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土地危機:土地徵收問題難解(圖)

作者:張佑宇 發表:2012-03-09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市莘莊工業區的失地農民上訪已經6年了(2011年07月21)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綜合報導】近來中央有關領導人密集表態,明確出臺農村集體土地徵收補償條例為2012年主要任務。日前,美國農村發展研究所的學者提出了中國農民土地徵收問題的最新報告,報告建議法律上重新定義「公共利益」,調升賠償金額以及縮短賠償時間。

3月5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2012年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出臺農村集體土地徵收補償條例。

法治週末報導,制定出臺農村集體土地徵收補償條例,是中央政府2012年改革的重點工作之一。最早將此事提上日程的是2月2日發布的中央1號文件。從中央有關領導人的密集表態以及相關跡象表明,2012年制定出臺農村集體土地徵收補償條例,已是勢在必行。

來自中國社科院的研究報告顯示,從2003年開始計算,中國的失地農民目前達到4000多萬人,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征地。然而,土地徵收的數量卻有增無減,2005年徵收土地面積445.4萬畝,2010年就增加到688.9萬畝,年均增幅超過9%。

中國人民大學的一項調查顯示,1999年以來,64.7%的失地農民得到一次性征地補償,平均金額為每畝18739元,而征地賣地平均價格每畝778000元,是徵收價格的40多倍。

學者:需重新定義公共利益

3月6日,美國農村發展研究所關注中國農民土地徵收問題的美中學者提出了他們的最新報告。兩度獲得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的華盛頓大學法學教授及美國農村發展研究所創始人羅伊.普羅斯特曼(Roy Prosterman)表示中國農民多數仍然貧窮,他說:「超過一千七百萬人口一天的生活費仍不到2美元。」

普羅斯特曼說,根據中國媒體的報導,近年農村群體性事件65%由征地引起,其中56%的案子被認為是農民阻礙建設,30%的案子被認為農民包圍地方政府,只有10%的案子能得到法庭的解決。

對於日益嚴重的社會矛盾,美國農村發展研究所中國部門律師朱可亮則表示,農民們是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才會採取極端手段的。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農村發展研究所的報告中,列舉了中國農民所面臨的困境,包括被迫出讓土地,農民工到了城市受限於戶籍的規定,無法享有當地居民的福利,證明土地所有權的文件不齊全,以及大部分的產權證明都沒有婦女的名字。 研究報告建議當務之急是在2013年3月之前修改法律,重新定義甚麼是「公共利益」,調升賠償金額以及縮短賠償時間。

律師:問題重點是有法不依

6日該報告在紐約市發布時,與會的臺灣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政治組組長劉生仁提出意見表示:「臺灣成為四小龍之前,其實做了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土地改革。」臺灣的耕者有其田政策或許可供參考。

目前中共官方雖然打算出臺法律進一步規範土地徵收補償問題,但與此同時,全國各地仍有大批訪民因為征地問題長年上訪,並遭到拘禁、甚至遭有關執法人員的各種暴力相向。許多處理征地糾紛的律師表示,問題重點不在訂定法律,而是有關當局有法不依。不少訪民也表示,從多年的上訪可以看出,共產黨說一套作一套,根本沒有解決誠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