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的中國式解讀

作者:吳曉波 發表:2012-03-11 1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泡沫一同膨脹

什麼是泡沫?格林斯潘說:泡沫不破滅就沒法知道那是泡沫。

比如:上海的房價,從2000年前後的5000來元一平方米,漲到3萬多一平方米,夠誇張的了。你如果每月有2萬元收入,想買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恐怕每天只靠呼吸空氣生活,也得存15年的錢。一般的人,都說那是相當的泡沫了。

可是,也有「二般」的人不這麼認為。他告訴你一個數據:在2000年前後,中國的廣義貨幣總量是11萬億元左右,現在是多少呢?70多萬億元。也就是說,現在的錢比12年前多了整整6倍有餘,12年前1塊錢的購買力相當於現在的6塊多錢。你這麼一算突然發現,上海的房價上漲居然與廣義貨幣的增長是同步的!所以,如果房價有泡沫,那麼首先是貨幣的泡沫。

你一個小老百姓,有辦法制止貨幣的泡沫嗎?不能。你能幹什麼呢?你能幹的就是,去購買一個泡沫,讓它與貨幣的泡沫同步變大。

再算一下未來的賬。中國的金融專家有一個共識:他們認為,要維持經濟的可持續發展,人民幣的供應量增長在15%到18%之間是合適的。而從今往後的十來年裡,中國的GDP很可能仍然將保持8%左右的增速。這意味著什麼呢?意味著每年的貨幣供應是經濟增長的一倍,貨幣貶值的長期趨勢是不可遏制的,而且似乎沒有人打算去遏制它。

所以,你必須投資出去,可你投資什麼呢?全中國最好的泡沫是什麼?你炒股票虧過錢嗎?你投資工廠虧過錢嗎?你買房子虧過錢嗎?虧損最少的那個東西,就是最沒有泡沫的。

追求財富的動力

中國經濟有沒有泡沫,中國經濟奇蹟會不會破滅,又該如何觀察呢?

我認為,兩個紅利會讓泡沫不破滅,一個是「人口紅利」,一個是「基尼紅利」。

「人口紅利」是中國的城市化。在過去的15年裡,每年有1400萬農民變成城裡人,他們的消費力將成為經濟和消費增長的動力。也就是說,具體到不同的地區和城市,如果那裡每年都有很多新鮮面孔出現,你就不必擔心房價下跌;如果你走在街上到處碰到的都是和藹可親的熟面孔,那麼,他們的臉上就都寫著泡沫二字。

「基尼紅利」是我發明的新名詞兒。大家都熟悉基尼係數,它的高低標誌著一個國家的貧富差距。如今,我國統計部門拒絕統計,理由是居民的灰色收入太大。但國外一些機構以及聯合國倒是統計過,在4.8到5.2之間不等。總而言之,中國的貧富差距那是相當的大,這是一個很讓人擔憂的事情。不過從另一個角度看,正是因為有如此大的貧富差距,人民才沒有喪失追求財富的熱情。

經濟學上講,貧富差距會成為經濟成長的動力。這樣說有點殘酷,但它是事實。歐洲經濟為什麼停滯了?日本為什麼不發展了?原因之一,就是那裡的貧富差距太小了,人們失去了追求財富的動力。

一個危機會讓泡沫破滅,就是內需消費乏力。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日本經濟的大起大落便是最好的例子。中國當今的外貿依賴度達到了40%,遠遠超過1990年代日本的15%。要避免日本式陷阱,就必須解決內需的激活和可持續性這一重大課題。

如果大家都不想著賺錢了,如果農民都不想到城裡來了,如果你情人節只給情人寫一個溫馨的簡訊而不買iPad了,如果你的男朋友不存錢買房了,泡沫就破滅了,中國經濟就完蛋了。說到這裡,你就恍然大悟為什麼我們總是嘮叨著要「擴大內需」了吧?

這就是當今中國人的命運:我們都是泡沫的製造者,我們也是泡沫的獲益者。同時,也可能飽嘗泡沫毀滅的人生。

来源:中外管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