麼事,畢竟是公務出訪,還有外交部的照會,美國大使館沒有理由拒簽的。因為和大家不熟悉,所以,即使是安慰的話也找不到合適的時機表達。

因為很多人都說到美國大使館面簽訂人很多,加上手續繁雜,排隊的時間會很長,早晨進去下午三點左右能出來就算正常。根據這樣的消息,考慮到北京現在的氣溫條件,我特意多穿了一件厚毛衣,以防由於室外溫度過低而等候時間過長被凍感冒了。到了美國大使館門口時沒有像其他人描述的那樣到處人山人海,擠得水泄不通,根本不需要排隊,僅出示了一下外交照會和護照就進入了使館,心中不免暗暗竊喜。安檢也很簡單,和機場差不多,唯一不同的是不允許帶包或者電子產品類的物件,包括手機。可能是運氣使然,遞交簽證材料的窗口等候的人很少,不到五分鐘就輪到我們了。這個團的人除了我之外都沒有去過美國,更沒有進過使館,雖然有一個領頭的,但很自然我走在了最前面。裡面的工作人員看了我遞進去的材料後問我要外交部的照會和美方的邀請函,我告訴他我們是一個團隊,這些材料不在我手上。回頭問問其他人,誰拿著團體簽證材料,大家面面相覷,都說沒有。我想這絕對不可能,組團方的工作人員不能進使館,但他們很有經驗,一定會把需要的材料交給一個人。我換了一個提問的方式,小A把集體的材料交給誰了?一個號稱什麼領導的說,我這裡有一份材料,不知道是不是。一看上面的國徽章,我很肯定,那個就是外交部的照會。把照會遞進去後,還缺對方邀請函。還是問那位領導,他堅持說只有那一份材料,其他就什麼都沒了。情急中把他的資料袋拿過來一件件看,其實邀請函就在裡面,只是他不認識而已。一場虛驚!

辦理簽證材料審核的工作人員是北京籍的僱員,人很好,也很耐心。把所有的材料都審驗完後特地把我叫到窗口囑咐到:以後填寫簽證表格的時候要認真按照護照種類填寫,否則就不能通過審驗,今天他已經幫我們全部改過來了。同時告訴我,姓名編碼應該手寫在什麼位置。在一些講述簽證經歷的博客中,很動人都對使館的中方官員頗多微詞,但今天的這位,真的特別耐心和職業。最後,他把一摞護照和簽證表都交給我,然後再三叮囑,辦理後面的手續時,讓我走在第一個,其他人按照護照排列順序跟在後面。

接下來是排隊留指紋。不知道是我指紋不清楚還是機器太累,反反覆覆掃了三次才成功。

最後一個環節才是真正的關鍵,面見簽證官。排隊見簽證官的時候才注意到,審驗簽證資料的都是中國僱員,使館簽證大廳裡維持秩序的也是中國僱員,但核心崗位,比如指紋採集和發放簽證,全部是正宗的老美。

我們被安排辦理簽證的窗口處還有三個人在我們前面,其中年輕的一男一女是一起的,簽證官還沒有問話時我就斷定他們會被拒簽。簽證官問:出過國嗎?女的回答:是。簽證官問:是一起去的嗎?女的稍微有點猶豫,聲音略低:是。簽證官問:去哪個國家?男的回答:韓國。簽證官問:有孩子嗎?女的回答:沒有。接著,簽證官開始用英語問那個男的。你去美國做什麼?有什麼樣的業務,你的公司主業是什麼?可惜那英俊帥氣的小夥子,竟然這麼簡單的對話都聽不懂。簽證官非常客氣地用中文說:對不起,我不能給你們美國簽證。

終於到我了,簽證官問了三個問題:1、去美國幹什麼?2、公務的內容是什麼?3、是哪個機構組織的。我一一如實回答。他說,把全團的護照和簽證表都收齊了交給他。然後,他順序在每張簽證表上的簽證費收款條上打一個大大的叉,在簽證表的空白處寫上:A PMC。最後用非常字正腔圓的中文對我說,祝賀你,你們都獲得了美國簽證,祝你們在美國的訪問順利。我說了一句「THANK YOU!」就這麼簡單,我們全部都順利拿到了簽證,後面的人簽證官連問都沒問。從乘車去美國使館到拿到簽證,不到兩個小時。現在可能是淡季,申請簽證的人很少。

排除由於人多等候時間長的客觀因素之外,我覺得很多人把美國使館的簽證程序有點兒妖魔化了。

首先,大家覺得美國人太拿自己當事,欺負我們中國人,不僅要面簽,還要留指紋。對於這一點大家好像不應該有什麼抱怨,這不是美國的錯,也不是老百姓的錯。別說世界上還有那麼多國家與美國是互免簽證,就是咱們的一奶同胞臺灣和香港不是也不需要嗎?有些人說,美國人這麼欺負中國人,咱都不去,抵制它,這個有點兒像小孩吵架後賭氣。你看那些頭頭腦腦還不是個個都乖乖地到美國使館排隊面簽,還真沒見誰為了什麼顏面拒絕去使館面簽的,這應該很說明問題的。

其次,備受大家詬病的是美國大使館中的中方僱員,很多國人認為他們整個一美國鬼子的孝子賢孫,對自己的同胞一點兒都不厚道,把大家支得團團轉。我去美國大使館做過兩次面簽,沒有覺得裡面的中國僱員有什麼對自己同胞不尊重的地方。因為辦理程序再加上人多,那些僱員會引導大家到不同的窗口等候,有時候還會根據現場情況進行調整,目的肯定是為了減少大家排隊等候的時間。

第三是覺得美國要求的簽證材料太複雜。按照給我的清單,還要準備房產證、私家車購置憑證、不少於20萬的存款證明、戶口本.......我去面簽的時候除了正常的簽證材料外,什麼都沒要,所以,公務簽證應該不需要這些。但那些簽證清單不知道是根據什麼信息整理的,也許是因私赴美或者是申請旅遊簽證。當然,對於年輕的單身,語言不好,沒有明確的出行目的,也沒有曾經去過西方國家的經歷,簽證官會考慮到非法滯留等問題而拒簽。這一點大家都應該可以理解,中國也不是隨便給發籤證的,現在中國的非法移民也夠多的。

最後,給準備去面簽的同胞一個建議,無論是因公還是因私。進入使館以後別唧唧歪歪的,大氣點兒。

来源:大旗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