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母親賣淫供女兒上大學丟了誰的臉?

作者:梅事胡扯 發表:2012-03-11 1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有媒體報導: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下屬的宜州市公安局巡警大隊在慶遠鎮龍塘社區雞吃水屯一出租屋內抓獲正在實施賣淫現年50多歲的婦女羅某。
 
據瞭解,羅某的丈夫4年前病逝,她有一女兒正在讀高中,母女倆靠羅某平時在市場賣菜維持生計。女兒上高中後,學費都是從親戚朋友那裡借的,欠了大量外債。今年,女兒即將參加高考,學習成績一直很好的女兒有望考上一所好大學。羅某便背著女兒去賣淫,為女兒籌學費。羅某說,如果女兒知道她的行為,一定不願意繼續唸書,希望警方不要將其被查獲的情況告訴女兒。
 
看完這段報導,我的心是酸的,情是痛的。母親,一個多麼偉大的字眼。生為人,誰能沒有母親?普天下的母親無論是富裕的,也不管是貧窮的,沒有那個母親不愛自己的孩子,不疼愛自己的孩子。對於一個僅靠市場賣菜維持生計又欠了大量外債的單親家庭來說,想要湊齊孩子的高考學費,無疑是雪上加霜。作為一個既沒有丈夫,又沒有生存所必需的技能或一技之長的「高齡」母親,萬般無奈之下,選擇了一條「為人不齒」的賣淫之路。是恥辱?情非得已?還是生活所迫?拋開社會倫理道德和法律的條款不說,僅從一個五十歲的母親為了女兒所做的犧牲來說,她算得上是一位好母親,一個遠不能用「偉大」這個字眼就能簡單言表的母親,儘管她沒有了尊嚴,可她依舊是一位好母親。
 
二十一世紀,尊嚴和錢哪個更重?顯而易見,貧窮和苦難足以能使道義遠離正常的軌道。俗話說:「條條大路通羅馬。」但,能夠風風光光抵達羅馬的又有幾人?又有多少人是夭折在前仆後繼的羅馬途中?那些因家境貧寒,注定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們,他們眼前的羅馬又是什麼呢?是不是也是千條路,萬條道呢?
 
在看似日趨複雜的社會人際關係中,因為經濟基礎決定著上層建築;因為利益關係的驅動;因為有越來越多的票子,能讓越來越多的人,越來越富有,越來越滋潤,越來越美好,反而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越發的簡單明瞭:你所需要的,我來提供;而我的慾望,則由你來填補。這就如同1+1=2那樣簡單,誰都能解開這道算術題。只不過,誰都不想要這道算術題的答案。
 
一將功成萬骨枯!不論你是以很尊嚴的方式去獲取,還是以卑賤的形式去賺取,或是以卑劣的手段去詐取。無論怎樣,你都是在爭取,並且是用一種自己會用的、適應社會、適應自己的方式在爭取。只不過,成功者與失敗者的區別,僅僅在於一個是勝者,一個是敗者。而在你千辛萬苦的去爭取成功的時候,尊嚴在做什麼?在你連起碼的溫飽都無法維持和保障的時候,尊嚴又是什麼?如果衣不能遮體,尊嚴又從何談起?
 
世界是什麼?是富人與窮人之間永遠無法完成的兼容。不同的命運,決定著不同的生存方式。富人也好,窮人也罷,你都沒有權力來指責別人什麼。因為每個人都要面對自己的生活,都會有自己的生存方式。大富大貴,窮困潦倒都是要活人的。我相信,這位50歲的母親,在她做出這種選擇之前,相信她的心一定是在流血,一定有著許多鮮為人知的難言之隱。作為一個即將高考女孩的母親,她比任何人更知道:什麼是高尚和尊嚴?什麼叫自甘墮落?什麼是天生犯賤?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這位母親手中的失貞牌坊,是對自甘墮落的褒獎?還是對貧窮的譏諷?在她故事的背後,還有多少不為人知的辛酸和無奈?面對這樣一個孤立無援的母親,又有誰能幫她分割這種辛酸和無奈?機會面前,人人平等!在一個人人拜金、崇權、逐利……的時代,這句話究竟能走多遠?
 
(有刪節)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