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壞吃法「偷走」藥效(圖)

發表:2012-03-09 14: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用藥治病講求對症下藥,才能見效,但實際上,很多服藥的「壞習慣」也會使藥效打折,甚至增加副作用。
  
服藥跟飯點
  
很多人簡單地把「飯前」理解成「吃正餐以前」,零食、水果等都不算。其實,但凡肚子裡有了食物,就算是「飯後」了。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藥劑科副主任藥師徐燕俠告訴《生命時報》記者,註明飯前(或空腹)服用,是由於食物會影響藥物吸收。註明飯後或餐時服用,多是因為此類藥物對消化道有刺激,食物或可減輕這種不適,或其中含有的脂類物質能促進藥物吸收。一般飯前指的是在飯前半小時至1小時,空腹指的是進餐2—4小時後。
  
服藥頻率多為一天一次至一天三次,老百姓常把「一日三次」簡單地等同於跟著三頓飯走。其實,一天服藥幾次,多長時間服一次,是藥學家根據24小時內血液中藥物濃度的變化規律制訂出來的。徐燕俠指出,如果服藥為「一日三次」,應每隔8小時服一次;若一日兩次,應每隔12小時服一次。考慮到多數人的作息習慣,一日三次可以安排在早上7點,下午2點—3點,晚上10點;一日兩次則應該安排在早上7點和晚上7點。
  
藥片掰開吃
  
有些人覺得藥片大難以下嚥,就自作主張把藥掰碎或用水溶解後再服用。實際上,看似相同的藥片發揮藥效的時間和部位大有區別。「如果藥片有緩釋、控釋、腸溶等標示,一定要整片服用,不能掰開。」衛生部中日友好醫院藥學諮詢師徐小華提醒,比如一些長效的控釋藥物,其有效成分會在腸胃裡慢慢釋放,這樣會使體內藥物濃度更平穩,藥物作用也更持久。
  
若掰開來吃,會破壞原藥設計,加速藥物釋放,使血藥濃度在短時間內升地過高,導致危險;還會縮短藥物的作用時間,影響療效。判斷藥片能否掰開服用,最好的方法是閱讀藥品說明書。另外就是查看藥片上是否有壓痕。可以掰開的片劑,一般都印有壓痕以方便準確分開。
  
拿果汁送藥
  
「孩子怕吃藥,覺得苦。所以,我喜歡用果汁、牛奶給他送藥,既可以抵消苦味,又能補充營養和水分,可謂一舉多得。」在採訪中,不少讀者如是說。殊不知,果汁、牛奶、豆漿、茶水等,雖然都是液態,卻可能與藥物發生相互作用,影響療效。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的臨床藥理學家已確認,近50種藥物會與果汁發生反應。衛生部北京醫院藥學部主任孫春華強調,服藥最好用溫白水,以保證藥效和用藥安全。
  
總是不忌口
  
油鹽醬醋糖等生活中常見的調味劑,也會影響藥物作用。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藥劑科吳玉波教授介紹,補鐵時,要少吃油、不吃油炸食品、糕點等。因為油脂會抑制胃酸分泌,減少胃腸道對鐵的吸收。服用降壓藥、抗心絞痛藥時,忌吃含鹽高的食品。苦味健胃藥、助消化藥,和甜食「犯沖」。醋是酸性調料,最忌與鹼性藥物同服,如達喜等抗胃酸類藥物。醬油裡含有豐富的金屬離子,容易和四環素等抗生素結合,形成不易被胃腸吸收的結合物。服用大多數藥物時,都不要喝酒,調味料酒也一樣。酒會引起血管擴張,與利血平等降壓藥同用,易造成低血壓,嚴重時可危及患者生命。
  
犯懶躺著吃
  
不少人還有躺著吃藥的習慣。這種姿勢很可能使部分藥物停留在食道中溶化或粘附在食道壁上,不但影響藥物吸收,還會刺激食管,引起食道發炎,甚至潰瘍。醫生在臨床中通過X光觀察,發現躺著服藥的人由於大多數隻喝一口水送服藥物,因此有60%的藥物到不了胃裡,而粘附在食管壁上。而一些站著服藥、且用60毫升—100毫升水送服藥的人,5秒鐘左右藥便可以到達胃中。
  
當然,並不是說所有的藥都得站著吃。例如,硝酸甘油作為緩解心絞痛的急救藥物,若病人站著含服,可能因產生體位性低血壓,引起一時性貧血而昏倒。因此,正確的服藥姿勢應該是以正坐位置服藥。

来源:朝九晚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