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反核大遊行以日本核災難為鑒(組圖)

發表:2012-03-12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行動劇反對核電  (圖片來源: 美國之音)

在日本三一一核災難週年之際,臺灣上百個民間團體在三大城市同步進行告別核電大遊行,數以千計的民眾要求政府以日本核災為鑒,重新思考零核電。

星期天下午在臺北、臺中和高雄三地同步串聯的大遊行是由臺灣上百個民間團體共同發起。這場名為「歸零,重新思考零核電-三一一告別核電大遊行」吸引上萬民眾參與。他們舉著反核標語,高喊口號,還在遊行時臥倒在地,演出核災警報快閃扑街的行動劇。


遊行時演出核災警報快閃扑街行動劇  (美國之音)

臺灣經不起一次核災難

日本三一一核災難滿週年前夕,臺灣媒體不斷重播當時地震海嘯畫面,併進行核災難探討。

從事房地產業的朱薏慈認為,臺灣絕對經不起一次核災害。她說:「你只要(臺灣)東北角隨便一個海嘯,我們北臺灣就完了,真的。如果東北季風往南吹的話,整個臺灣會很恐怖,我們都會遭受在輻射的傷害裡面。」


朱薏慈認為臺灣經不起一次核事故  (美國之音)

這次大遊行的主題之一是臺灣零核電,保護非核家園。綠色21臺灣聯盟是發起團體之一。該組織的陳峻涵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強調,臺灣應該深切記取日本核災難的教訓。他說:「去年三一一輻災以後,我們都知道核能造成的傷害可能是百萬年都沒有辦法回覆的。所以臺灣有三座(核電廠),包括繼續在建的核四廠。臺灣這麼小的土地絕對是經不起任何一次可能的核災。」

建議替代性能源來取代興建核電站

參加遊行的周家榮特別關注蘭嶼的核廢料儲存問題。他認為,臺灣政府應該思考替代性能源,來取代興建第四座核電廠。他說:

「核四(廠的興建)應該這是一個政治問題,反而就變成它無法停建。因為這個核電廠一(興建)下來就是一萬年的事情,所以應該思考怎麼改變,而不是繼續囤積,而且蘭嶼其實已經有核廢料外泄的這些問題。」

呼籲不要在蘭嶼儲存核廢料

這次大遊行的另一個主題就是要求政府解決在蘭嶼儲存核廢料的問題。蘭嶼位於臺東縣東南的太平洋海域。臺灣電力公司蘭嶼核廢料儲存場自1982年完工以來,已經儲存9萬多桶來自台電核能電廠以及各醫療、工業和學術單位使用放射性同位素產生的廢棄物。蘭嶼原住民幾度舉行「反核廢、驅惡靈」抗議行動,強烈要求台電立即遷移,爭議十多年仍然沒有結果。


藍嶼原住民黃美嬌(左)帶著孩子參加遊行  (美國之音)

蘭嶼原住民黃美嬌星期天帶著幼齡孩子來參加大遊行,她要自己的孩子永遠記住參與過反核行動。她說:「人民的健康最重要。我有很多家鄉人在蘭嶼,尤其是我父母親、兄弟還在蘭嶼居住。台電一直沒有很善意的告訴我們,這個核能(廢料)放在蘭嶼對我們的生命有什麼安全,當初是政府在做的時候,只是告訴我們蘭嶼的一些長輩是要蓋罐頭工廠,一開始就在欺騙我們。」

臺北的遊行隊伍最後定點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一些代表輪流上臺致詞。為了這次反核大遊行,環保團體已經進行了好幾波的記者會和抗議活動。


反核遊行隊伍經過臺北街頭  (美國之音)

台電稱核電站安全無虞

針對各界對核電廠的疑慮,台電日前表示,已經完成對四座核電站的全面安全評估,並保證核電站安全無虞。台電還說,如果立即廢核,臺灣分區停電、限電在所難免。至於蘭嶼儲存場問題,台電指出,檢體作業都經過嚴密規定,至於可能產生極微量輻射外釋,其劑量都遠低於法規限值,不至於危害人體健康和環境安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