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平:都忍夠了

法治社會的安全感,對貪腐者和無辜者都一樣重要

作者:長平 發表:2012-03-10 0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戲劇性地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之後,有網民製作海報《王提督,忍夠了》:「我天生就是音盲,有些人還要逼我唱紅歌……我要去美國,一個沒有紅歌的地方。」內地網路出現無數戲仿香港《蘋果日報》那則義憤填膺的廣告《香港人,忍夠了》的惡搞海報,這只是其中的一款。

新年伊始,香港爆發一場「反蝗」爭論,儘管硝煙漸落,但是暗雲未散,大有可能在特首選戰和回歸十五週年紀念中卷土重來。在香港輿論連篇累牘的討論中,該廣告的種族歧視傾向也成為焦點,甚至被稱為法西斯主義觀念。

香港人從本地媒體,可以看到內地民眾的正面反駁,比如聲稱內地的水電和糧食養活了香港人,內地資金扶助香港度過經濟危機等等;也可以看到赴港求學的內地學生和一些新移民的小心翼翼的辯解,比如文化差異不能簡單地說成素質低,不同的生活習慣應該得到體諒包容等等。但是香港輿論忽略了網路上為數眾多並被廣為傳播的戲仿廣告,比如「北京人,忍夠了」,「中國球迷,忍夠了」,「武漢大學,忍夠了」等等。除了一款「中國人,忍夠了」是嚴肅的反駁之外,其餘都是幽默諷刺,借題發揮式改寫。

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態?試想假如日本右翼做出類似的種族污名廣告,中國網民斷然不會如此輕鬆對待。這說明這則激烈的廣告並沒有在內地民眾中造成普遍的傷害和憤怒,反而引起了某種共鳴。儘管有某網站調查七成網民支持罵香港人是狗的北京大學教授孔慶東,但是這顯然是不合理的採樣。假如換一個網站調查,結果可能完全顛倒過來。

有一些共鳴並不具備與香港人的怨氣同樣的基礎,比如因為不平等政策而享受特權的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排外情緒。但是它們都犯有共同的錯誤,那就是把政府決策失當的結果,以及被權勢者掠奪的失落感,歸咎於外來合法謀生者。

有香港有學者把內地人統稱為「信仰專制制度者」,這顯然不符合事實並且誤導香港民眾,使他們看不到問題的真相。內地孕婦固然讓香港的床位緊張,內地遊客不懂規則當然讓香港人煩惱,但是「資源搶奪論」和「文化衝突論」誇大了表面差異,看低了香港價值。

來香港產子的孕婦,大多來自內地中產以上家庭。由於內地的不平等更甚,既得利益者更容易享受特權,這些家庭既不會來申請「綜援」,也未必掛念著未來的福利。他們更在意的,是一種包含著自由,民主和法治的身份。很多更有能力的人,是去更自由民主的歐美澳洲尋求這個身份。其中不乏貪腐分子換取身份躲避法律的懲罰,但是香港或美國的貪腐分子為什麼不換成中國身份呢?法治社會的安全感,對貪腐者和無辜者都一樣重要。

所有千方百計擺脫中國內地身份的人,比大多香港人更知道什麼叫「忍夠了」。民意調查顯示只有不到兩成香港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赴港產子的家庭恐怕更不喜歡自己的中國人身份。對於那些並不赴港產子,甚至沒有機會赴港旅遊的中國民眾來說,很多人並不介意自己是潛在的」蝗蟲「──這也許反倒會給他們增添一些未來的希望,因為他們自己經常稱自己是」屁民「,比」蝗蟲「更沒有價值感。因此,」忍夠了「更是他們的心聲。不能像香港人那樣一本正經地到報紙上去登廣告,他們就通過網際網路上的惡搞來發泄。

香港政府已收緊對內地孕婦入港的審查,甚至可能修改新移民政策,算是」反蝗「運動的成果。但是,如果香港人真的以為,像那則廣告上所說,這是一場香港人和內地人的衝突,那真是天大的誤會。很多香港人都意識到了,香港面臨的真正威脅,來自內地的政治制度所培養的文化教育,商業倫理和生活習慣對香港價值的侵蝕。

但是,並不像有些香港人想像的那樣,這些侵蝕要通過漫長過程來實現──孕婦赴港產子,孩子到內地受洗腦教育,長大以後回到香港,改變香港的顏色;或者讓拿單程證入港的新移民都肩負秘密使命。內地權勢階層沒有那麼長遠的眼光,也沒有那份耐心。侵蝕每天都在以更直接的方式發生,比如通過資本侵入,影響傳媒及文化產業;通過政治運作,讓建制派獲取更多的選票;通過直接指令,阻止內地異議人士到香港工作或旅遊。而這些侵蝕,並不是香港人閉關死守就可以拒之門外的。遺憾的是,這些問題在「反蝗」運動中沒有得到深入討論。

香港人應該瞭解,對於守住香港價值而言,很多中國內地人包括赴港生子的父母,並不是你們的敵人,而是同盟軍,因為大家都「忍夠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陽光時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