範徐麗泰在習近平面前公開批曾蔭權(圖)

發表:2012-03-09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3月9日與胡錦濤溫家寶一起出席人大會議(路透社)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8日在人民大會堂香港廳會見了36名港區人大代表時,身為全國人大常委的範徐麗泰第一個發言,在香港傳媒的鏡頭下不點名的批評特首曾蔭權近月來發生的多宗醜聞,發言長達8分鐘,習近平對範徐麗泰的講話一直默默點頭示意。習近平與人大會面後,港區人大代表黃國健引述習近平講話,希望港區人大保持社會穩定,希望各利益集團,不要只考慮自身或眼前利益,要以全香港市民利益為重。

香港有傳媒分析認為範徐麗泰的「告御狀」,其實是中央全盤計畫之內,希望透過她的發言向曾蔭權發出訊息,暗示中央已掌握曾蔭權一切醜行,他日卸任必須謹言慎行,切勿添煩添亂。另外有分析認為,曾蔭權今年7月卸任之後,基本上已不可能像過去卸任的港、澳特首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和前澳門行政長官何厚鏵在卸任後,均獲中央委任為全國政協副主席。

習近平接見港區人大代表時,按照慣例先聆聽各代表發言,再由他作總結。首先發言的範徐麗泰發言近8分鐘,多次不點名提及曾蔭權被傳媒踢爆揩油富商的醜聞,包括接受款待登上游艇遊覽澳門以及搭乘富商私人飛機旅遊泰國布吉等。

範徐麗泰先以中港文化差異作開端,指香港作為祖國一部分,最主要的戰略價值在於香港能與西方接軌,若香港人的思維方式與內地看齊,多一個香港少一個香港,都沒甚戰略價值性。 

她然後將兩地文化差異,引伸至曾蔭權受富豪款待一事上,她雖然並無提及曾蔭權的名字,但明確指最近香港特首被批評接受富豪款待,內地網民議論紛紛,部分更認為「事情司空見慣,不值一提,香港社會大驚小怪」,但亦有內地市民欣賞「港人對官員廉潔有如此高的要求」。

雖然內地網民與港人反應不一,但範太強調由於兩地交往頻密,內地人自然對公正廉潔社會有所期望,而增加透明度、接受人民監督,亦是「執政為民」的表現,更與國家政府報告第二十八頁所提到的「民主監督與輿論監督」不謀而合。

範徐麗泰事後否認此舉是「告御狀」,但承認她的發言對政府的誠信有好處,儘管曾蔭權或許會覺得難受。

根據香港《東方日報》分析,範太的舉動可能是在中央全盤計畫之內,希望透過她的發言向曾蔭權發出訊息,暗示中央已掌握曾蔭權一切醜行,他日卸任必須謹言慎行,切勿添煩添亂,因此與其指範徐麗泰的發言是「告御狀」,倒不如說是經中央安排下「由範太開口」,間接向曾蔭權施壓。

《蘋果日報》政情觀察引述內情人士表示,曾蔭權已不可能像之前的董建華或澳門的何厚鏵般的在卸任後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他(曾蔭權)何德何能做個領導人,頂多做個政協常委」。香港在全國政協副主席名單中一直有兩名額,早年由愛國商人安子介和霍英東出任。安子介在2000年去世後,一直到2005年由董建華頂上。霍於2006年去世,副主席位置又再二缺一,懸空至今。反觀澳門,則有兩人出任政協副主席,分別是排名第六的馬萬祺和第二十六的何厚鏵,董建華的排名是第十二。分析指,曾蔭權只是公務員出身,對北京來說既不是共產黨的親密朋友,又沒有為國家做出極大貢獻,根本沒資格位居領導人行列。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